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推出五大影响 壳资源贬值警惕ST股

  推出将激活三大板块

  从积极影响方面来看,创业板的推出将丰富市场的投资品种。虽然创业板上市公司一般具有规模小、业绩波动大等特点,但其往往都具有突出的自主创新与较好的成长性,这些特征恰恰是不成熟市场所最喜欢的上涨预期所在。


  另外,从当前的主板来看,众多分析师认为,创业板的推出也将激活三大板块。首先是创投概念股板块,持有创投股份的公司将因为股权价值重估而受到资金追捧;其次是证券信托板块,其中包括直投业务突出的公司(例如中信证券等);最后是当前科技创新类公司的投资价值有望被市场重新挖掘,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军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公司。申银万国重点推荐辽宁成大、吉林敖东、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并建议投资者选择性关注安信信托、大众公用。

  根据上海证券屠骏的分析,以目前进度看,若四月陆续推出相关配套规则、指引,六月左右可以有公司正式发行并挂牌上市。这段时期创投主题可能随进程反复活跃,而后,则面临全面调整;直至三季报,创业板带来的实质效应起作用,相关受益类股可能会再次反弹。

  另外,他表示,创投主题投资还是概念大于实质。建议投资者在市场上对于创投的策略需要激情和理性并重,不过度追涨,在未来的创业板开设之前的概念运作中,以逢低适度参与为主要原则,不建议过度激进。

  另外,从昨日盘面来看,老牌的创投概念股都表现一般,大众公用、复旦复华等均呈高开低走的格局,而一些前期冷门的创投概念股,如天通股份、赛迪传媒等都有上好表现。市场人士表示,未来创投概念的炒作或许将围绕前期冷门的创投概念股展开,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

  IPO重新开闸难以避免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于军表示,下一步监管部门政策的重点可能转向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而一旦制度成型,除了对券商板块构成利好,也表明IPO将开闸。实际上,如果创业板开始公司上市,已经标志着IPO的放开。毕竟,目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保障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也与保增长促就业的宏观政策相契合。

  冲击背后或是行情转暖

  目前大盘是否转牛尚在争论中,新股发行,势必会分流部分资金,当然更重要的是对市场信心的打击,进而对股指短线带来调整压力。

  不过,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带来一定的扩容压力,对整个市场的股价结构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也必须看到,如果这些压力导致市场疲弱,政策面将会进一步偏暖,以改善市场状况,因为创业板的推出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行情来配合。从这一角度来看,创业板可能带来冲击,但冲击的背后可能是行情的继续转暖。

  1

   壳资源贬值,警惕ST股

  由于创业板提供了新的投资群体,其规模小数量多的特点可能冲击类似的目前估值偏高的中小上市公司。同时,创业板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壳资源贬值。由于创业板的上市标准大大低于主板及中小板,中小企业通过IPO直接融资更加便捷。汤小生表示,这样一来,ST股和绩差股的壳资源价值将被削弱,股价下跌风险增大。

  资金压力不大

  仅需百亿承接

  此前一直有观点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将分流主板资金。据了解,A股市场历来有炒新的习惯,在创业板推出时,必然有原先囤积于主板的资金集中转战至创业板,从而给主板带来压力。

  不过,国信证券表示,为了避免资金对个股的爆炒,首批发行的创业板公司将会采取批量化方式挂牌上市,预计首批上市公司数量在8—10家,一级市场资金需求不会超过20亿元,仅相当于一家小型主板上市公司IPO募集资金额。按上市后市值测算,二级市场需要100亿元左右的承接资金需求。在当前流动性仍然充裕的情况下,资金分流的担忧不大,最主要还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创业板主题投资部分个股情况

  代码 简称 参股创投公司 股份比例

  600525 长园集团 珠海共创电力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87.45

  %000917 电广传媒 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75

  %600635 大众公用 深圳市创新投集团、上海飞田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20%/4.0089%股权

  600210 紫江企业 上海紫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98.28

  %600110 中科英华 上海科润创投公司(参股杭州互联网创投公司75%) 80

  %600266 北京城建 深圳市国信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20

  %600624 复旦复华 复旦复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100

  %000532 力合股份 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57.15

  %600884 杉杉股份 宁波杉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90

  %600895 张江高科 上海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100

  %600770 综艺股份 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公司 53.85

  %600100 同方股份 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3.23

  %002123 荣信股份 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18

  %000423 东阿阿胶 上海亚创口控股公司/成都新兴创投公司 13.3%/10

  %600030 中信证券 拥有直投业务

  资料来源:国信证券、东海证券以及公开资料整理

  2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