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猪倌”的创业人生

  新华网天津4月2日电(记者孙洪磊)一位北京出生、大学毕业就职于外企的白领,主动放弃丰厚的薪水和舒适的大都市生活,甘愿到农村兴办养殖场,干起了又脏又累的“粗活”;她通过刻苦钻研,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却又毫无保留地把经验、技术传授给广大群众,用知识和汗水引领群众科学养殖、规模发展。
她,就是31岁的天津蓟县东施古镇建和养殖场场长郑娜。

  从都市白领变成乡下“猪倌”

  郑娜是北京市海淀区人,2000年,她从洛阳工学院计算机专业大学毕业回到北京不久,就在中关村一家外资企业谋到了合适的工作,并很快被提拔为部门经理,是一位令人羡慕的白领。但2001年发生在家乡农村的一件小事改变了她的人生航向。

  “2001年,爸爸病退后到妈妈的老家天津市蓟县东施古镇南孟辛庄村,投资办起了养猪场。”郑娜回忆说,她休假到养猪场看望爸爸时,正赶上仔猪生病,小猪一个接一个地死亡,爸爸和我干着急没办法。回到北京,我到农大求教专家才发现,仔猪患的是普通肠胃炎。专家还说,目前农村养猪技术差,繁育手段落后,对新品种不敢尝试,导致经济效益差。如果掌握了一定的技术知识,就能获得很好的效益。

  她想,虽然自己不是学畜牧养殖专业的,但年轻、接受能力强,通过学习完全可以掌握养殖技术,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如果再把农民最需要的技术知识传授给他们,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这不是更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吗?

  当郑娜和大家说要去农村养猪时,立即遭到了家人的反对,男朋友为此提出分手。但为了实现人生理想,郑娜还是毅然决然地到了养猪场,从都市白领一下子变成了一个连农村姑娘都不愿干的“猪倌”。

  靠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科学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干事创业绝没有想像的那样简单。刚接手养殖场时,郑娜计划搞新品母猪繁育,走科学养殖、规模发展的路。2002年7月引进了英系大白、丹系长白等新品种母猪30头,头茬就顺利产下了44头仔猪,没想到仔猪着了凉,一上午就死了12头,接着种猪又连续生病死亡。经请教专家才知道种猪得了气喘病,赶紧对症下药才控制住了疫情蔓延。

  经济上的损失还不是对郑娜打击最大的,当地有的养猪户到郑娜的养殖场参观,一看她引进的种猪就直撇嘴,说:“你这里的种猪可不行,屁股太小,产仔少。”还有的对她不按传统方法、而是用书本上学来的养殖新技术不理解。甚至有一位饲料供应商当面对她说:“你这样养猪,没啥大戏,过不了两三年你就得走人!”说得郑娜心里很难受。

  郑娜认真分析受挫的原因,养猪光靠满腔热情和书本知识不行,还要活学活用、搞好现代化管理。于是,郑娜再次回到北京,每天骑着自行车跑了北京好多家畜牧研究所和兽医院求教,先后十几次去北京农业大学培训进修,系统学习养殖技术和管理知识。为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她还经常到养殖户家里请教,回来后就一头钻进猪舍,细心揣摩试验。有时为了弄懂一个技术问题,常常几个小时在猪舍里细心观察,顾不上吃饭和休息,经常忙到晚上10点多。

  为搞好现代化管理,她把每头种猪的引进来源、免疫过程、生产情况都一一记录在案,实行微机化、档案化管理,从而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由于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养殖技术,再加上郑娜的悉心照料,养殖场仔猪成活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规模迅速发展壮大,从最初存栏100头,发展到现在一次性存栏1000多头,其中母猪存栏250头,年产仔猪5000头,经济效益也有了显著提高。

  义务培训农户用技术回报社会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重大决策,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大批青年学子到基层建功立业,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郑娜就是这股大潮的先行者。

  2002年,郑娜牵头成立了天津市蓟县东施古镇生猪养殖协会,定期对广大养殖户进行培训,毫无保留地把技术、经验倾囊相授。一时间,东施古镇有个北京女大学生养猪,还免费培训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宝坻、武清、静海等天津市各农业区县,甚至山西、山东等地的养猪户也远道而来学习。几年来,郑娜先后免费举办培训班40多期,培训养殖人员近2000人次。

  在与养猪户接触中,郑娜发现他们经营效益之所以不好,除了技术手段落后外,对优良品种的认识也不够。经多方调研,她决定在培育推广优良种猪上做文章。她先后投资35万元,引进了长白、大白、杜洛克等新血系种猪进行繁育;投资140万元,兴建了符合绿色生态要求的养殖园区,配置了猪饮水、进食的自动化系统,并获得了天津市无公害畜产品生产基地的认证。这几年,郑娜的养殖场已累计向各地养猪户提供优良种猪万余头,仅此一项就创社会效益近8000万元。2008年,蓟县东施古镇生猪存栏1万多头,出栏2.4万头,生猪养殖已成为该镇的主导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35%。

  如今,郑娜在创业的道路上找到了幸福的另一半,学畜牧专业的丈夫成了她的专职技术“顾问”。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女儿,郑娜充满了憧憬:用3年至5年的时间,把现在的养殖场发展成为一个存栏1万头以上,集种、养、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产业园区,实现自动化管理,让猪“数字化生存”;建生态养殖示范基地,让有志于养殖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下岗职工和农民到这里来参观学习;把自己的培训班开到全国的贫困地区,让那里的农民也能掌握生猪养殖技术,带领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