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新政府艰难上路 保持内阁稳定不易(图)

  3月31日,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前向议会提交新一届政府组成方案。由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领衔的以色列新一届政府当日晚在议会宣誓就职。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31日电(国际观察)以色列新政府艰难上路

  新华社记者黄恒 邓玉山 马晓燕

  以色列3月31日终于迎来了新政府。人们注意到,这届由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牵头组建的以色列新政府是在历经艰难曲折后才问世的,是相关政治派别相互要价并相互妥协的产物。
这预示着以新政府在未来运作过程中势必会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保持内阁稳定不易

  内塔尼亚胡之所以直到3月31日才成功组阁,是因为他接受了上次执政时的教训,没有选择组建一个只在议会占微弱优势、注定将不会稳定的右翼政府,而是决定建立一个更具广泛性、看上去比较稳固的联合政府。

  但对内塔尼亚胡来说,组建这样一个政府,协调难度相当大,因为愿意加入执政联盟的党派有着不同出发点和利益诉求,相互之间多有冲突之处。他不仅要调整多个方面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还得付出实质性代价。在组阁过程中,内塔尼亚胡送出了14个部长职位,并在财政支出和预算分配方面作出诸多承诺。

  然而,组阁成功只意味着开始,内塔尼亚胡日后可能需要不断解决执政联盟内部矛盾,才能达成一种动态平衡。现在看来,可能有三个因素影响新政府稳定。

  首先,工党加入内阁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工党的态度促成了新政府建立,但另一方面,作为老牌左翼政党,工党和执政联盟其他成员毕竟在政治理念上存有差异,工党议员可能在议会中对政府投反对票,工党甚至可能在掌握更多主动权后瓦解执政联盟。

  其次,两个右翼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和沙斯党之间存在积怨,这种积怨可能会影响政府的稳定。

  再者,经济危机可能导致内阁中各党派矛盾加剧。一些经济学家怀疑内塔尼亚胡组阁时对其他党派的承诺能否兑现,而且他惯用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不仅可能无法使国家摆脱衰退,还可能会影响社会福利,导致工党和沙斯党不满。

  和平进程前景不明

  早在以色列2月10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揭晓后,中东和平进程便已蒙上阴影,因为右翼的利库德集团在议会选举中得票较多。而在新政府组建的过程中,人们对和平进程的前景疑虑更大了,因为内阁中右翼党派必然会占绝对多数,而且极右翼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领导人利伯曼还要出任外交部长。

  虽然内塔尼亚胡、利伯曼和以总统佩雷斯近期多次表态,声明新政府仍将继续支持“两国方案”,继续巴以和谈,内塔尼亚胡甚至说“新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实现与周边国家和阿拉伯世界的持久和平”,但大多数分析人士仍难以乐观,认为他们作出这些表态只是为了在和平进程问题上寻找与外部世界之间的平衡点,其真实想法还有待观察。

  这主要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新政府中“鹰派”势力强大,很难在谈判中作出实质性让步,内塔尼亚胡“以经济换和平”听起来很美,但执行起来效果有限,他还是在归还土地这个核心问题的外围兜圈子;利伯曼自己就居住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定居点,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恐怕会更加恶化;工党虽然来自左翼,但不占主流,而且历史上它在外交和安全事务中的表现也没有显示出它具有和平解决巴以问题的决心和能力。

  其次,执政联盟内部各党派之间在外交和安全事务中的看法不一样。比如,关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分别建国的“两国方案”,利库德集团、“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和工党有三种理解,主张选取三条不同的途径实现目标。此外,对于伊朗问题,上述三个党派也有不同的应对策略。

  以色列媒体认为,这种差异将使新政府很难在外交和安全领域采取实质性行动,维持现状的可能性更大,既不会推进巴以和谈,也不会轻易与伊朗开战。

  外部因素不可小觑

  另外,不论对于以政府内部稳定,还是对于以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来说,外部因素都是一个重要变数,有可能打破本已存在的平衡。

  外部因素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影响以政府走向:一是全球经济危机势必波及以色列;二是美国新政府的中东外交政策可能迫使以政府无法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进而使其内部产生矛盾;三是巴勒斯坦政坛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巴领导人更迭可能为以色列带来新的谈判对象,也可能使以色列不得不采取更强硬的对抗姿态。

  当然,这些因素之间也相互关联和相互制约,它们又会和以色列内部各种因素相互影响。

  总之,虽然外界公认,组阁成功证明内塔尼亚胡拥有了比以前更高超的平衡技巧,在政治上比以前更加成熟,但由于他领导的新政府自身成分构成复杂,又存在于一个变数丛生的复杂环境中,因此,它到底能走多远,人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塔尼亚胡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