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周小川喊话:中国的大国声音

  周小川喊话:中国的大国声音

  周小川以激进方式提出这个问题,眼下的切实目的更在于在世界金融组织中谋求更大的发言权

  本刊记者 刘欣然 发自北京

  4月2日伦敦G20金融峰会召开在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连续抛出3篇文章,提出要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在国际社会一石激起千层浪。

  3月23日周小川在央行网站上发表第一篇文章《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他在文章中提出,国际储备货币应该“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明确表达了中国对美国货币政策的忧虑与不满。

  3月18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将在未来6个月内买进高达3000亿美元的国债,23日美国财政部又公布了对银行“毒资产”处理计划,进一步为美元注水,强化了美元加速贬值的预期。

  正是美国这一系列举动引发中国的强烈反应。中国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拥有近1万4000亿的美元资产,占整体外汇储备1万9500亿美元的70%,持有高达727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元贬值,中国外汇储备痛彻心扉。许多其他持有巨额美元储备的国家,比如日本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周小川的文章提出,当前,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计价结算大部分都集中于美元,美元是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截至2007年底,美元外汇储备仍占63.9%。当一些国家储蓄增加时,如表现为美元外汇储备,就不可避免地使资金流向美国。“全球外汇资产过度集中于单一货币,容易出现事与愿违的异常现象。”

  但是,储备货币易帜绝非易事,建立超主权货币更是难上加难。

  现在世界上唯一的超主权货币就是欧元(ECU),欧元在1979年被作为一种记账单位创造出来,迟迟到1991年才具体安排了欧元的实施时间表,再到1998年实际的运作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创造出来20年之后,欧洲各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努力协调并花费巨额资金才使其真正流通。

  这些因素中国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岂能不知?

  在承认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是一个短期无法实现的目标之际,周小川具体提出要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以增加人民币的发言权,SDR又称“纸黄金”。

  哪怕对于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说,“特别提款权”也不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69年9月创设的一种记账单位,最初与美元等值,含金量为0.888671克,1980年代开始,改用美元、德国马克、英镑、法国法郎和日元五种货币定值。特别提款权一直没有得到广泛的使用,目前主要用于给IMF与其成员国之间的交易记账。

  这些周小川也不可能不知道,因此他的用意就颇值得玩味了。

  为应对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二十大国集团(G20)决定于4月2日在伦敦召开峰会。准备到场唱主角的欧美列强各自开出了拯救世界经济的药方,美国强调当务之急是以最大力度拿出重振经济的方案,欧盟高喊要确立金融市场管理的新制度,中国则抨击现有的世界货币体系。外界认为,这是G20金融峰会前,相关各国所持立场的提前表态。峰会极可能上演“货币战争”,进行激烈的货币博弈。

  世界对美元的怨言由来已久,比如这次以非常货币方式对美元注入流动性,世界货币体系单一以美元为储备和结算货币,可说是风险极大。

  重构世界金融秩序和货币体系,是这20年一直都有的声音。与以往不同的是,货币体系角力背后有着各国复杂的政治力量消长。目前,这个变化最重要的就是中国越来越朝着大国方向靠拢。

  英国《经济学家》的文章说,如今的地缘政治是两极事务,只有美国和中国够得上分量。这样,在伦敦召开的不是G20会议,而是G2峰会。G20是一个机会,给予中国比在G7和G8这些小俱乐部中所能获得的更大的全球决策权。

  美国和欧盟方面则各以强硬和委婉方式,拒绝周小川提议。奥巴马称美元异常坚挺,仍然深得投资者信任,没必要设立新的全球货币。欧盟贸易总司司长大卫•欧沙律文则说周小川的“想法有趣、大胆,但要付诸现实却非朝夕之功” 。

  其实,据了解,周小川改革世界货币体系并没有作为提案交给G20大会,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周小川以激进方式提出这个问题,眼下的切实目的更在于在世界金融组织中谋求更大的发言权。

  据悉,根据目前IMF的结构,中国只有3.66%的投票权,而德国是6%,英国4.9%,欧盟成员一共有32%的份额,美国占17%,印度1.9%。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认为,IMF这个格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早已过时。“中国目前的投票权同比利时和荷兰相当。现在让我们清醒地面对21世纪吧。”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