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就南昌市贯彻科技进步法情况进行检查

  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为围绕中心,应对形势,服务大局,将推动科技进步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列为今年监督工作重点之一,并综合运用开展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创新型江西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开展百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专题调研等多项履行职责活动,以切实推进创新型江西建设,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3月30日,江西南昌春光明媚,鸟语花香。上午8时30分,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组长蒋如铭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百家企业技术创新专题调研组组长胡振鹏等一行18人来到南昌市,就南昌市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在红谷滩行政中心的市政府第一会议室里,市政府副市长罗慧芬受市长胡宪委托就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情况从七个方面作了专题汇报。近几年来,南昌市认真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激励机制,积极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不断提升全市科技进步的整体水平,科技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显现,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提高,连续两次被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

  在听取市政府汇报后,检查组接着召开由科技、财政、发改、国资和经贸等主管部门以及金融、税务、统计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科研院所管理和科研人员,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座谈会。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努力建设创新型江西,促进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实施江西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三年来,该项决定南昌市贯彻落实的如何?基层的科技进步工作是如何开展?是检查组成员很想了解的内容之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振鹏就南昌市贯彻落实决定中有关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的内容,对县区科技工作是否建立考核制度,以及市里对考核排在末位的县区采取了什么措施的问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副组长李国强就县区如何贯彻科技大会精神的问题,分别请市科技局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为贯彻科技大会精神,南昌市出台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区)科技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县区科技工作有十条规定。县区的科技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争领导。争党政“一把手”的重视;二是争政策。新建县对科技投入有上不封顶的政策。各县区都有相应的政策;三是争资金。主要是每年市里安排的资金。市科技局每年对县区科技工作都要进行考核。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这次检查后,科技局将采取对考核排在末位的县区进行通报的形式公布,以促进县区党政主要领导进一步重视科技进步工作。

  墙壁上的钟表已指向十一点二十三分,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市知识产权局和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以及思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和代表纷纷发了言后,江西省本草天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检查组介绍企业贯彻科技进步法得到不断发展壮大的情况后,对政府及科技部门表示由衷感谢。主持座谈会的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和百家企业技术创新专题调研组副组长严平,不得不打断他的话,说,时间快到了,在座的还有好多想要发言的。今天感谢的话,你就不要说了。我们主要是来听听你们对我们的工作意见建议和你们的困难的。

  企业的科技投入、国家出台优惠政策落实和如何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等等情况,是这次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科技进步法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为直奔执法检查主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副组长李国强点名请泰豪公司负责人谈公司科技投入和政府采购政策的情况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百家企业技术创新专题调研组组长胡振鹏接着问泰豪公司负责人,国家部委以及省、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我们企业了解了多少?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和百家企业技术创新专题调研组副组长严平还请青山湖区科技局负责人就科技进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午十二点,上午的检查议程才告结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组长蒋如铭在结束时说,这次执法检查得到了科技等各个方面的重视和配合。科技进步工作关键是领导重视和政策、经费到位。南昌市委对科技进步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2001年南昌市就出台了《南昌市科学技术投入条例》,科技三项经费由2000年的400万元,增到1100万元,增幅达275%。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对科技进步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今年还将对科技投入条例进行修改。南昌市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所取得的这些成绩,体现了市委对科技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的责任感,体现了市政府促进科技进步的决心大。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怎样在当前金融企业危机的情况下,促科技技术进步发展,这是值得我们探索的问题。我们要以这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把科技进步法贯彻落实到位。大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这次检查不会走过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我们将逐个进行跟踪督办,切实解决和落实到位,使这次执法检查真正起到推动我省科技进步工作向前发展的积极作用。

  在短短2天时间,执法检查组马不停蹄地下基层、进企业,走访了数家不同类型的企业,详细询问了企业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的情况,并认真听取了企业、科技人员以及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南昌弘益科技药业有限公司反映,企业在推销产品和享受技术创新优惠政策时,由于政府对创新产品缺少评价体系,哪些属于创新新产品的界定,职能部门存在着随意性较大,希望政府尽快出台《创新产品目录》。对政府采购政策问题,还举了该公司拥有自主产权的药品,对治疗儿童发热、疼痛非常有效,是省儿童医院等医院医生首选的药品,但在招标采购时,由于价格比外地的一种药品仅贵了一分钱,就进不了医院采购目录。在物价上,存在“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现象,我们自己原创的治疗效果比国外好的药品价格就不能比国外药品定得高。在政府采购政策问题,有从事过办理申请采购政策的人反映,在招标申办过程中,排了一个来小时队后,听不清招标办人讲些什么,无法沟通。

  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有什么想法和措施也是检查组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在初期确定了出口发达国家市场、树立民族产品的市场定位,产品现已打入了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检查组成员走进该公司大门,看到广场上停放着一辆辆准备发送的客车,马上询问公司销售情况如何。得知今年公司的订单比去年还好,检查组成员才放下心。

  带队在企业走访的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组副组长李国强,每到一处企业走访快结束时,就诚恳地请求企业负责人,在实际工作和生产中,对南昌市、江西省贯彻落实科技进步法多提出些建议意见,对促进江西科技进步有什么高见,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或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反映,以共同促进科技进步法的贯彻落实,不断推动科技进步工作向前发展。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振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