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信宜电视台原台长大搞权钱交易收受570万

  “村村通”,钞票通到自己口袋

  检察官从涉案15万元的证据入手,挖出涉案570万元的大案

20多张存单。

张洋接受审讯。

  他曾是电视台台长,还当过市委接待处主任,算是当地“红人”。但在广播电视“村村通”网络改造工程中大搞权钱交易,收受好处费和感谢费570万元。赃款被他的亲戚藏在一个山村里。当他得知亲戚供出赃款去处后,大骂亲戚没有文化,出卖了他。等待他的,是十六年的铁窗生涯。

  2008年11月21日清晨,广东省信宜市这个山城已经有了一丝寒意。但在信宜市法院的法庭外面,却是热闹非凡,站满了前来旁听的群众。
他们想看看,张洋,这位昔日在电视屏幕上高谈阔论的电视台台长,是如何在摄像机镜头外进行肮脏的交易,成为信宜第一贪官,又将在法庭上受到怎样的惩罚。

  当地“红人”被举报

  2008年春节过后,一封匿名信放在了信宜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王洪波的办公桌上。这是一封简单的匿名举报信。信中只是简单地罗列:在信宜广播电视“村村通”网络改造工程项目中,信宜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洋大搞权钱交易,千方百计地将钱“通”入到自己的口袋。但信中既没有具体事实,也没有确凿的证据。按照往常的做法,这样的举报信一般会被留存档案,待发掘到有价值的线索后再进行处理。

  但就是这封简简单单的举报信,却引起了王洪波的高度重视,职业的敏感使他联想到,广播电视“村村通”网络改造工程投资几千万元,台长手中掌握着相当大的权力,也不排除趁机捞一把油水的可能。此前纪检监察部门也曾调查过张洋违法违纪的问题,虽然最终没有实质性结果,但社会上对张洋的问题反映强烈,未必是空穴来风。这应该是一条很有价值的线索。

  考虑到被举报人是当地“红人”,曾任市委接待处主任,出入官场,见多识广,为人老练世故,如果检察机关没查到问题,反而会打草惊蛇。检察院分析研究后决定秘密摸查。几个月时间过去了,检察机关对张洋的多次秘查均没有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2008年5月初,信宜市广播电视台物业管理股股长陈某出现在侦查人员的视线里。

  别看股长的级别不高,但此人与张洋关系非同寻常,张洋许多事情都交给他来办理,在电视台里呼风唤雨,吃香喝辣。对张洋参与“村村通”网络改造工程的经济犯罪情况,他不可能一点没有察觉。因此,在这起案件中,陈某不仅是个涉嫌犯罪的行为人,还是个可以证明张洋经济问题的重要证人。王洪波当即决定:秘密传讯陈某,在陈身上打开张洋犯罪的缺口。

  “没有。那不可能。网络改造工程层层把关,我没有机会也从没收过钱。”到案后的陈某一问三不知。一切都在办案人员的预料之中。检察官不急不躁,与其展开心理较量。长时间的沉默、狡辩之后,陈某终于坦白了自己利用经手采购物品之机受贿的事实,同时供述了自己所知道的有关张洋经济问题的一些情况。

  至此,张洋的狐影终于显现了。

  拿到张洋的犯罪证据后,办案人员分析后认为,目前检察机关所掌握的情况只是冰山一角,要彻底查清张洋的经济问题,必须打破常规。办案人员决定先敲山震虎,给其一个下马威:拘留陈某。

  陈某被依法羁押后,张洋嗅出了危险的味道。接下来两天,张洋是在极度不安中度过的,他忙着找关系,打探陈某在检察院是否供述了他的经济问题,苦苦地思索着应对之策。为防止张洋听到风声后畏罪潜逃,办案人员既没有通过打电话的方式直接通知,也没有派员去传唤,而是将计就计,来了个请君入瓮。

  5月5日下午,王洪波以需要向他通报陈某的犯罪情况为由,通知张洋到检察机关开会。张洋不知是计,二十多分钟后就兴冲冲地来到了检察机关。刚一坐下,侦查人员就向他宣布:“检察机关对你的问题已经掌握不少证据,希望你主动交代,争取得到从轻处罚。”虽然张洋猝不及防,然而曾经见过无数大场面的他仍摆出一副从容淡定的神态,等待与检察官的较量。

  绘出受贿“K线图”

  在信宜市,张洋以霸气出名。他在电视台搞的是“唯我独尊,目中无人”,容不得他人半点质疑。在审讯室里,张洋仍是步步为营,试图顽抗,但他的贪污受贿“K线图”在反贪干警的火眼金睛之下,慢慢呈现出来。

  审讯开始时,侦查人员掌握的证据只能证实张洋贪污15万元,但这些证据却成了引蛇出洞的诱饵。审讯室内,侦查人员拍了拍桌子上一个装满证据材料的文件袋说:“老张啊,你做了这么长时间的领导,应该明白有些事情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你自己有无问题,它说了算。”审讯人员指了指桌上的证据材料。

  此时,张洋不时摸摸额头和鼻子,脸色阴晴不定,内心在做着激烈的斗争。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审讯人员,适时地以情攻心。张洋曾经有很多闪光经历,侦查人员有意地提起这些成就,有效地消除了他的逆反心理。

  紧接着,办案人员以陈某的供述作为“炮弹”,采取引而不发的策略,适时点出几个张洋收受钱物时的小细节,令张相信侦查人员已经掌握了确凿的证据。

  “你的银行存款———”审讯人员停顿一下,伸出几个指头打了个手势,“你清楚,我们也清楚,具体数额就不说了。”“80万。”突然间,头上冒汗的张洋冒出了一句。这句话,令审讯人员精神为之一震:张洋终于开口了,而且这个数额在信宜已经是很大数字了。

  但老到的审讯人员清楚地知道,张洋存有侥幸心理,害怕问题败露后丢掉干了大半辈子的事业,自己沦为阶下囚,因此不会那么快就缴械投降,这只是犯罪嫌疑人“丢车保帅”的做法。

  了解到张洋的心理,王洪波亲自出马,对张洋进行了政策攻心与争取从宽处理的法律教育:“按照我们目前掌握的证据,你的涉案金额数目不小,根据法律规定,贪污10万元可以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甚至可以判处死刑,如果如实交代问题,可以从轻处理。你认真考虑一下吧。”听了这席话,张洋没有了昔日在任何场合都高谈阔论而令众人诺诺的“王者”气派。他满头大汗,提出给一个小时的时间让他考虑一下。

  不到半个小时,他的心理防线被彻底摧垮了,供述了自己在担任信宜市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开购物发票和工程款发票的方式侵吞公款、收受广播电视器材供应商的回扣款以及在人事工作安排中的好处费、感谢费等共计28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赃款目前由他的亲戚李某保管。

  赃款藏在老式木箱

  侦查人员担心,如果李某知道张洋被检察机关传唤并交代赃款去向,可能将赃款分散转移或从人间蒸发,这无疑会大大增加检察机关办案难度。从案情进展来看,关键是立即找到关系人李某。茫茫人海从哪里着手找李某?侦查员们内心非常焦急。突然间,他们想到了张洋的手机,终于从其手机储存的号码里找到李某的电话,侦查人员以张洋为名打通了李某电话,并约定会面地点。李某依约前来,见到检察官时紧张得手心出汗。

  李某被传讯到检察院后,一度十分紧张,对侦查人员的问话始终一问一答,怕说漏嘴,内心恐惧。侦查人员经过认真分析,认为李某与张洋是亲戚关系,他是出于袒护、包庇的目的,而拒绝说清赃款去向。但又胆小怕事,怕说出来后又会把自己拉进去,连累自己及家人。针对李某这种矛盾心理,侦查人员有的放矢地做他的思想法制教育工作,同他讲清事实真相和利害关系:张洋为了减轻罪责,想尽快退清赃款,争取从轻处理。如果你不配合,反而害了他。你替张洋藏匿赃款,已经构成犯罪,弄不好你也会进牢房的。

  侦查人员的一番话,使他消除了对抗心理。权衡利弊后,李某说出了事情真相———自己将钱转移到远离县城的乡村。

  办案人员马上驱车,根据李某的指认,在小山村一间破旧的泥砖房里找到一个老式木箱,打开一看,里面有20多张用塑料袋包住的存单,共计570多万元,这让张洋成为了信宜市有史以来的最大贪官。

  寻找行贿人

  在交代问题上一直步步为营、且战且退的张洋,得知赃款被全部起获,而且不是他所说的280万元时,脸色瞬间突变。接着,他一声长叹,号啕大哭,涕泪交加地责骂自己的亲戚没有文化,不知好歹,出卖了自己。

  从张暴露出的新线索,信宜市检察院果断决定扩大侦查范围,派出人员奔赴广州、深圳、阳江、湛江等地,进行外围调查取证,查找关键证人。检察官们寻访了60多名证人,获得了很多重要的证人证言:如某电线杆老板,为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承诺以每根电线杆给予张洋一定的回扣。但张洋并不满足,指使这位老板以路途遥远、运费亏损为由,向电视台班子要挟停止供货,最后电视台被迫答应再增加8万元运费。电视台其他领导万万没有想到,这是张洋一手导演的滑稽剧,这8万元自然也落入了张的腰包。

  侦查人员以查获的几个重要行贿人的供述为依据,对张洋一个一个堡垒地进行攻坚,最终查实了他在任职广播电视台台长期间,利用网络改造工程承建合同、招收职工等机会,收受广播电视器材供应商及他人的贿赂、回扣71万多元,以虚开购物发票、工程款发票等方式贪污95万多元,另外还有400多万元巨额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

  就这样,一个原本只是10余万元的小案,最终被信宜市检察院反贪局的检察官办成了几百万元的特大案件。

  2008年12月10日,张洋被信宜市法院以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刑期十六年,并处没收财产6万元。对此判决,张洋没有上诉。(朱香山吴华晓 蔡林武)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