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盗走单位电脑 民警苦发30条短信劝其自首

  新招员工偷走单位电脑

  民警30条短信劝自首

  劝大学毕业生自首民警发了30条短信

  “我希望你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如果投案自首的话,还可以为自己创造些挽回的空间,否则,你的人生可能因此而毁掉。

  嫌疑人回了一条短信

  “你是个大学生,应该能知道,我们都已找到你家了,想找到你的话也不算太难。”……

  “销赃的老板说电脑已经卖了,不好找了,这几天我会去电子城派出所。”

  本报讯(记者 杨小刚) “你有犯错的权利,因为你有改正的时间。你是个大学毕业生,希望能正视现实,早日与我联系。”一大学毕业生偷了应聘单位的电脑,警方30条短信发出后,嫌疑人自首了。

  监控录像发现他出小区时怀里抱着东西

  昨日下午4时40分,犯罪嫌疑人高东(化名)被民警带上警车,他因涉嫌盗窃罪被刑拘了。而这几天,高东和办案民警之间有着频繁的短信往来。正是这些短信,促使高东选择了投案自首。

  3月19日,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辖区一网络公司办公室,丢失了一台价值1.1万元的笔记本电脑,里面存有重要资料。公安雁塔分局电子城派出所刑警队迅速展开调查,据网络公司称,案发前几天,该公司曾招收了不少新员工。

  民警调出当日该公司所在小区的监控录像,发现其中一男子进小区时穿着西装,出来时将西装揉成一团抱在怀里,较为可疑。网络公司提供信息,招收的新员工中有一名叫高东的男子,自案发后就再没来参加岗前培训。民警根据调查,将嫌疑人锁定为高东。

  嫌疑人一直关机民警没有放弃不断发短信

  高东在网络公司留下的资料里,有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因其手机关机,根据身份证,民警赶到阎良区高东家里。

  听到儿子行窃的消息,高东的父母又诧异又心痛。据其父母介绍,今年25岁的高东2007年大学毕业后,零零散散地干过几份工作。高东父母答应民警,一定尽力寻找儿子,并劝说儿子自首。

  3月30日中午,电子城派出所刑警队分队长姚永强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正是高东打来的,他在电话里居然说:“我又没杀人放火,就那么大点事,你们找我就可以了,不用找我父母。”之后就关机了。姚永强编了一条条短信,告诉高东,他的行为已经涉嫌盗窃罪了。

  从3月30日中午到31日中午,姚永强共给高东发了30条短信。虽然每条短信发出后,都很久没有回音,但姚永强并未放弃。直到31日下午,高东回了一条短信:“销赃的老板说电脑已经卖了,不好找了,这几天我会去电子城派出所。”回完短信后,高东手机又关了。“今天8时30分至明日8时30分,我在所里值班,等你过来。”姚永强回短信。终于,3月31日晚10时许,高东独自一人赶到电子城派出所投案自首了。

  民警为他创造自首机会“不想将他的人生就此毁掉”

  投案后,高东告诉姚永强,毕业后虽干过几份工作,但分文也没攒下。3月19日参加新单位的岗前培训时,看见办公室里放着一个笔记本电脑,当时没人,便一时冲动脱下西装将电脑抱起溜出单位。

  偷走电脑后,高东将电脑以1050元的价格卖给一个销赃的“老板”,之后一直待在租住的地方,也没敢回家。卖来的1050元赃款,也没敢花。得知民警确定他的身份后,高东还以为只要将电脑或者钱退给公司就没事了,所以他才用陌生号码给姚永强打了电话。之后,姚永强发来短信告诉他相关的法律法规之后,他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姚永强)劝我自首后,我内心斗争一直很激烈,知道自己根本跑不了,但又不能接受自己成为窃贼的身份……他说的对,我还年轻,不能就此将自己的一生葬送了,最后就来自首了。”“我们就是不想将他的一生就此毁掉,自首和被抓是完全两个概念。我当时也没有把握他肯定会来自首,但最起码该有的机会给他创造了。”姚永强告诉记者,他其实是抱着教育的目的给高东发短信,“如果在一些案子中,犯罪嫌疑人起初就能受到教育,远比我们重拳打击他的社会意义更加深远。”

  目前,民警正在查找高东卖出的电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永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