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家强:上海香港可优势互补助力内地经济发展

  资料图: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新社发周东潮 摄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早前审议通过,支持上海在2020年时发展成为内地的国际金融中心。市场忧虑,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被动摇。不过,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3月31日强调,上海与香港可以并存,优势互补,两个城市可同时为内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陈家强表示,内地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早已预期内地将把上海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以配合内地经济发展需要。他说,上海将是香港的竞争对手,这是不争的事实,但竞争是良性。他解释,由于每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都有其独特性,香港与上海也不会一样,各有自身定位,所以香港不须害怕竞争。

  对于香港金融业与上海会否出现重叠情况,陈家强认为重叠难以避免,但两个城市也可作优势互补。他说,由于香港在资金流动、资产管理、法规及投资环境上仍具优势,故他不担心上海会超越香港。他强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并没有改变,但需要检讨现行的金融架构,以增加竞争力。

  现距2020年仍有11年时间,对于如何迎接上海的挑战,陈家强认为,应从金融市场的监管环境着手,故现在也正是好时机检讨香港现行的各种措施,包括现存措施是否有利营商及如改善监管制度等。他补充,香港有优势,不能低估自身的能力。

  中央支持上海发展成为人民币业务中心,陈家强回应时表示,以人民币业务规模而言,香港当然不及上海,但如做人民币对外的业务,香港则有发展空间,且现在不做10年后再做已迟,所以香港将会全力发展人民币对外的业务。

  陈家强又表示,国家国力越来越强,人民币自由兑换只是迟早问题,尤其是经过这次金融海啸,使内地对自身经济的信心大增,虽然他不知道人民币何时能自由兑换,但他相信内地会加快相关时间表,以配合经济的发展。

  当被问及香港是否一直靠“吃老本”,陈家强表示不认同。他说,香港除不断吸引内地资金来港外,也成功争取人民币在港的结算业务,同时香港的金融市场规模也在过去数年间不断扩展,反映香港市场绝不是“吃老本”。他又表示,有关单位将与监管机构及业界,商讨如何优化香港的监管系统,其中包括修订上市条例,以促进香港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家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