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特写:拉卜楞寺“磕长头”

  新华网兰州4月1日电(记者赵锋、肖正强)从清晨起,拉卜楞寺又开始了安静祥和的一天。在这片气势恢宏的藏传佛教建筑前,密集的藏族群众脚步匆匆,沿着佛殿长长的经廊依次用手快速触摸转经轮。

  转经的人神色平静,不言不语,沿经廊转一圈,他们最少也要花费一个小时。
在拉卜楞寺贡唐塔前,藏族牧民贡布才旦从早晨起已经磕了很多次“磕长头”了,额头也被地面上的小石头擦伤了。

  贡布才旦说,“我在贡唐塔前"磕长头"已经五天了,还要再磕五天。我的心脏有毛病,看了西医,这次"磕长头"是为了祈求我的身体早日康复。”

  拉卜楞寺是藏族信教者心目中一块“圣地”,这座寺院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的西北角,处在卧象山脚下。

  夏河县藏族学者索代介绍,“拉卜楞的藏语意思是僧侣的宫殿。拉卜楞寺自从1709年创建至今,经过发展,目前是包括6大学院、108个属寺和8大教区的大型寺院。”

  “拉卜楞寺是中国西藏以外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又一中心和中国西北地区的最高佛教学府,朝圣者终年不断,寺内僧侣最多时达4000人”,索代说。

  “磕长头”在外人看来,的确是一件十分耗费体力的苦差事,但是藏族宗教信仰者,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坚持下来。

  为了保护身体,贡布才旦用装化肥的编织袋做成一件围裙穿在身上,他手上戴着手套,左右手掌上各捆绑着一块木片,这样在坚硬的水泥路面和砂石路面上“磕长头”时可以防止手掌被磨烂。

  “磕长头”的女人除了和男人的装扮一样外,她们还会戴口罩和围巾,用来保护她们的脸和防晒。

  夏河县藏族干部桑吉可说,“藏族群众为了消灾免罪、祈求今生和来世幸福,经常到寺院磕头。磕头时,双手合掌高举,再触额部和心部各一次,然后双膝跪地,全身俯伏,两手前伸,额触地面。同时,心发虔诚,口诉祈求。”

  在拉卜楞寺周围,有一种磕头方式叫“等身头”,就是围绕寺院磕头,绕寺一圈需要磕头1700多次,花费几天时间。

  近些年来,在寺院周围“磕长头”的藏族妇女逐渐多起来,有时比男性还多。

  46岁的贡布才旦家在夏河县的桑科草原上,距离拉卜楞寺有20多公里路程。在草原上,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全家有5口人,小孙子活泼可爱。他家饲养着80头牛和200多只羊,生活比较富裕。

  这次来拉卜楞寺,他晚上住在亲戚家,白天一直“磕长头”,饿了就吃些带来的饼子。

  贡布才旦说,“我现在祈求神灵能保佑我的病情好转。过一段时间,我会到兰州市的大医院去看看心脏病。”

  拉卜楞寺是中国甘肃、青海和四川藏区的佛教文化中心,在300年发展中,拉卜楞寺形成了独特的藏传佛教文化,包括建筑、学院、法会、佛教艺术、藏经等。1982年,中国国务院批准拉卜楞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才旦 | 索代 | 贡唐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