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本富山县中国实习生锐减 中介团体陷经营危机

  3月25日,在日本富山机场,中国实习生在为返回大连的姐妹送行。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据日本财团法人“国际研修协力机构”统计,今年1月到3月期间,在日本富山县劳动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减少了156人,下降幅度创“历史最新”。显然,这是与经济景气低迷带来的中途解约是有关的。与此同时,伴随着实习生的减少,一些中介团体也陷入经营恶化的境地。

  据统计,中国研修实习生占富山县外国人研修实习生的9成。
从1月到3月期间,由2257人减少到2114人。

  日本富山县的外国人研修实习生是从2003年4月开始大幅增加的,当时只有786人,到今年1月时增加了3.3倍。不过,从今年1月开始出现了减少的趋势。“国际研修协力机构”富山驻在事务所分析指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伴随着业绩恶化,企业解雇员工的人数增加了。”按照日本的《劳动基准法》,解雇员工的时候,经营者要支付相当于30天以上工资的“预告解雇津贴”。从今年2月开始,日本富山县、石川县、福井县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有20多名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回国。

  预计未来外国人研修实习生也会继续减少。日本富山市一个中介团体透露:“今年,我们仅介绍了5名研修生,这只是过去的三分之一。”他们还表示,“我们想把被解雇的实习生介绍到其他同行的企业中去。但是,由于业界整体的状况不好,迄今为止只介绍成功了1个人。”

  据了解,日本的这些中介团体大都是依靠从企业收“管理费”生存的。一般来说,企业接收一名研修生要向他们交纳4万日元的“管理费”,接收一名技能实习生要向他们交纳2万日元的“管理费”。目前仅在日本富山县内,就有大约40多家中介团体。现在,至少其中已经有一家招收不到研修生了。还有的中介团体为此向政府申请“雇佣调整助成金”,想给员工发放“休业津贴”,让员工先回家。(周德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