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疆一小学要求学生背记领导人名字

  学生到底该不该记住领导人的名字

  姚丹 本报记者 刘冰

  发布在新疆天山网上的一篇评论,最近在乌鲁木齐引起热议。

  这场讨论是因为乌鲁木齐市第十二小学要求学生背记相关领导人的名字而引发的。

  网友“豪哥”评论称:“小学生牢记市委书记名字有啥用?这是有关部门为了拍领导马屁而想出的经典创意。”

  一时间,学生该不该记领导的名字,在学生、家长、老师以及社会上引起了争议。

  3月27日,记者在十二小校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二年级的小学生,他们说,老师为了让他们记住一些领导的名字曾把一张写满名字的纸教他们读,但时间大都选在课间或午休。

  一名女同学说:领导的名字不像课文那样有吸引力,所以很难记住。两个六年级学生主动上前告诉记者:“上个星期我们就在背领导的名字,不光是乌鲁木齐市市委书记的名字,老师还让背国家主席、国家总理、乌鲁木齐市市长、市委领导、本校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等人的姓名。”

  一些在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得知此事后,反应不一。一些家长对学校的做法表示不认同:孩子在学校就是学习文化知识的,记住那些领导人的名字作用不大,有些领导人,连我们大人都不知道是谁。这是在作秀,是在加重孩子的负担!就算记住领导的名字又有什么意义?

  一位姓王的家长认为学校的做法很功利,就是想在领导面前争个面子,想通过这件事和领导拉近关系。

  而有些家长对此事表示宽容和理解:“背就背了,也不是什么坏事,知道领导的名字总比不知道要好。”

  “现在社会上如此排斥学生记住领导的名字,学生从何时才会了解政治?”一位姓李的家长说,如果学生从小连国家领导人是谁都不知道,连自己生活的城市市长是谁都不知道,这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这种争议在网上更为热烈。很多网民认为:记住领导人名字的做法,是一种低俗的教育方式,不应该让低俗的教育影响学生。

  但也有网民认为:学校的初衷是好的,培养孩子关心时政的兴趣,也无可厚非。

  天山区教育局德育处一位李姓干部说,不能说让学生背领导姓名就是一种低俗教育,俗与不俗不能只从主观方面看,现在好多大学生连国家领导人也说不出来几个,让小学生慢慢熟悉这方面知识怎么能称为俗呢?

  面对社会上的争议,十二小校长以不想炒作,上面有指示不能擅自接受采访为由,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正方
反方
是。学校的做法很功利,是在加重孩子的负担,教育方式不合理。 不是。学校的初衷是好的,培养孩子关心时政的兴趣,无可厚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