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国企改革有诗篇(组图)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

  在我国当代文艺越来越色彩缤纷的发展中,工业题材的创作却一直处于弱势地位。电视连续剧《漂亮的事》(辽宁省委宣传部、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电视台联合出品)的热播,堪称奇峰突起、空谷足音,它激情讴歌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大型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给观众带来了难得的思想震撼和艺术享受。

  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中型国有企业是新中国工业的基石,曾经支撑起共和国经济最初的腾飞。进入本世纪以来,这些企业的跨越式突围与发展又成为我国经济的新亮点和新的生长点。
《漂亮的事》以女主人公沈晗的人生转折与情感波澜为叙事主线,通过对中北通用机械厂起死回生的真实描写,形象而深刻地再现了国企改革的阵痛与辉煌。剧中对中北厂因体制僵化、设备陈旧而陷入买方退货、日方索赔、专利丢失、债主盈门的困境的描写可谓入木三分,尖锐地揭示出经济全球化是一柄双刃剑,老国企不深化改革、不自主创新就是死路一条!创作者既能勇敢地面对老国企的困境,更致力于深度发掘老国企在改革发展中的优势。中北厂为何能绝地反击,沈晗为何能带领职工实现大型压缩机组的国产化而打败国外竞争对手?观众通过剧情的发展看得很清楚,一旦体制和认识到位,国企职工万众一心、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就会成为创造新的辉煌的巨大力量。

  沈晗是一个具有新的时代光彩的国有企业家形象。在社会角色的担当上,她是一个有博士学历的工程师,压缩机一号专利的持有者,技术设计的带头人,在中北厂濒临倒闭的态势下她又临危受命,当上这个万人大厂的厂长,以柔弱的青春肩膀挑起了技术攻关和主持改革的双重重担。在思想理念的选择上,作为眼睛盯着世界创新潮流的知识女性,她有着很强的创新和维权意识,乃至为一号专利权将老厂长告上法庭;但作为老劳模沈中和的女儿,她心中又流淌着国企人的血,有着强烈的集体使命意识和荣誉感。在文化人格的内涵上,作为改革带头人的她大胆前行,考工程师、人员分流、搞跨越式发展,认准方向就义无反顾,干得很潇洒;作为一个追求人生理想的现代女青年,她为履行管理者的职责,忍痛让自己的恋人周子强第一批下岗,在爱情婚姻上留下了巨大创痛。美丽与智慧、柔情与勇敢、传统与现代集于一身,这个形象的成功塑造反映了我国社会的历史性进步,也为影视创作中改革家的形象画廊增添了新的光彩。

  中国的经济改革只是少数改革家搞起来的吗?广大国企产业工人在改革中处于什么地位?这一直是人们关注和困惑的问题。《漂亮的事》并不回避对国企工人中存在的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真实描写,但它更自觉地去揭示产业工人的主人翁意识与历史主动性的新觉醒。剧中不仅精心写出了董得胜等青工和沈中和等退休工人的爱厂如家、对沈晗的坚定支持,深刻反映出广大工人的要求才是推动改革的最深厚动力,而且在对包子和老孟师傅最终自觉下岗的生动描写中,深情讴歌了大批产业工人的大局意识。结尾前抢修试制大型压缩机关键设备的那场戏格外令人震撼:为赶时间,领导、技工、青工、退休工人三天三夜吃住在现场,群策群力,各显其能,当大家为抢修成功而欢呼时,却发现退休工人江大海因顾不上吃药已停止了呼吸!这是对国企工人在变革中的历史态度和重要作用的真实写照,也是对维护产业工人应有地位的激情呼唤,怎能不叫人动容!

  (此文刊于4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2009年第7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