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争执男婴该跟谁姓 年轻妈妈抱儿子跳楼双亡(图)

邻居指认事故现场。 读者供图

  年轻妈妈27岁 男婴仅10天大 母亲疑产后抑郁

  3月31日早上8点45分,一辆急救车呼啸着驶入金山医院,一名年仅27岁的年轻妈妈美玲(化名)和她出生仅10天的儿子被医生抬进抢救室。经医生确认,男婴送至医院时已经死亡,而他的妈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死亡。据了解,这对年轻母子在当天早上8点10分左右从11层家中坠下。坠楼原因很蹊跷,邻居称是因为男婴到底是跟妈姓还是跟爸姓引发了家庭矛盾,不过这一说法还未得到亲属证实。


  针对这一女子的激烈行为,有医生认为,产后抑郁症可能造成了年轻妈妈轻生的念头。

  27岁母亲抱男婴跳下11楼

  “太可惜了,这么年轻的女孩,这么小的孩子啊!”昨天下午,在发生坠楼事故的金山区某小区内,目击事件发生的居民仍然唏嘘不已。一位居民说,3月31日早上8点10分左右,一名年轻妈妈抱着刚出生的儿子从11层家中坠下,直接摔在楼南侧的草坪上,女子面朝地面坠下,头部和膝盖落地时在草坪上砸出两个坑印。随后,女子的婆婆哭着从楼上跑下来,跟着接到报警而来的120急救车把女子和男婴送至医院。

  金山医院急诊室的记录显示,3月31早上8点45分,母子俩被送至医院抢救。男婴送至医院时已经死亡,年轻妈妈送来时已经没有了呼吸,仅有微弱的心跳。金山医院立即出动全部的抢救力量对美玲进行抢救,经检查,她的骨盆多处骨折,体内有内出血,腹部刚刚做完剖腹产的伤口也已经裂开。

  美玲的婆婆跟着救护车一起赶到医院,15分钟后,美玲的丈夫也从外面赶来,而美玲的父母和其他亲友也陆续赶到医院。一时间,美玲的10多位亲友把抢救室团团围住,医生不得不请保安到场维持秩序。民警也赶到医院,对美玲的家人进行了询问。据当时的目击者回忆,美玲的父母到场后曾和美玲的公婆发生了争吵,后来被亲友和医生劝住,美玲的父亲此后一直待在抢救室内不肯出来,他一直守候着女儿直到抢救无效离开人世。

  母子离开产房仅一天

  知情者称,今年27岁的美玲大学本科毕业,在电信工作,父母经营酒店用品,家庭条件良好。丈夫也是大学本科毕业,工作和收入都很稳定。小区里的一位居民说,他们小区很多人互相之间很熟悉的,美玲结婚后住在婆婆家,一家人平时也很美满,是小区内受人羡慕的一对小夫妻。

  美玲十月怀胎,前些天顺利产下了一名男婴,3月30日,美玲母子从金山医院产科出院。据当时值班产科护士回忆,美玲的丈夫和家人来接母子俩出院时,一家人还有说有笑,开开心心离开了医院。谁也没想到出院仅仅一天,娘俩又回到了医院但却永远离开了人世。3月31日当晚,美玲的家人在她坠楼的地点烧起了纸钱,祭奠这对逝去的母子。

  疑因男婴姓氏引发矛盾

  幸福的家庭为什么会在一瞬间变成悲剧?几位居民都提到一种说法,美玲怀孕时,美玲父母和她的公婆间有个约定,如果美玲生男孩就跟美玲姓,如果生女孩就跟丈夫姓。而在美玲生下儿子后,美玲公婆和美玲父母就男婴姓氏问题发生矛盾,双方老人都希望男婴可以跟自己家姓,美玲家中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一位邻居称,在美玲回到婆婆家的当晚,家里又发生了争吵,可能还是孩子姓氏问题。一位邻居阿姨说,美玲父母和公婆都太固执了,完全可以换一种解决方式。

  3月31日晚,在上海热线论坛和篱笆网论坛上,网友们也在纷纷讨论此事。有一位网友表示,美玲不可能仅仅因为孩子姓氏问题就轻生,她很可能得了产后抑郁症。在美玲出事后,也有医生提出美玲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

  律师说法

  姓名权实际属孩子所有

  对孩子应该跟谁姓的问题,法律有怎样的规定呢?昨天,早报记者就此连线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展。

  姓名权是公民依法享有的决定、使用、变更自己的姓名并要求他人尊重自己姓名的一种人格权利。对于小孩出生后跟谁姓的问题,王展表示,我国《婚姻法》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这意味着,孩子出生时的姓一般来讲是由父母双方协商决定。“但实际上孩子的姓名权是属于他自己的,只不过孩子还未成年,没有自己的意愿或者无法正常表达自己的意愿才由父母决定。”

  在王展看来,传统的家庭观念导致了这样的悲剧发生。王展说,事实上,从现代法律的理念来看,男女平等还应当包括对男孩女孩的姓氏的平等对待,父母双方应当协商确定。“为姓氏闹成这样完全没必要,孩子大一些有自己的意愿就应该遵从孩子的意见,父母闹得翻天覆地的最终确定权依然在孩子手上”。(王嵬李燕)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