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公益墓地骨灰格每个2千 撒海可随行两家属

  本报讯(记者陈荞)今天起,具有本市户籍的亡故居民骨灰撒海,将有两名家属可免费随行,本市首个公益性墓地——长青园骨灰林基地昨天也正式投入使用,并接受市民申请和预订公益性骨灰格位。

  昨天,市民政局发布《北京市骨灰撒海补贴管理办法》和《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公益性立体骨灰安葬业务补贴办法(试行)》,公益性骨灰格位每格价位正式确定为3000元,普通市民购买时,政府将补贴1000元。

  关键词:骨灰撒海

  每份骨灰免费随行两名家属

  《北京市骨灰撒海补贴管理办法》适用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的亡故居民。
亡人骨灰撒海实行免费,同时亡故居民亲友需参加骨灰撒海活动的,每份骨灰可免费随行两名家属;超过两名的人员,按骨灰撒海单位的收费标准收费。记者了解到,此前对于随行家属的收费是每人380元,且无免费名额。

  另外,根据该办法,具备开展骨灰撒海业务资格的殡仪服务机构,可向市民政局申请骨灰撒海业务补贴。市民政局介绍,对符合骨灰撒海业务协议规定标准的骨灰撒海单位,市民政部门将联合市财政局,根据该单位实际进行的骨灰撒海数额,拨付骨灰撒海补贴资金。

  市民可随时申请

  需要办理骨灰撒海业务的市民,须向组织骨灰撒海业务的单位提出申请,并出具亡故居民的火化证明和复印件;亡故居民的户口簿及复印件;经办人的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参加骨灰撒海人员的身份证件及复印件。丢失亡故居民的户口簿、火化证明的,由公安部门出具亡故居民的户籍证明材料,由民政部门出具遗体火化证明材料。

  目前,本市骨灰撒海业务由市殡葬管理处、八宝山礼仪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具体承办单位为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市民可随时为已故家属报名申请骨灰撒海,咨询电话为62141444、62543669。

  关键词:公益格位

  重点优抚对象及低保对象免费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新京介绍,骨灰墙每个单格骨灰格位初步定价为3000元,对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对象实行免费,所需费用由市财政负担;其他市民购买只需2000元即可,市财政将给予1000元的补贴。记者采访获悉,一般商业性骨灰存放场所收费基本都在3000元以上,且部分位置偏僻。

  重点优抚对象是指具有本市户籍,且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包括残疾军人(含伤残民兵、民工)、烈士遗属(含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军队退役人员。

  每个骨灰格位服务期为20年,期满后将根据当时情况再制定相关措施。

  亡者为1月1日后死亡可申请

  凡今年1月1日后死亡、具有本市户籍的居民,其亲属即日起可到长青园骨灰林基地现场申请公益性立体骨灰安葬业务,原则上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咨询电话为85383888。

  申请时,经办人须持亡者的户籍证明、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及经办人的身份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亡者为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对象的,还须持民政部门开具的相关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长青园骨灰林基地现有2574个公益性骨灰格位。

  申请现场

  公益格位预订首日遇冷


  昨天是市民申请公益性骨灰格位的第一天,但前来现场咨询和预订的市民并不多。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长青园骨灰林基地看到,业务大厅内开设有多个公益性骨灰安葬业务办理柜台,但工作人员几乎都处于空闲状态。偶尔有市民前来,咨询的也是普通墓穴葬,而不是公益性骨灰格位。

  工作人员介绍,一上午也就只有不到十名市民前来咨询和申请公益性格位,但不是带的手续不齐全就是亡故人不是今年1月1日后死亡。

  现场负责的北京市殡葬协会秘书长姜晓刚介绍,由于具体实施细则才公布,很多市民并不清楚昨天就可以申请和预订格位,但3月初公布公益性公墓的消息后,很多市民打过电话来咨询,到现在基地已接到760多个咨询电话。预计实施细则公布后,将会有更多的市民前来申请。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