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争端 > 09南海争端消息

中国海军专家:美科考船探测潜艇“黄金水道”

  美国海军“无瑕”号监测船到南海“考察”引起的风波还未平息,又有隶属于民间科研机构的“马库斯·朗塞特”号科考船,到台湾海峡及其他敏感海域来“探测海底地势和监测地震情况”。《青年参考》报记者为此电话采访了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一位专家,他对此事给予了解读。


  这位海军专家说,美国这艘科考船的“东家”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与美国海军关系微妙。去年12月26日辞世的观测站创建人沃泽尔曾与美国海军有过密切合作。沃泽尔教授是世界水声学的著名专家,在帮助美国海军潜艇提高规避和跟踪敌方潜艇的能力方面,颇有建树。因此,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的科研成果,完全可能提供给美军,其观测结果将成为美军潜艇渗透作战和反潜作战的重要数据。

  “马库斯·朗塞特”号科考船的考察范围包括巴士海峡,美国海军退役中将兰宁利去年称:“此前中国核潜艇基地在青岛附近,面对美日强大的反潜战力,中国潜艇不易出海。如今中国在海南岛兴建新基地,核潜艇经巴士海峡就能轻易进入太平洋。”巴士海峡由于其独到优势,被海军专家称为潜艇的“黄金水道”。

  巴士海峡大风大浪的气象因素,使潜艇在与水面舰艇和飞机的对抗搜索中占有优势,因为声呐浮标会迅速被水流带走,很难对潜艇定位;而且该海域表层海水温度终年较高,但表层以下则出现温度激烈变化,即温度跃变,声呐很难侦测到在温度跃变层下的潜艇。

  显然,美国军方早就注意到这条“黄金水道”,为了避免“无瑕”号事件的重演,转而让隶属于民间科研机构的“马库斯·朗塞特”号出场,也在“情理之中”。(中青在线季江云)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库斯 | 蒙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