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西长安街拆迁试用市价补偿 每平方米超三万

  2009年1月7日获悉,为全面提升北京西长安街沿线及其周边地区的环境景观,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建国60周年,今年西长安街沿线道路将扩宽。具体涉及区域应为长安街南侧,从大剧院西侧开始到西单,此外,这一道路的园林绿化面积将得到提升。目前,北京西长安街的拓宽工程具体实施方案尚在确定之中。中新社发玉龙 摄

  西长安街今拆迁试用“市价补偿” 补偿金额参照周边市场价格确定

  具体为每建筑平方米30706元 提前搬家最多可奖75000元

  今天上午9时,“西长安街道路拓宽及特殊用地项目拆迁工程”沿线单位拆除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拆迁涉及居民778户,单位42家。该工程在全市首次试点按市场价格评估补偿方式,补偿基础价格都是每建筑平方米超3万元。

  西城区建委主任、西长安街道路拓宽及特殊用地拆迁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吴铁男表示,如果按以往方式,该地区最多每平方米补偿8800元,而目前该地区平房的市场评估价在每平方米2万多元。

  因此,补偿标准的价格比周边市场价格要高。

  记者上午看到,西长安街标志性单位西区邮局开拆。

  西长安街拆迁改造范围

  拆迁项目具体范围是东至石碑胡同国家大剧院,西至中组部办公楼,北至新华门南侧,南至西安福胡同、东安福胡同西段、东安福胡同东段南延50米。

  注:新华门、中组部大楼和中南海等具体方位按要求隐去

  创举

  市场价格评估补偿打响“头炮”

  吴铁男说,西长安街的拆迁项目,在全市首次试点按市场评估价格对被拆迁人进行货币补偿的方式。也就是说,补偿多少是参照周边市场价格进行比较确定的。

  据介绍,以往拆迁都是按基准地价法评估,由于传统补偿方式与市场有差距,此次市主管部门正式批复采用与市场接轨的新的补偿方式,体现了补偿标准的公开透明。

  如果按以往方式,该地区最多每平方米补偿8800元,而采用市场评估价格,拆迁区域内所有住宅房屋的补偿基础价格都是每建筑平方米30706元。

  据悉,目前,该地区平房的市场评估价在每平方米2万多元,补偿标准的价格比周边市场价格还要高出一些。

   奖励

  提前“挪窝儿”最多奖七万五

  吴铁男说,该项目从3月6日正式公告,到4月6日的这1个月间,都是奖励期。

  凡支持市政工程建设,提前签约并搬家的居民,每户将给予提前搬家奖励25000元,重点工程配合奖励费50000元,合计75000元。

  考虑到居民周转的困难,包括租房等费用支出,还对居民给予一次性周转补贴每平方米1000元,这在其他项目拆迁补偿中也是没有过的。

  记者还了解到,被拆迁居民还有不少项目的补助,包括每部电话补助235元的移机费、有线电视费每户补助300元、空调移机费每台补助400元以及住宅房屋每平方米20元的搬家补助费。

  特殊困难群体还将得到特别照顾,对残疾户补助30000元,低保户每户家庭补助30000元。

  吴铁男表示,这次拆迁是由政府出面,相关标准将保持前后一致,目的是不让恶意炒作的人钻空子,体现公平的原则,使绝大多数老百姓受益。而且,现在距奖励期还有几天时间,希望居民能支持政府拆迁,争取在奖励期内签约。

  吴铁男强调,因为一旦奖励期过,再签约将不能获得拆迁奖励。

  新居

  绝不超支政府帮找“地铁房”

  吴铁男说,此次拆迁补偿以货币安置为主,同时,考虑到居民买房的困难,在市建委的帮助下,筹集了三处限价房房源供拆迁居民选购。

  这三处限价房房源分别是:昌平区东小口的溪城家园(均价每平方米6500元)、朝阳区常营的富力阳光美园(均价每平方米5900元)、海淀区上地的美和园(均价每平方米6600元)。此外,还提供了部分二手房、商品房等房源信息。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位于西安福胡同内的房源服务点,这里有专门的服务人员现场解答居民有关拆迁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三处限价房源交通都很方便,比如,美和园就贴近地铁13号线的上地站,溪城家园则紧临奥林匹克公园和地铁5号线。

  吴铁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居住面积20多平方米计算,居民拆迁共可获得80万元左右补偿,如果买上述三处100平方米的限价房,即使装修后还能有节余。

   记者所见

  再听听电报大楼的钟声

  今天上午,西长安街沿线单位的拆除工作正式启动。昨天下午,记者提前来到拆迁现场探访。

  记者看到,在北京音乐厅北侧的摄贸金广角照相器材专营店周边,已围起了一米多高的蓝色围挡,负责人正指挥工人摘下门前的单位名称字样。

  临街的所有单位都已人去屋空,只剩下还没来得及搬走的少量家具。

  在一家古玩书画店,记者看到店里很黑,依稀可见两侧的柜台上还摆放着不少字画,一位中年男子正默默收拾着东西。

  几位老者令人感动。

  一位老国旗班老战士,一家七口住在不到24平方米的小屋内。老人家听说拆迁的事,很快就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

  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在这次拆迁中发挥些余热。所以,老人家很快就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

  还有一位家住东安福胡同62岁的老人,夫妻俩都在西城工作,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

  他们3月12日就领了房价款,现在已开始选限价房。

  这段时间,老人家还是回来好几回,每次都要拍上几张照片,再听听电报大楼的钟声,看看马上就不存在的老胡同。

  本版撰文/记者 汪红 通讯员 宋云辉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铁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