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宁波国有民办学校退民进公 校长称迟早的事

  宁波国有民办学校“退市” 杭州反应平静

  “退民进公”是迟早的事

  浙江在线04月01日讯 “听说宁波许多国有民办学校在转制,有的转回公办,有的变民办,杭州是不是也要变了?它们是最热门的学校,现在正是挤破头报名的时候啊。

”热线中一位小学生家长的电话,反映出招生季节的一个风吹草动,都会刺激家长高度绷紧的神经。本报记者马上赶赴宁波进行实地采访。

  “宁波外国语学校要变公办了,今年怎么招生?”果不其然,这个问题早就在宁波一些六年级家长中传开了。

  宁波外国语学校是宁波市最好的民办学校之一,一直以来采取“报名+能力测试”的招生方式,这种方式也是宁波其他民办初中所采用的。一旦变成公办,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招生方式是否有变化。

  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了解到,宁外要变身份,不是空穴来风。教育局好几个部门表示,如果不出大意外,宁外确实要转变成公办学校。“至于招生怎么招,我们将会在适当的时候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届时会通报宁波国有民办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的情况。”

  据宁波教育局透露,不仅宁波外国语学校要转制,宁波其他民办学校也在进行这方面工作,有些已完成转制。教育局组宣科一位工作人员说:“考虑到社会、家长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部分民办学校实行民退公进,哪些学校改,怎么改,正在进行中,这是我们今年的一项主要工作,去年已迈出了一步。”

  据宁波市教育局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截止2008年底,全市共有20所各种形式的民办学校,其中12所义务阶段改制学校已有4所改回公办,6所成为民办,2所正在清理整顿中;8所公办学校举办的民办学校(即国有民办学校),除1所停办,其余7所符合“四独立”要求,成为民办学校。

  今年招生模式不会改变

  学校还是原来的学校,老师还是原来的老师,但对于马上要小学升初中的家长来说,学校招生模式变不变,显得很重要。

  宁波市实验小学是宁波海曙区比较有名的小学,学校去年的毕业生中,除了8个人考进杭州外国语学校外,有40%左右的学生进了宁波4所民办初中,即宁波外国语学校、兴宁中学、蛟川书院和鄞州蓝青学校,每年基本如此。

  记者了解到,这4所民办初中采取“报名+测试”的招生模式,即允许所有学生报名,学校再通过能力测试的方式,选取当年新生。这4所学校的招生一般在两天内进行,多数学生可以参加2所以上学校的测试。

  方敦的孩子在宁波市实验小学读六年级,他希望儿子读宁波外国语学校。“我听说这所学校要转成公办,如果是真的,我担心今年的招生模式会有变化。”

  方敦说,这些国有民办学校的测试都挺难的,虽然学生都可以报名,但一般只有班级里比较靠前的学生才能通过测试。因此,这些学校近两年的测试题目,成了不少家长千方百计收集的目标。“我听说宁外以后不考试了,而是通过推荐的方式招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果是那样,我们肯定要吃亏了,听说只有班级前3名的学生才有机会被推荐!”

  宁波外国语学校的一位副校长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他解释说,学校的转制工作正在进行,一切等教育局的安排。这位副校长透露,前段时间学校曾到杭州外国语学校进行考察。

  兴宁中学的孙校长说,他们学校还是按照以往的招生模式,蛟川书院和鄞州蓝青学校估计也不会变。

  家长两难:民办名额多,公办收费少

  国有民办宁波市海曙中心小学的校门口,2009年的招生通告出来了,跟以往一样,还是按照民办的方式招生。校长徐国平说,学校肯定要转公办,就在这一两年内完成。

  学校一年招6个班,每班48人,因为学校是一所有着百年品牌的名校,每年招生,家长趋之若鹜。一旦转为公办,老百姓还真要好好算一笔账。

  学区生:公办小学上学,不用交钱,1年可以省去7000元,6年省42000元的费用。

  非学区生:如果择校成功,只需交纳一次性8000元择校费,比以前6年能省34000元。

  “变成公办后,老百姓可以少交费用,但择校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徐国平说,比起现在每年近300人的招生规模,由于择校名额有限,一想到要对付择校生的条子,他就头疼。

  宁波海曙中心小学校门的对面,是一个叫“世纪城”的小区,听说房价超过每平方米2万元,租金一个月好几千元。记者跟小区不少家长聊天,听说学校会变成公办,那些孩子还没上学的人都叫好:“每年省7000元呀,也是好的。”

  但也有说不好的,记者正好碰上了一位。王先生是做生意的,女儿明年读小学,他是来“世纪城”租房子的,想为女儿提前打点好。“变成公办了,8000元择校费谁交不起?进学校还不是要看谁的关系硬了?”

  杭州中小学校长:“退民进公”是迟早的事

  对于宁波国有民办学校转制,杭州的中小学校长们一直关注着。“我完全支持国有民办学校转制,这能真正保证教育公平!”公办初中景芳中学校长孙寅说了他的理由,“除了公平性问题,既然是义务教育,就不应该收费。”

  孙校长强调,国有民办学校把大量优秀生源集中,对公办学校来说,除了导致不平等竞争,对公办学校的权威性也是一种削弱,对公办学校资源也是一种极大浪费。“公办学校硬件设施不比民办差,那些好的学生如果在公办,也能考进重高。”

  多数国有民办校长觉得维持现状比较好。“如果真要改制,那也没办法,不是我们当校长能决定的。”一位国有民办小学校长认为,不管学校改不改,必须保证学校稳定。

  这位校长说:“如果为了省心省事,当然是改成公办好,但并不是所有学校都适合转公办。“一个有想法的校长,肯定希望学校有可持续发展力,到底是转公办合适,还是转民办合适,当校长的肯定要权衡利弊。”

  这位校长承认,如果学校转成民办,当校长的肯定会很累。“杭州一些纯民办学校,现在要不转成公办,要不苦心支撑,要不已经被收购。民办学校办得好的,校长肯定很有一套真本事。我很佩服,但自己能不能做到,心里没底!还有,民办完全走市场,学校惟一依靠的是生源,真的转成民办,只能办好不能办砸,否则生源逃光,没了经济和社会效益,怎么跟师生交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