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地震博物馆不能徒具其表

  最近,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高达23亿元的项目投资估算资金成了议论焦点。23亿元都花在哪里了?上海市支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策划项目专家组组长吴长福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投资包括灾害治理5.92亿元、道路工程2.79亿元、市政景观2.24亿元、救援应急设施0.65亿元、建筑工程5.95亿元、展示工程2.49亿元;其他费用及预备费用约3.15亿元。
其中,博物馆及集中服务用房的建筑费用为1.35亿元,仅占投资估算的1/18。吴长福强调,该设计方案是专家组在科学务实的态度下完成的,造出“有质量”的地震遗址博物馆需要“投入是肯定的”。(3月31日《东方早报》)

  早在抗震救灾期间,温家宝总理就提议北川这座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汶川大地震,是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留下了深刻印记的大事件。即便总理不提议,人们也希望在地震灾区建立一座地震博物馆。现在对地震博物馆的争议并不在建与不建,而是这座博物馆应当怎么建,它将承载什么功能?

  从项目投资总额和效果图来看,专家们正在筹划的这座博物馆称得上气派。这个造价不菲的博物馆建成后,在全国各类博物馆当中也算得上佼佼者。专家吴长福说,造出“有质量”的地震遗址博物馆需要“投入是肯定的”。如果单纯是为了工程质量,无论投资多么巨大都应在所不惜,但如果把“质量”理解为档次、豪华、浩大,这种资金投入和筹划思路就值得商榷。人们有理由担心,过于铺张与浩大,过于追求有形的外在效果,或许会遮蔽了地震博物馆的精神价值,使其无法担负起“收藏”人们在灾难中的反思和精神升华。

  汶川大地震给我们带来了惨痛损失和巨大痛苦,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独特的精神洗礼和心灵反思。比如人们面对灾难时释放出的勇气,比如人们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比如人们在相濡以沫中体验到的人性的美好,又比如人们在困难中展现的乐观和自信。要知道,我们从灾难中收获的这一切,付出了巨大的成本,只有把这些永久地记在心中,才对得起惨重的损失,对得起死难的同胞。这些精神记忆应以某种形式成为地震博物馆的“主角”。这样的博物馆才能提升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

  以“收藏”精神记忆特别是对灾难和不幸的精神记忆为主要目的的地震博物馆,大可不必像收藏文物的博物馆那样讲求建筑的豪华。人们之所以对现在的方案提出质疑,正是因为筹划者拿一般博物馆的建设思路去筹建地震博物馆。有网友说,一堵凭人哀思的纪念墙,一个设计独特的纪念塔,甚至就是一片原封不动的废墟,都能唤起人们内心的记忆和反思。从这个角度而言,别说我们现在财政紧张,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就是有钱,也不必搞得这样铺张与浩大。

  人类喜欢遗忘,今天再刻骨铭心的记忆,也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蚀灭。修建一座地震博物馆,提醒人们记住这场灾难和灾难中逝去的人们,提醒人们记住在地震中受到的精神洗礼和进行的心灵反思,当然很有价值,这个钱该花。但是,建议有关部门,在修建地震博物馆的过程中,也应当听一听公众的呼声。千万不能一味追求工程的浩大,只重视有形的外观,而忽略了其承载精神记忆的功能,更不能让地震博物馆可悲地沦落为某些地方或某些人的形象工程。

  李忠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长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