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再获政策“红包”

  两型社会建设再获政策“礼包”

  特约记者 张军 夏昀 湖北、湖南、上海报道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发挥优势,挖掘潜力,调整结构,提高效益,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月29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北调研时这样提振湖北。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湖南考察,并特别强调,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保增长,调结构,大力推动技术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与活力,在改革创新中促进产业升级,在应对挑战中实现新的发展。

  拉动农村内需问题、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的就业问题、重工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问题,均为温家宝和李克强的重点调研内容。

  本报记者同时了解到,在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调研湖北、湖南前后,多个国务院部委高层也纷纷到两省展开调研,并送去一些政策“红包”。

  国际金融危机开始向中西部纵深蔓延的当头,国务院领导调研两湖,意义深刻。在湖南调研结束后,李克强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向中部地区的传导会进一步加深,我们必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预案做得更充分一点。”

  “这表明,中央领导在考虑如何通过‘两型社会’建设,把两湖率先打造为拉动中部乃至全国内需的重要引擎。”湖南省政府一位官员这样解读。

  扩大产品下乡范围

  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新形势下,如何把金融危机对农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并把拉动农村内需作为我国保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的首要调研内容。而两湖均是农业大省,尤其是湖南,更有“中国粮仓”之称,更使得国务院领导的调研地点具有标本意义。

  3月29日,温家宝在湖北仙桃市,连续调研了长埫口镇三垸村、富迪物流配送中心、胡场镇河口村、民三村和三伏潭镇农资服务中心等。

  在调研中,尤其是详细了解了当地的一些主要农作物如油菜籽、棉花等的价格情况后,温家宝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国际农产品价格波动也影响到国内,突出的是棉花、油料等经济作物。

  温家宝当场提出要求,各级政府要做好三件事:第一,落实最低保护价和国家收储制度,使粮食和经济作物收购价格不降低。第二,加大农业补贴力度。中央财政今年计划安排补贴资金123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第三,积极扩大农村消费市场。通过对农民补贴,落实家电、农机、汽车和摩托车下乡的各项政策。

  温家宝在调研中还了解到,当下“家电下乡”政策在推广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有村民反映,购买家电以后,由于村里的电网老化、电压低,空调不敢用,而且村里道路不好走。温家宝立即对随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农村电网改造和乡村道路建设应摆在扩大内需的重要位置,提前安排。”

  “温总理的调研非常具有针对性,很能解决实际问题。”湖北省政府一位官员认为。

  拉动农村内需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农民的收入要提高上来。为此,温家宝说,要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这既是稳定农业基础的需要,又是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在两湖调研时,均特别强调,既保持增长又改善民生。在湖南考察期间,李克强还出席了在长沙召开的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并专程来到长沙南湖片区,了解棚改情况。

  李克强说,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不仅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当前保增长、扩内需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保增长,也是保民生。当前,要立足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构筑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要高度重视自主创新

  今年以来,国务院相继出台了汽车、钢铁、纺织等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那么,政策落实情况如何?

  在湖北考察期间,温家宝先后到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冠捷显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谷软件园、华中数控公司等9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寻找答案。

  每到一家企业,温家宝都鼓励加大研发力度,尽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如在东风汽车公司,温家宝鼓励企业要积极研发小排量、低能耗、新能源、拥有自主品牌的汽车。在其它企业调研时,温家宝强调,要加大对电子信息、软件服务、生物制药等产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利用湖北科研力量雄厚、人才密集的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在武汉全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大屏幕智能数字板前,温家宝还饶有兴趣地用手指在触摸屏上写下“要有自主知识产权”几个大字。

  湖北省政府一位随从人员还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武汉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温家宝总理动情地说:“我有时看我孙子喜欢看动画片,但是动不动就是奥特曼。他应该多看中国的动画片。”

  “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要把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要在世界展示中国的软实力。让中国的孩子多看自己的历史和自己国家的动画片。”温家宝说。

  同样,在湖南调研时,李克强专门考察了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湘潭爱铭数码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在山河智能,当知道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之下仍定下了2009年预计实现产值25亿元,同比增长40%的目标,并得知企业目前已在大型桩工机械、小型工程机械、现代凿岩设备等门类装备中,成功开发出数十个规格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机械产品时,李克强对企业注重自主创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给予肯定。

  不仅如此,李克强还特意来到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仔细了解高新技术和先进材料的研发情况。他指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是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

  而根据国际金融危机目前对我国实体经济所带来的影响来看,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影响普遍不大。这也是两位国务院领导在调研期间反复强调企业要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最主要原因。

  “国家的未来靠经济实力,更要靠创新能力。一个不断创新的民族是绝对不会被打垮的。”温家宝说。

  两湖不断获政策“红包”

  不久前,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湘潭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从此,在湖南“两型”综改区中占据重要位置的湘潭高新区,升级为湖南第3个国家高新区。

  本报记者获悉,此前,这个成立达17年之久,近几年GDP、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财政收入均以40%以上速度递增的高新区,一直希望能挤进“国家队”,但始终没能戴上这顶帽子。

  中央这次大力扶持“两型”综改区的意图可谓相当明显。

  而最近,为了让两湖“综改区”能否率先成为抵抗金融危机的排头兵,在温家宝和李克强考察两湖前后,国务院相关部委领导人也频繁来到两湖进行调研,并不断送来政策“红包”。

  如3月27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来到湖北调研时,不仅专门出席了该省的一个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会暨全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后还与湖北省签署了一个共同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开展环境经济政策改革试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武汉城市圈碧水工程、实施环保科技示范工程、加大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环保工作力度等方面加强合作。

  湖南最近也迎来了国务院各部委领导的密集调研机会。最近,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文盛等也纷纷到湖南调研,并表示要大力支持湖南的“两型社会”建设。

  如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专门对徐绍史表示,随着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加速推进,土地供需矛盾尤为突出。希望国土资源部进一步加强对湖南国土资源工作的支持。

  “国土资源部将一如既往地为湖南提供资源保障和政策支持。”徐绍史回应。

  “土地和环保问题将是两湖搞‘两型社会’建设碰到的两大棘手问题,接下来中央部委有望为两地创造更大的操作空间。”湖南省社科院一位专家指出。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