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奥巴马将于下半年访华 中美关系将更强劲(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在会谈前与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四名中美高官一一握手。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在会谈前与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四名中美高官一一握手。

  双轨

  “战略轨道”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讨论政治、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

  “经济轨道”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共同主持,讨论经贸、金融等问题。

  东方早报记者吴挺发自伦敦

  伦敦温菲尔德庄园,一座有传奇色彩的英式建筑,昨天成为整个世界关注的焦点——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目前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元首在这里展开了自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台后的第一次会晤。


  在会谈中,奥巴马“欣然”接受胡锦涛邀请,将于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双方还共同宣布了战略经济与对话机制,这一机制采用“双轨”模式,在美方将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第一次对话将于今年夏天在华盛顿举行。

  对于日前在南海引起中美舰船对峙的“无瑕”号事件,两国元首同意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盖里·罗海德(GaryRoughead)上将于今年4月访华,参加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庆典。美方也表示欢迎中方高层将领访美。盖里·罗海德此前曾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对中国事务非常熟悉。“双方承诺加强两军关系,并为提高和发展两军关系共同努力。”声明说。

  双方还同意就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加强协调,同意尽快就人权问题展开对话。中美两国元首在会面时还都表示支持加强金融监管,并对对方国家的经济刺激力度表示赞赏。奥巴马强调了美国为刺激经济的高负债是暂时的,美国将在经济形势稳定之后将财政赤字减半。而中方表示要进一步拉动内需,以保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中美关系将更强劲

  温菲尔德庄园位于伦敦市中心的摄政公园内,占地约75亩,是伦敦市中心地带仅次于白金汉宫的私人花园,是美国在英国招待政商名流的专用场所,奥巴马这次也下榻在这里。昨天,奥巴马与数位领导人的会面均安排在这里举行,庄园附近也全部戒严。

  昨天,双方在庄园国宴厅一个小时正式的闭门会见开始前,胡锦涛和奥巴马带领各自团队首先共同面对记者,并发表了简短讲话。奥巴马说,我想借此对胡主席表示欢迎,感谢胡主席亲自到这里来,使我们能够面对面交谈。

  奥巴马说,中国是一个大国,有着悠久、独特的历史。美中关系现在非常有建设性,两国经济关系非常稳健。我在公开场合已经讲过,我继续认为,美中关系不但对两国人民非常重要,同时在若干问题上对于其他国家也是非常重要的。

  奥巴马说,因此,我期待同胡主席能进行非常富有成果的对话,不仅谈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同时希望能谈到两国一道进行合作。我坚信,中美关系现在非常强劲,而且今后我们将使之更加强劲。

  胡锦涛表示很高兴见到奥巴马,这是我们第一次面对面会晤。奥巴马总统就职以来,中美关系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我和奥巴马总统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两国外长也在短时间里实现了互访。双方还就中美新时期的关系定位以及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了共识。“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共同加以珍惜。”

  胡锦涛说,正像奥巴马刚才所讲,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共同推动中美关系更大发展。

  胡锦涛说,“我也愿同奥巴马总统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我相信,这次会晤一定会是积极的、富有成果的。”

  之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参加两国战略和经济对话的代表与两国元首一起合影。奥巴马说,他们将以建设性的精神开展对话。

  美国商界期待新对话

  这次会谈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两国元首宣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新机制将以“双轨”运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共同主持“战略轨道”,将讨论涉及政治、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共同主持“经济轨道”,将讨论经贸、金融等问题。第一次对话将于今年夏天在华盛顿举行。

  这一安排也意味着,前一时期关于美国国务院还是财政部牵头美中对话的主导权之争已尘埃落定,当然也不排除今后外交部门和经济部门之间的权力争夺。同时,这一安排也否定了外界此前对于将该对话升格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美国副总统拜登挂帅的可能性。

  而在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外,原有的中美商贸联席委员会(JCTT)依然保留,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全新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宣布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约翰·弗里斯比立即发表声明称,美国商界乐见奥巴马和其团队将很快与中国展开高层次的、广泛的对话。“对美国公司、工人、农民来说,与中国的经济和商业联系非常重要。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政策、消费者安全、保证开放的贸易和投资都是关键议题,要求中美互相合作并发挥领导力。这些议题并非很容易就能解决,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希望与奥巴马合作,与中国进行成功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他在声明中指出。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商务部已经下发关于拟组团赴美进行贸易投资促进活动的通知。按照通知的初步安排,4月下旬商务部将组织企业成团,赴美国华盛顿、芝加哥、旧金山等地,进行贸易投资促进活动,行程共计10天。

  而按照以往惯例,美国财政部将在4月出台汇率报告,今年的报告是否会按时出台以及会否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将考验奥巴马政府。

  承诺保持稳定贸易关系

  白宫还称,在双方的会谈中,胡锦涛和奥巴马均认为,在当前时期继续保持中美密切合作对维护世界经济健康发展非常关键。两位领导人也一致认同,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美双方有必要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平稳运作以及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双方还一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流动,他们还承诺保持稳定的中美贸易关系。

  声明还指出,奥巴马强调了其将美国预算赤字减半的承诺,胡锦涛则强调了中国的承诺,即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以确保可持续增长和相对较快稳定的经济发展。

  胡锦涛与奥巴马均赞成加深两国在经济、贸易、反恐、执法、科技、教育、文化和健康方面的合作,并在核不扩散等安全领域加强沟通。此外,两方同意应尽快重启人权对话。

  胡锦涛和奥巴马同意在朝核、伊核、苏丹和南亚问题等外交问题上加深沟通。“双方同意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为减缓紧张局势和解决冲突共同努力。”

  能源与环境也是两国元首交流的重点议题之一。双方同意在《中美十年能源与环境框架协议》下,在提高能源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方面拿出更多行动,并共同促成今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

  两国元首还在促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为国际金融机构增加资源等问题上达成一致。白宫表示,“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有必要对国际金融机构的监管结构进行大规模调整。”双方还讨论了包括监管标准在内的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体系的手段。双方同意国际金融机构应增加资源,以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解决资金短缺,两国将为该目标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里 | 克林顿 | 希拉里 | 罗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