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西藏干部群众:发展“硬道理”成就西藏新貌

  (西藏发展报告)西藏干部群众:发展“硬道理”成就了西藏农牧区新貌

  新华网拉萨4月1日电(记者涂洪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运用最新研究成果,令人信服地揭示了当代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状况。
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的报告赢得了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同。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也一再证明:发展是成就今日西藏农牧区新貌的“硬道理”。

  “如果说改革开放初中期,西藏各地城镇面貌发生的变化让人记忆犹新的话,近年来农牧区的发展变化则令人印象深刻。”报告中的这句话在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市得到了有力印证。青岛市第五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委副书记于洋说,作为西藏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日喀则市对农牧区的投入大大增加,农牧民生活取得了长足进步,2008年日喀则市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533元,同比增长17.8%。

  于洋说,2004年以前,由于受历史因素的影响和地理环境的限制,农牧民要想快速增收可谓难上加难。如今,在“科技兴农”的战略引导下,日喀则市先后引进苦荞保健茶开发、高产奶牛养殖、藏野猪繁殖等一大批农牧科技新技术。其中争取国家投资900余万元,采用“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实施了种草养奶牛项目,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协会已发展奶牛养殖户810户,奶牛饲养规模达到3400头,年实现总收入达1600余万元,纯收入400万元,为项目区5600人人均增收700元。

  经济发展了,住房、卫生保障体系也越来越完善。近年来日喀则市先后投入资金2.2亿元,让2467户、1.64万农牧民住上了藏式“小别墅”,约占全市农户总数和农牧民总人数的四分之一。自2006开始推行新农村合作医疗以来,日喀则市参加“新农合”的农牧民75410人,参加率99.7%,覆盖率100%。

  确布雄乡坚孜村农民同珠平措因为脑外伤住院,这期间共花费了5.4万元。“要是以前碰到这种情况,我只能在家里熬着。”同珠平措说,“现在"新农合"给我们报销了5.3万元,我们只承担了1千元,这真是做梦都不敢想的好事!”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中对西藏农业生产方式这样概括:“西藏农业作业基本实现了由"二牛抬杠"向现代化农业耕作方式的转变。”堆龙德庆县马乡设兴村主任洛桑丹巴对此深有体会。

  他说,以前犏牛(黄牛与牦牛的杂交品种)是藏族人最为倚重的耕牛,年轻人婚嫁时常常以犏牛作彩礼或者嫁妆,而现在全村一共有10多辆小型拖拉机,2000多亩耕地基本实现了机耕,犏牛的使用已经越来越少。

  洛桑丹巴说,实行民主改革50年来,设兴村人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近年推行了安居工程,贫困户建房最高能拿到45000元的补贴,现在村民全部住进了新房子。1967年以前,村里大部分人都是文盲,现在已经出了好几个大学生。设兴村红土资源非常丰富,这些年办起了不少砖厂,农闲季节很多村民去砖厂打工,每天收入30元到50元不等。有的农户买了卡车跑运输,年收入可以达到2万多元。

  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使得西藏农民在共享现代化成果的同时,也越来越意识到市场经济的重要性。堆龙德庆县羊达乡通嘎村党支部书记阿努是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这位农奴的后代从1989年开始办采石场,先后跑过运输,种过大棚蔬菜,现在住上了400多平方米的二层藏式小楼,家里还有一辆三菱越野车。

  阿努说,这两年政府大力推行的安居工程、安全饮水工程给农区老百姓的生活带了崭新的变化,但生产发展仍然面临着“小农经济”的制约,“一家一户的力量太分散了,农民找市场的能力也不足”。

  从去年开始,由阿努牵头,通嘎村成立了鸡业养殖合作社,目前全村已有40多户入社家庭,养殖规模超过3万只,产品主要供应到拉萨市区,为了节省交通成本,合作社还集资购置了30多辆农用运输车。

  “合作社的效果非常好,去年产值达到了近百万元,老百姓的生产风险小了,收益大了。”阿努说,“今后村里发展各类产业都会选择"抱团",把好资源、好人才集中起来,照这条路子走下去,村里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致富能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洋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