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分析:雷暴偏多偏强 公众如何防范?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于文静、金小茜)今年以来,我国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发生表现出较往年开始早,活动强的趋势。公众应如何防范越来越多的雷电天气?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作出解读。

  据中国气象局统计,今年1月至3月,全国雷电探测网共探测到雷电数据294334次,远大于以往同期数据。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翟盘茂介绍说,3月份,全国共探测到雷电208024次,雷电活动主要集中在3至4日、21日、27至28日,其中最多1天(21日)雷电数超过7万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雷暴日数为1.61天,为1999年以来同期最多。

  监测显示,河南、云南、湖南、安徽、贵州、浙江、湖北、广西、广东、新疆、重庆、江西、海南、江苏等14个省区市今年先后遭受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初步统计,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7亿元,损失比常年同期偏重。

  专家认为,目前来讲,全国虽然还没有进入雷电频发期,但是进入春季以后,各地雷电都开始有所增加。雷击会造成人员伤亡,对于电力通信等设备的损害也很大,公众需要格外防范。

  气象专家介绍说,在我国,夏季是闪电次数最多、雷击死伤人数最多的季节,春季和秋季也会有雷电灾害发生。我国雷电发生有一定的时间性,在午后发生的概率较大,集中在13时到19时。其中,15时到17时发生的最多。雷电对人的伤害方式主要有直接雷击、接触电压、旁侧闪击和跨步电压等四种形式。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4月,南方地区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将有所增多。各地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积极做好监测预警防范工作。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新文提醒,在雷电发生时,公众应尽量避免到室外活动。如果躲避不及,在室外遇到雷雨天气时,不要靠近铁塔、烟囱、电线杆等高大物体,更不要躲在大树下或者到孤立的棚子和小屋里避雨,因为高大的物体及其尖端是最容易被雷击的。

  “如果是在郊外旷野里,不要在开阔地带骑车和骑马奔跑,更不要撑着雨伞,拿着铁锹、锄头或其他金属杆等物。要找一块地势低的地方,站在干燥的,最好是有绝缘功能的物体上,蹲下且两脚并拢,使两腿之间不会产生电位差。”于新文说。

  专家还指出,在雷雨中,不要几人挨在一起或牵着手跑,相互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以避免在遭受直接雷击后传导他人。同时,在雷雨天气,尤其不要到江河湖溏等水面附近活动。如果是在室内,则要关好门窗,不要靠近或触摸金属管线,不要使用家用电器。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