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重大政策专项检查渐成常态 织就反腐倡廉网

  从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专项检查,到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

  中央重大政策 专项检查渐成常态

张滨绘

  3月30日—31日,中央24个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检查组奔赴各地。目前,由于今年新增中央投资计划大部分已下达各省(区、市),按照监督检查“及时跟进、全程参与”的要求,中央第二轮监督检查工作已经展开。与第一轮相比,此轮检查时间短、项目多,相应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

  事实上,这已不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第一次大规模行动。汶川大地震后,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中央纪委、监察部也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中央专项检查组,对抗震救灾的资金物资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不难看出,类似的专项监督检查正渐成常态。

  专项监督检查

  第一时间进行

  全程跟进监督

  “开展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光荣任务。”在去年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汇报会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强调。

  汶川大地震后,中央纪委、监察部先后派出两个批次7个专项检查组,分赴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社会组织以及群众团体,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结果显示,专项检查组指导协助有关地区建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体系,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纠正处理存在的问题,对保证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真正用于灾区和受灾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检查组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为健全完善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制度提供了重要依据。

  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第一轮检查的成效同样很显著。从去年11月底到今年1月下旬,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的24个中央检查组深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点检查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落实情况。检查组对1500多个项目进行了实地检查,共提出900多条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了一批不规范的问题和苗头性问题。

  “专项检查对于落实中央政策,保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意义重大。”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表示,与一般意义上的监督检查不同,专项检查针对性强,注重资金使用的事先和全过程检查。而且,在第一时间就对中央的重大政策措施进行专项检查,能够抓紧抓牢一段时期内中央的重点工作,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检查与完善制度并行

  查找廉政风险点

  将监督关口前移

  事实上,“专项检查”并非只存在于中央层面。无论是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专项检查,还是扩内需保增长的两轮检查,中央和省、市、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相应成立检查组,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组织领导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建立严密的监督网络。

  专项检查也并非“随意而为”,按制度办事依然处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人们注意到,去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在成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领导小组的同时,《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就紧随其后下发,对监督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针对救灾款物管理使用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领导小组协调有关部门一直不断完善监督检查工作的规章制度。多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使监督检查工作有“制”可依。

  此次扩内需保增长检查也是如此。3月24日召开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组第二轮检查培训动员会上,何勇着重强调,要完善相关制度,督促地方认真查找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完善投资计划安排、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项目实施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专项检查不但符合中央强调的反腐关口前移、预防腐败的思路,而且符合党的十七大关于预算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的精神。专项检查减少了资金物资管理中的漏洞,让干部不敢腐败、不想腐败、腐败不了,专项检查已经彰显了防腐反腐的威力。”张荣臣说,“可以预见,今后再遇到影响大而又时间急的中央重大决策时,这种专项检查必定还会出现。”

  织就反腐倡廉大网

  措施更加严密

  动作更加灵活

  去年5月,中央下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制度的形式明确了今后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主要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细数之下,“受到广泛关注”的制度规定并不鲜见。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关于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暂行规定》等有关党内法规形成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到《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决定》等规范从政行为的制度体系,再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违纪违法行为惩处制度体系都显现了中央更加开阔的制度建设视野,中国特色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中央重大政策专项检查机制渐成常态,毫无疑问已成为中国特色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的有益补充。

  从规范权力运行,到规范国家工作人员从政行为;从不断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到广泛务实的参与国际反腐合作;从不断完善的日常监督,到特殊时期的专项监督检查,防腐反腐的措施将更加严密,动作将更加灵活,影响将更加深远。

  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防治腐败,探索永不止步。(记者 李章军 盛若蔚)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