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美英与法德伦敦上演对台戏 奥巴马称分歧被夸张

  据新华社电 来伦敦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日在与英国首相布朗会谈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两位领导人都强调了“英美特殊关系”的重要性。当天,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要在伦敦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阐述两国在本次峰会上的共同主张。

  法德批评美英模式

  峰会前夕,欧美间长期存在的经济模式之争再次凸现。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公开指责美国和英国的“盎格鲁-撒克逊”经济模式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主要根源,并威胁说如果峰会拒绝法国有关加强金融监管的提议,他将退场抗议。


  法国对“盎格鲁-撒克逊”模式的抨击得到了德国方面的大力支持。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3月31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同样毫不客气地批评了美英的“盎格鲁-撒克逊”模式。他说,“9·11”之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通过放松银根向市场注入了过多的流动性,同时又打着“自由化”的旗号大幅放宽金融监管,导致泡沫的最终破裂。

  “法德同盟”还表现在对新的经济刺激方案的共同立场上。美国和英国都希望欧洲国家政府继续出台新的刺激方案,以推动经济恢复增长。但法德两国则主张应该先关注政府此前出台的刺激方案的效果,并且担心政府债台高筑将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施泰因布吕克更是明确表示:“我们不能欠下我们的子辈、孙辈都难以偿清的债务。”

  奥氏称分歧被夸大

  面对法国与德国的“隆隆炮火”,英美两国领导人选择低调应对。在1日上午英国首相布朗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承认美国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负有责任,同时又强调目前当务之急是共同应对危机,各国要“向前看”。而布朗也表示加强金融监管将是本次峰会的一大成果。两人还试图淡化各国在经济刺激方案上的分歧,称各国只是“在讨论刺激力度的不同”。

  奥巴马说,二十国集团的立场分歧“被大大地夸大了”。他还说,他来与会不仅要阐明美方立场,而且也是“来倾听”其他国家声音的。他表示相信,与会各方能够求同存异,最终“达成广泛的一致”。

  英媒体批法德站错边

  尽管英美两国领导人尽量避免出现公开对抗,但媒体就没那么客气了。英国《泰晤士报》说,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警告使得布朗试图让峰会出现“团结”气氛的希望破灭了,而法德两国的反对也使美国极力推动各国政府刺激经济的计划受到打击。英国《旗帜晚报》称萨科齐和默克尔在本次峰会上站在了“错误的一边”,并说法德两国只知道“指责和抱怨”,却提不出具体的应对计划。

  有分析人士说,法德与英美在峰会前夕上演的“对台戏”表明,西方国家内部在经济和社会政策上长期存在的矛盾与分歧,因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经济衰退的威胁而充分暴露。

  链接

  峰会三大承诺六大议题


  据伦敦金融峰会官方网站介绍,本次峰会将做出三大承诺:一、必须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稳定金融市场,并帮助家庭和企业走出衰退;二、必须改革和加强全球金融和经济体系,恢复信心和信任;三、必须让全球经济步入持续增长的轨道。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本次峰会将着重讨论以下六大议题:

  一、复苏全球经济。本次峰会的一大重要目的就是促使各方领导人同意通过全球合作来刺激全球经济。各国政府应加强协调各自的经济刺激计划。

  二、增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次峰会有望在扩大该组织的资金规模上达成共识,资金规模有望增至5000亿美元。另外,本次峰会还将讨论是否赋予该组织在国际金融监管上更大的权力。

  三、恢复放贷。银行体系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冲击,许多银行因持有“有毒资产”而无法恢复正常放贷,严重阻碍了全球经济增长。为此,本次峰会将讨论如何协调一致解决这一问题。

  四、加强金融监管。很多人认为,引起这次金融危机最本质的原因是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缺乏监管,所以本次峰会将讨论如何加强对这些机构的国际性监管,防止将来出现类似的危机。银行有可能被要求提高资本充足率,任何可能带来风险的金融机构都有可能被纳入监管行列。另外,那些所谓的“离岸金融中心”或者“避税天堂”都将被要求按照规则运作。

  五、反对保护主义。人们普遍担心,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那些陷入经济衰退的国家将采取保护主义措施,这将给世界贸易带来不利影响。本次峰会有望重申维持贸易开放的承诺,呼吁加快多哈回合谈判进程。

  六、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可能是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本次峰会将敦促与会领导人坚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的承诺。

  据新华社电

  六道大菜款待首脑

  花絮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将于4月2日在伦敦举行,英国首相布朗将于1日晚在唐宁街首相府设宴招待各国首脑。英国30多岁的名厨杰米·奥利弗是晚宴主厨。这位在英国电视上频频露脸的名厨透露,他为宴会设计了有六道大菜的菜单。

  为拟定这份菜单,奥利弗已和其他与会国家驻英使馆人员以及英国外交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对菜单内容守口如瓶,迄今只透露的一点是:用料不包括猪肉。

  按照他的说法,不用猪肉一是为了照顾伊斯兰国家的饮食习惯,二是为了显示“爱护动物”的理念。

  据报道,为了这场宴会,这位大厨与首相府颇费了些心思。因为在去年讨论世界粮食短缺问题的八国集团峰会上,东道主日本摆出了18道菜的“奢华”宴,包括松露汤、鱼子酱、乳羔羊和熏鲑鱼等西餐招牌菜,还从美国和欧洲空运来5种香槟和葡萄酒,令人觉得餐桌上的菜肴与会议主题格格不入。

  礼品“小”有创意

  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说,布朗夫妇4月1日将在唐宁街首相府举行晚宴,各国来宾将会收到一个装有领带、巧克力、茶巾和小蜡烛的礼品包。

  报道说,领带和蜡烛专门请英国知名设计师设计,巧克力和亚麻茶巾也是著名公司的产品,旨在凸显布朗所称的“英国创意”。

  均据新华社电

  观察

  三股力量出招“亮剑”


  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召开在即,与会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上的立场已基本确定。作为会上最重要的三股力量,美国、欧盟和新兴经济体的相关主张尤其引人关注。

  美国:“救”字为先

  美国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由于受金融危机打击,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已陷入严重衰退。对于刚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如何拯救“病入膏肓”的实体经济才是当务之急。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3月26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伦敦峰会上力主提高全球金融监管标准。

  此外,美国还主张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规模扩大至现在的3倍,即由2500亿美元增至7500亿美元,以帮助因金融和经济危机陷入困境的成员。

  欧盟:“改”字当头

  与美国相反,欧盟把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和改革国际金融机构视为伦敦峰会的重中之重。欧盟主张,所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市场参与者无一例外都必须受到适当的监管和监督。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3月31日表示,欧盟希望伦敦峰会能就对冲基金、信用评级机构、会计准则、企业高管薪酬安排和资本充足率等金融改革议题作出具体承诺。与此同时,欧盟希望强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督职能,使之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预警系统,负责监测全球金融市场上的系统性风险,并且支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实施改革,给予新兴经济体更大发言权。

  新经济体:“权”字要争

  作为二十国集团内部第三支重要力量,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则希望打破现行国际金融体系长期由发达国家主导的不公平局面,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扩大自身发言权。

  有着“金砖四国”之称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日前一致呼吁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且改革进程必须充分反映全球经济的变化,保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提出,应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这一主张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在日前公布的一份国际金融改革“路线图”中,俄罗斯也对美元一家独大的局面发起挑战,主张应实现储备货币多元化,并得到了巴西等国的支持。新华社记者尚军谢栋风

  《金融时报》冷评美总统“首秀”

  奥巴马唯有三寸不烂之舌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3月31日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参加G20金融峰会,开始上任以来国际舞台“首秀”。

  英国《金融时报》31日评论,奥巴马“首秀”国际舞台即陷入悖论:他是最受美国这一代人欢迎的总统,却是最近两代美国人所经历总统中手里筹码最少的一个。

  报道认为,奥巴马想让峰会朝有利美国的方向发展,只能依靠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

  即便如此,奥巴马的愿望也未必会一一实现。在奥巴马最渴望取得进展的两项议题上,这名国际舞台“新人”将难免正视美国实力下滑的现实。

  奥巴马先前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共同扩大刺激经济规模。这一主张遭遇法国、德国等欧盟成员反对。作为让步,奥巴马表示美国将接受承诺“采取必要措施”的峰会公报,不再要求公报列出各政府联手加大刺激经济投入细节。

  对比加大刺激经济力度,奥巴马更有可能在加强金融监管领域取得进展。包括欧盟在内的大多数发达经济体认同奥巴马政府不久前提出的金融监管议案。但美国政府在金融监管领域的“不良记录”严重挫伤美国金融业软实力,致使欧洲人质疑能否再次信任美式金融监管。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日援引奥巴马助手的话报道,奥巴马近来已把注意力转向外交领域的犄角旮旯,诸如重启削减战略武器谈判等,而不是继续推动二十国集团成员就加强金融监管、严控“避税天堂”等峰会重要议题达成协议。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吕克 |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