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鲜花寄哀思 文明过清明——我省祭祀移风易俗观察

  时间:2009-04-02 01:1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清明,是上坟扫墓、追忆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如今,随着移风易俗的开展和殡葬改革管理的加强,以及文明祭祀的倡导,在我省,传统的上坟扫墓,逐渐融入了一些时尚高雅的现代祭祀元素,古老的清明节被赋予新的文化内涵。


  鲜花替代纸烛

  采访中我们从民政等部门获悉,得益于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相关部门的倡导,近年来,一些文明、环保的祭祀新风逐渐兴起,成为我省部分群众自觉接受先进文化,积极破除封建迷信、陈规陋俗的生动体现。

  组织学生集体为烈士扫墓,成了中小学校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新载体。在太原牛驼寨烈士陵园,在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每年清明都会有数以千计的中小学生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开展扫墓献花活动。纪念碑下,烈士像前,他们培土扫墓,鞠躬致意,共同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纪念崇敬之情。

  年轻一族,高雅时尚的鲜花渐成首选的祭祀物。清明前后,省城各花店,菊花、马蹄莲、满天星等适合祭祀的鲜花十分抢手,与藏匿于小街小巷的纸烛冥品店争夺市场空间。各大殡仪馆也普遍开展了祭祀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大烧纸烛冥品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

  轻点鼠标上网遥寄哀思,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缅怀亲人……一些新颖的祭礼方式也开始兴起。清明期间,我省通过各类网站祭祀革命烈士的群众超过百万人次,永安殡仪馆开通的祭礼网页方便了远在外乡的亲人,获得了较高的点击率。

  火化取代土葬

  抓住清明节这一倡导丧葬祭祀新风的有利时机,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作为群众性殡葬祭祀活动的主管部门,每年都会对规范引导群众祭祀行为进行安排部署,一方面,联合工商、城建等管理部门,对丧葬用品进行安全检查,开展市场清理整顿;另一方面,在各大殡仪馆设立观察点,掌握祭祀动态,适时提出规范群众祭祀行为的活动方案。

  让沿袭数千年的丧葬祭祀方式从人们生活中彻底走开,决非易事。近年,大同市、介休市通过加强园陵建设带动殡葬公共服务能力的提高,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死人占活人生存地”的危害,大力引导市区、近郊、农村人口死后入园火化,使当地的人口火化率逐年提高。

  树葬是近年新兴的丧葬方式。我省作为推行树葬较早的省份之一,通过开展宣传、实地参观等形式,使群众逐渐认识到,对比土葬、海葬、骨灰寄放等形式,树葬具有更多优点。太原双塔陵园开展树葬8年来,虽然算不上应者如云,但毕竟呈逐年递增之势。

  当然应该看到,在入土为安思想根深蒂固的农村推行火葬、树葬仍十分困难,由此引发的环境污染、森林火灾时有发生。对此,省民政厅政策研究室主任薛宝林相信,随着文明新风的推行,各地群众对丧葬的理解将更加理性,越来越多的群众会选择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

  文化丰富内涵

  如何使倡导文明新风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结合,更好地挖掘和利用好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近年,我省一些地方创造性地将开展大型祭祀活动与建设当地旅游文化结合起来,进行了有益的偿试。

  万荣县从2003年起,每年清明节都隆重举行公祭后土圣母大典,邀请全球华人代表前来寻根谒祖。洪洞、介休等地也都积极推出“寻根问祖”“晋风和韵”等主题旅游祭礼活动,吸引了众多游人特别是国内外文化名人前来参观访问,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

  各级文明办、文化部门积极挖掘三晋大地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通过一系列活动丰富清明活动内容,创新祭祀文化。近年,孝义市推出的孝道文化系列活动,怀仁县推出的仁义文化系列活动,都起到了不错的效果。这些举措,为传统的祭祀活动增添了新的内涵,赋予了明显的时代特征。

  清明小长假设立以来,相对充足的公休时间,为搞活假日经济拓宽了空间,也为丰富群众性祭祀旅游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本报记者 贺 锴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