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美国总统奥巴马欧洲之行将面临重大实际挑战

  人民网华盛顿4月1日电(记者李学江) 美国总统奥巴马31日开始了他上任以来的首次欧洲之旅。在参加G-20峰会后,他还将出席北约峰会,并前往捷克出席欧盟会议,最后以访问土耳其作结。奥巴马此行备受瞩目,舆论认为,这是对这位新总统领导能力、外交技巧与国际影响力的首次重大考验,因为此行并非仅仅是亲善之旅,而是面临诸多的实际挑战。


  首个挑战当是奥巴马的经济拯救主张能否得到各与会国的认同。美国政府开出的药方以大幅增加政府开支为主,兼以国际金融体系和监管制度的改革。但欧洲药方则恰好相反,拒绝政府继续举债以增加开支。欧盟轮值主席捷克总理曾直言不讳地批评美国的药方是“通往地狱之路”。欧洲的反对似让奥巴马锐气初收,白宫官员表示,美国不会迫使欧洲各国作出再增加政府开支的具体承诺。

  另一方面,在推动向IMF注资方面,也将面临新兴经济体要求增加在IMF话语权的诉求,以及面对改革国际贷币体系,创建新的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对前者,美国表示出认可意向;但对后者,奥巴马则将坚持维护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贷币地位。客观地说,目前就创建新的国际储备贷币的条件尚不成熟,但这却将成为难以规避的未来趋势。

  此外,奥巴马在峰会上还将听到各国反对保护主义的强烈呼声。尽管他刻意冲淡了美国国会通过的“买美国货”的条款的含意,但人们仍然担心,如果美国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势力仍然将强劲抬头。

  第二考验来自北约峰会。奥巴马刚刚宣布了“阿富汗-巴基斯坦新战略”。这个战略有两个引人注目之点:一是再度增兵4000人;二是强调“军民一体化”,即同时增派数以百计的政法培训员、经援队伍、教师和农业专家等。但无论是军是民,美国的派遣能力有限,因此奥巴马的北约之行是带着任务的,那就是要说服欧洲盟友效法美国,增派军队,提供武器装备。鉴于欧洲盟国在增派作战部队并直接参战方面趑趄不前,奥巴马可能退而求其次,即要求盟国增派军事培训人员,而非作战部队;同时派出更多的政法与各专业方面的非军事专业人士,通过强化地方政权与经济建设来争取民意支持,孤立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鉴于欧洲盟国对这个新战略持欢迎态度,因此奥巴马凭其三寸不烂之舌可能会在这方面赢得盟国的支持。

  第三个考验是如何改善同俄罗斯的关系。奥巴马政府一再表示要“重启”两国关系,俄国也抱以相当期待,两国关系改善有望。但东欧反导部署的废存、格乌两国加入北约的前景,伊朗核问题等方面,双方无疑将有一番讨价还价。

  第四大考验是奥巴马此行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美国在穆斯林世界的形象。奥巴马精心挑选土耳其作为首访的穆斯林国家颇具象征意义,土耳其作为穆斯林国家中的唯一北约成员国,是欧美通往伊斯兰世界的最佳桥梁。奥巴马执政伊始首选海湾卫视接受采访,主动向伊斯兰世界伸出了橄榄枝,此次则意在通过亲善之旅来完成修复因伊拉克战争和巴以冲突而受损的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并重塑美国国际形象的任务。

  奥巴马执政伊始便宣布关闭关塔纳摩监狱,规划从伊拉克撤军,强调外交优先,表示愿同敌对国家谈判,这一系列举措已经让美国的国际形象有所改善。因此美国人对奥巴马此次欧洲之旅进一步改善美国的国际地位寄予了更高期待。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