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述评:拉内需项目上马要快 落地要稳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在确保扩大内需项目的用地需求同时,国土资源部核减建设用地逾3000公顷,其中通过项目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核减建设用地分别为2467公顷、573公顷,其中耕地分别占41.2%、61.6%。


  所有上马项目,归根到底要落到地上。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决策,必须建立快速通道,加快用地审查报批工作,保障项目依法及时用地。在加快审批、提高效率同时,也必须坚持规范管理,要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土地供应政策,切实防止高耗能、高污染和低效重复建设等“搭车用地”。要把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节约集约用地贯穿于用地审批的各个环节。用地审查要强化建设单位负责补充耕地的法定义务,对用地报件中没有建设单位缴纳耕地开垦凭证的,用地审查不予通过。

  确保项目“上马”快、“落地”稳,不能纸上谈兵。据悉,国土资源部通过组织专家对杭瑞(杭州―瑞丽)国家高速公路贵州境内大兴至思南段工程等17个项目进行了踏勘和论证,核减用地约2239.8公顷,耕地面积970公顷。其中杭瑞国家高速公路贵州境内大兴至思南段工程通过优化路线线位和平纵面设计,严格控制路基填挖高度,采取边坡支档、适度增加桥隧长度等工程措施,核减用地165公顷。批地关口前移、踏勘和论证确实是一个有效办法。

  确保项目“上马”快、“落地”稳,必须确保农民的合法土地权益。征地补偿安置工作务必确保落实到位。申请先行用地的项目,必须在报批前落实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并提供资金拨付凭证,否则一律不予批准。凡存在群众信访的项目用地,要求地方政府妥善处理后才予以审批用地。在这一方面,目前国土资源部强调的信访问题“一票否决制”必须坚持。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在部署保增长保红线行动时说,在实施扩大内需保增长政策同时,中央加强了同步监督。监察部对各地扩大内需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项目用地是否及时提供、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中纪委在部署今年反腐倡廉工作中,把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政策规定为一项重要监督内容,要求严肃整治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处理不履行征地审批手续、征地补偿不到位甚至采取暴力手段强行侵占农民土地等行为。扩内需保增长项目的上马、落地必须保证在科学发展和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杭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