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公交司机猝死续:公司奖励临危救险市民千元

  来源:云南信息报

  公交公司奖热心市民千元

  刘金富 :我希望把奖金送给逝世驾驶员的家人

  昨日下午,昆明公交集团公司负责人把印有 “临危抢险 品德高尚”八个鎏金大字的旌旗,送到热心市民刘金富的手上,同时赠予其1000元奖金。

该负责人表示,刘师傅关键时刻施予援手,避免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这种临危救险的行为值得肯定。而据记者了解,事发时一名30多岁的男子也及时踩下刹车,这位一直未露面的乘客,其见义勇为的行为同样值得肯定。

  老驾抢险急拉手刹

   “我希望把奖金送给逝世驾驶员的家人。”手里紧握公交公司授予的旌旗,刘金富对记者说,自己所做的事情,是一个正常人面临危机时的正常的反应,“我有20多年驾车经验,看到车还在动就立刻拉起了手刹。”刘师傅对记者说,他是四川会东人,来昆明1年多时间,目前在东川经营采矿生意。

  他回忆说,事发当天他正好从吴井路坐车到黄土坡看朋友,当车辆经过东风广场时,车上约有40多名乘客,他正好坐在倒数第二排,当时转弯车速并不快,这时他突然听见前面老人喊驾驶员出事了,他立刻拔开人群冲到前车厢,只见驾驶员头部已经斜靠在右侧栏杆上,前面一位乘客虽已踩下刹车,但车辆仍在缓缓前进,他当即拉起手刹,让车辆稳稳停下。

  连喊四声方有人帮忙

  刘金富回忆说,他以前曾经两次遇到类似的心肌梗塞案例,6年前他所在公司副总驾驶员就是在驾驶岗位上猝死,车冲下路面,副总也受了伤;他经营的矿里也曾有小工在推矿车时突发心肌梗塞,所以事发时他及时反应过来上前帮忙。

  “在停下车后,乘客的反应让我挺心寒的。”刘金富回忆当时的情况仍感到有些难过,当时车辆停稳后他立刻扶住驾驶员,驾驶员那时已经眼球上翻,嘴唇变成紫色。这时车上的乘客全围了过来,没有一个人主动伸手帮忙,“我当时连喊四声来人帮忙,才从后面挤上来4个年轻人。”刘金富说,上来帮忙的是三男一女,他和三个男子把司机抬到椅子上躺下,帮忙女士则拨打报警电话,让他最心寒的莫过于事发后,一个60多岁的男子一直要求开门下车。

  刘金富谦虚的对记者说,那位踩刹车的乘客同样应该得到大家的称赞,在他拉起手刹前,那位乘客已及时冲到前面踩下刹车,据刘金富回忆,踩下刹车的男子大约30岁左右,身体健壮,但在交警和120来到现场处理之后,男子没有留下名字,悄悄的下车离开了。

  公交将为杨志舟开追思会

  “在事发瞬间能够帮助驾驶员及时制动,避免事故的发生,我们要感谢刘金富。”在把旌旗奖金交到刘金富手上后,昆明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经理李伟对记者说,他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够像刘金富这样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勇于站出来。

   李伟表示,由于公交驾驶员特殊的工作性质,每年驾驶员驾照年检时公交公司都要安排每个驾驶员进行心脏、肝脏等方面的体检,去年公司还在此基础上组织驾驶员进行专项的血液、心电图等方面的检查。为了保证市民的出行,加班对于公交驾驶员来说是无法避免,在按国家规定支付加班工资的同时,公司还强制要求每个驾驶员每月休息两天,以保证驾驶员能够得到休息和放松。

   对于杨志舟的后事,李伟表示,目前公司已成立了善后处理小组,党政工都组织人员对家属进行慰问,由于杨志舟是因公死亡,公交公司将按国家相关规定对其家属进行抚恤,同时为他召开追思会,但具体时间将由家属确定。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金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