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女厅长两次未通过任命 官方不作解释被质疑

查敏


    查敏档案:查敏,女,1954年10月出生,安徽青阳人。曾任郑州市第二砂轮厂党委副书记,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河南省洛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河南省洛阳市委副书记,河南省建设厅副厅长、党组书记,河南省建设厅厅长、党组书记。

  3月31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查敏的电话,在得知记者的身份之后,她声音有些急促。

查敏表示不便接受采访,即便是对于住建厅的工作也不便多说,她说:“最近几个月都不适合接受采访。”

  3月26日下午,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查敏的提请任命议案,因赞成票仅差一票而未获通过。

  此次落选,使人们想起了多年前,发生在查敏身上相同的一幕——早在2001年9月查敏由洛阳市委调任省建设厅工作,就是因为人大审议未通过而没能立即出任厅长,而是担任了厅党组书记和副厅长,直到几个月后再次审议才获通过。

  两次落选,是偶然事件还是事出必然?

  当事厅长,是能力欠缺还是德行不足?

  查敏,这位54岁的女厅长,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7日,本报记者赶赴河南省会郑州,就河南省住建厅厅长查敏任命未通过一事进行了采访。

  委员回忆事发突然,确实没想到

  3月26日,周四,下午四点左右,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正在进行中。

  按照事先的会议议程安排,此次会议不仅对《河南省就业促进条例》等四项草案进行表决,还要对有关人事任免议案进行审议表决。

  在宣布前面几项表决结果时,主持会议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无一例外地高声宣布“通过”,而当宣读河南省住建厅厅长查敏任免案的表决结果时,他稍一停顿,高声宣布:“未通过”。

  “我当时感觉特别突然,确实没有想到。”一位参加当时审议会议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事后回忆说,当听到“未通过”时,他下意识地抬头看了看前方的大屏幕,才确定这是真的。

  为了顺应中央大部制改革的趋势,河南省对相关政府部门机构进行了调整。审议调整后几个部门的一把手任命议案,也就成了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内容的一部分。

  让人们出乎意料的是,在省建设厅长任上已经七年多的查敏,改任调整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的任命议案,因赞成票仅差一票而未获通过。

  “开会审议前没人提过,也没有人评议过查敏。而以前审议任命干部的话,一般都会提前议一议,这次本来就是机构调整换个名称,审议任命案本来也是程序性的,可没想到出了这个事情。”一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介绍说,因此很多参加审议的省人大常委也觉得“特别突然”。

  “这很正常,查敏不是河南第一个任命审议未获通过的厅级干部,以前还曾出现过更高级别的干部审议未获通过的情况。”一位曾连续担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老领导告诉本报记者,几乎每届人大常委会都会出现类似任命审议不通过的情况,只是以前没有过多散布此类消息。所以,虽事发突然,但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们事后也没就此进行更多议论。

  风波之后查敏说“不接受采访”

  3月31日,周二,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河南省住建厅。楼下的保安告诉记者,他已经好几天没有看到查敏了,但查敏的车还经常过来。与记者交谈时,这位保安指着门外刚好停下的一辆车牌号以“78”结尾的轿车说:“这就是查厅长的车。”但记者注意到,上车的并非查敏,而是两位男士。

  记者向河南省住建厅信息科提出要采访查敏,其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这个时候不合适,查厅长的任命在人大审议没通过,她不会接受采访的。”河南省住建厅信息科的工作人员也证实,“查厅长不在家,已经好几天没见人了。”

  3月31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查敏的电话,在得知记者的身份之后,她的情绪在电话中听起来有些波动。查敏表示不便接受采访,即便是对于住建厅的工作也不便多说,她说:“最近几个月都不适合接受采访。”当记者问她谁适合来介绍建设厅的工作时,她也只是表示“厅里的人正在找”,然后就挂断了电话。

  3月31日晚上,记者再次登录河南省住建厅的网站注意到,在“领导信息”板块中,有关查敏的信息仍然是“党组书记、厅长:查敏”。

  住建厅是主管城建的部门。记者在郑州采访期间,发现郑州的城市发展颇有大都市的气势,新区开发也已颇具规模,城市整体环境也让人感觉不错。

  “我觉得郑州的房价还不算离谱,一般楼盘的房价都在每平方米四五千左右,新区的高一些,现在也只有每平方米六千多。”郑州的一位出租车司机说,而一年前郑州新区的楼盘每平方米则多在七八千左右,有的每平方米还达到了过万元。

  有人质疑为何不作解释说明

  2001年9月查敏由洛阳市委调任省建设厅工作,就是因为人大审议未通过而没能立即出任厅长,而是担任了厅党组书记和副厅长,直到几个月后再次审议才获通过。

  一位人大常委会委员说,26日,他在外出差,缺席了这次人大常委会,回来后听到一些议论,很多人联想起2001年9月份那一次人大常委会,当时查敏从洛阳市委调任河南省建设厅,就是在人大常委会的表决中未获通过,而只能先担任厅党组书记、副厅长。

  “这个不是几句话能说明白的,常委们不投赞成票肯定有自己的考虑,但肯定是综合考虑后作出的决定。”一位见证过查敏两次厅长任命未获通过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说,这名委员认为官员任命在人大审议中未通过是正常现象,“以前也经常有这样的事情,只是民主化、法制化程度没有现在这样高,媒体关注度也没有这么高而已”。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领导就查敏的事情打招呼。”3月30日,两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员表示。不过,也有委员猜测,如果再次审议查敏任命案的话,也不排除审议前有人出来“做工作”的可能。

  河南省住建厅厅长查敏任命案审议未获通过之后,官方对此几乎没有任何说明与解释。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这种不作说明的做法,引起了异议:“要公开任免权的行使过程、任免理由等,这种公开化最核心的意义,更在于使人大任免权的行使本身接受社会监督,以防止少数人大代表出于一己私利而滥用任免权。”媒体人“阿计”发表评论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