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综述: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各方“亮剑”(图)

资料图:英国首相布朗

  新华网伦敦4月1日电 综述: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各方“亮剑”

  新华社记者尚军 谢栋风

  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召开在即,与会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上的立场已基本确定。作为会上最重要的三股力量,美国、欧盟和新兴经济体的相关主张尤其引人关注。

  美国:“救”字为先

  美国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由于受金融危机打击,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已陷入严重衰退。
对于刚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如何拯救“病入膏肓”的实体经济才是当务之急。

  正因为如此,美国在会前屡次敦促欧盟国家加大经济刺激力度,从而帮助全球经济脱困,但是遭到了以法国和德国为首的欧盟国家的抵制。

  在推进国际金融改革方面,虽然金融危机的爆发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国疏于金融监管有关,但对于欧盟要求加强金融监管的呼声,一贯信奉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却不肯走得太远。

  就在伦敦峰会前一个星期,美国的立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与欧盟有所靠近,并开始“转守为攻”。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3月26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伦敦峰会上力主提高全球金融监管标准。当天,盖特纳还宣布了美国强化金融监管的改革框架,拟对诸如对冲基金之类的金融市场主要参与者实行更严格的监管。盖特纳表示,美国将确保全球标准向自己的“高标准”看齐。

  此外,美国还主张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扩大至现在的3倍,即由2500亿美元增至7500亿美元,以帮助因金融和经济危机陷入困境的成员。

  欧盟:“改”字当头

  与美国相反,欧盟把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和改革国际金融机构视为伦敦峰会的重中之重。

  欧盟主张,所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市场参与者无一例外都必须受到适当的监管和监督。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3月31日表示,欧盟希望伦敦峰会能就对冲基金、信用评级机构、会计准则、避税天堂、企业高管薪酬安排和资本充足率等金融改革议题作出具体承诺。

  与此同时,欧盟希望强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督职能,使之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预警系统,负责监测全球金融市场上的系统性风险,并且支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实施改革,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大发言权。

  欧盟还将力主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至少扩大一倍。迄今,欧盟国家已承诺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提供750亿欧元(约合1000亿美元)。

  在拯救实体经济问题上,欧盟则拒绝加大经济刺激力度,主张重在落实现有计划,并强调应加强各国间协调。巴罗佐表示,欧盟将提出各国在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时应注意财政的中长期稳定,并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维护财政的可持续性达成一致。

  此外,欧盟还希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能够再度重申反对保护主义,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危机并坚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新兴经济体:“权”字要争

  作为二十国集团内部第三支重要力量,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则希望打破现行国际金融体系长期由发达国家主导的不公平局面,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扩大自身发言权。

  有着“金砖四国”之称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日前一致呼吁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且改革进程必须充分反映全球经济的变化,保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地位。

  “金砖四国”主张,所有金融活动必须置于充分的监管之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强化其监控能力,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更加重视对全体成员国的公平监控,尤其是重视对那些有着巨额跨国资金流动、拥有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发达国家的监控。

  此外,“金砖四国”还敦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加快建设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机制,并确保宏观经济政策更为平衡、积极和协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提出,应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这一主张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在日前公布的一份国际金融改革“路线图”中,俄罗斯也对美元一家独大的局面发起挑战,主张应实现储备货币多元化,并得到了巴西等国的支持。

  包括“金砖四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同时希望,伦敦峰会能够遏制住保护主义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提供帮助。

  继去年11月中旬的G20华盛顿峰会之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将在几天之后聚首伦敦,在G20伦敦峰会上共同寻求摆脱国际金融危机之道。

  由于此次金融危机充分暴露出现行金融监管体系的不足,尤其是无法顺应金融创新和经济全球化的步伐,推行国际金融改革已成为二十国集团所有发达成员和新兴经济体共同的呼声。因此,伦敦峰会能否真正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是其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之一。

  如果说金融危机急剧恶化的2008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转折之年,那么当前的2009年则是挑战重重的风险之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都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出现负增长,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负增长。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