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许昌拟三国文物景区内建泳池 网友称有损品味

  灞陵桥景区是许昌市著名的文化景点,其幽深雅静的环境令人称道。灞陵桥相传为三国名将关羽辞曹挑袍处。

  近日,许昌网上传出该景区内要修建一座大型游泳池的消息。一“帖”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认为此举“不伦不类”,希望“快快叫停”。而景区方则认为合情合理,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由此,一场争论在许昌展开。争议背后,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凸显出来,公共设施的决策与建设是否应听取民意,这一环节该如何强化与制度化?

  水上乐园该不该建在景区

  “灞陵桥景区内的鱼塘正在改造,听说要修建一个大型游泳池。
在充满古典特色的文物单位内建游泳池,合适吗?”近日,许昌网友“高山青”发出这样的帖子,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他们普遍认为,修建游泳池和灞陵桥景区的文化定位冲突,古色古香的文化景点内冒出一个“不伦不类”的游泳池,“会把人雷死”,希望有关部门“快快叫停”。

  3月26日,记者来到灞陵桥景区。在幽静的青梅园内,原来供人垂钓的鱼塘已经无水,四周摆放着水泥、沙、石等建筑材料,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塘底铺水泥地面。记者注意到,塘底有一个缓坡,四周新砌了水泥池壁,还真有点儿像游泳池。

  “不是在建游泳池,而是在建一个大型水上乐园。”许昌市灞陵桥文物管理处主任赵国良说,他们打算把鱼塘改造成水上乐园,发展水上娱乐项目,拉动游客进景区,增加景区收入。

  据了解,鱼塘自1993年以来一直用于游客垂钓。但是近两年周边河水变清,已经无人来此垂钓,鱼塘逐渐变成一个死水坑。如果将鱼塘填平,仅回填土就需要3780立方米。“为了变废为宝,节省投资,我们决定利用邻河之水、现成之物,将鱼塘改造成水上乐园,使其成为"园中园"。”赵国良说。

  那么,闹腾的水上项目和幽静的景区环境是否协调,它是否和灞陵桥景区的文化定位冲突呢?“改造鱼塘不会对景区整体文化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建水上乐园是一件合情合理的好事。”赵国良说,在今后的景区规划中,水上乐园地处一隅,十分偏僻,且周围新增三道绿色屏障。水上乐园对整个景区的风貌、文化氛围只会添光彩,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1

   景区建乐园争议纷起

  许昌灞陵桥景区建水上乐园的消息在当地媒体披露后,引起了许昌市民的强烈反响,大家各抒己见,发表对古迹保护和景区建设的意见。

  市民黄先生认为,灞陵桥景区建水上乐园,给市民提供了一个消夏的好去处,让市民在燥热的夏季享受水上乐趣,是件好事。只要不违反相应的法律、法规,水上乐园还能为景区创收,弥补景区财政收入不足的现状,更好地保护文物古迹。而一位公务员徐先生发表了不同看法,他说,许昌是三国文化名城,应该着力突出三国文化主题。灞陵桥景区作为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是许昌对外宣传的一张文化名片,更应该增加与三国文化、三国历史相关的旅游景点,将三国文化做大、做强,形成特色。它不是西湖公园,不是游乐场,商业性较浓的项目会影响整个景区的文化氛围,降低景区的文化品位。

  许昌市旅游工作者李女士说,景区要发展,首先要经营下去。灞陵桥景区既是一个文化景点,又是一个公园,适当地新增一些市民喜闻乐见的娱乐项目,无可厚非。我们知道,景区的核心文化景点——关帝庙位于景区内部,相对独立,深刻体现了景区文化特色。如果在外围景点,利用现有资源,新建参与性和娱乐性较强的景点,让更多游客走进来,体现公园的功能,方便市民休闲,既拉动了景区经济,又增加了景区的人气,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她认为,它不但不会冲淡景区的文化氛围,还有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老干部佟先生则反对说,水上乐园距离关帝庙太近,仅一河之隔,势必影响灞陵桥景区的整体文化形象,这种开发行为是一种浮躁行为。还记得吗,原来的文峰塔景区有塔有庙宇,南北大殿香火多旺,可现在仅剩下一个孤零零的文峰塔,令人追悔莫及。我们要珍惜现存的文物古迹,形成特色旅游,让许昌三国文化之旅有听头,更要有看头!

  经济学家周教授表示,凡事都要一分为二看待。如果水上乐园中能融入赤壁水战等三国文化特色,那么,它就不会影响景区整体文化氛围,毕竟水上娱乐项目也是一种文化娱乐项目。但是,从长远的经济角度看,他对水上乐园的前景表示担心:许昌消费水平不高,到水上乐园消费的市民可能也不会太多,如果消费群面对郑州等大城市,灞陵桥景区又没有特色,显然竞争力不强。还有,水上乐园经营时间较短,夏季一过,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经济效益了。所以,建水上乐园要慎重,更需要论证。

  2

   景区建设应尊重民意

  灞陵桥景区建水上乐园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在这场争论中,许昌市民从文化定位、文物保护、游园经济、景区建设等不同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意见,阐述了不同的观点,有些观点甚至针锋相对,火药味儿十足。不过,在“褒”和“贬”的背后,市民对灞陵桥景区建设的重视之情表露无遗。

  许昌市灞陵桥文物管理处主任赵国良表示,市民的讨论有助于促进景区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也让市民更加了解景区。“今后景区的建设要听取各方意见,把三国文化更好地融进去。”针对市民提出的意见,他说,灞陵桥景区清泥河以西是文化核心,今后要突出三国文化特色,延伸三国文化内涵,而清泥河以东的外围景观,今后要发展与三国文化相关的产业链,拉动景区经济,由此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市场接轨。

  为此,记者采访了许昌市文化局文物文博科科长毛德新。他说,市民对灞陵桥景区建设存在不同看法,有权发表各自的意见。作为文物保护单位,他们希望社会各界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支持许昌文物保护工作。“只有社会各界集思广益,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景区建设和文化古迹才能相得益彰。”他说。本报通讯员甄铭

  3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国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