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暗访门诊部 揭秘骗医保黑幕(组图)

  开收据时,医生手持李先生女友的医保本,将面膜费用记做治疗费。

广安中医门诊部内,医生在为李先生做面膜。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中医门诊部外,写有“医保定点单位”六个红色的大字。进入该门诊部,做面膜、购买保健枕,都能被接诊医生移花接木成治疗费。随之而来的,则是紧缺的国家医保资金被源源不断地骗走。

  3月底,接到该院一名前医生的报料后,记者进入该医院暗访,目击了男士面膜化身医保报销项目的全过程。

  医生曝门诊部骗保黑幕

  北京市宣武区广安中医门诊部(以下简称广安中医门诊部),位于宣武区广安胡同内。
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看到,广安中医门诊部确实为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医院类别为对外中医,而登记注册的法人代表名叫于振海。

  张华(化名),曾在此行医近两年时间。他告诉记者,对于于振海以及整个广安中医门诊部的情况,他都看在眼里。

  张华说,广安中医门诊部是在2006年11月26日开业的。开业的后一个月,门诊部的行医还算比较规范,直到当年的12月份,拿下医疗保险机构的牌子后,骗保的行为开始,后来愈演愈烈。

  做面膜、购买血压仪和保健枕等物品,均不在医疗保险的报销范围内,但门诊部的医生们通过在单据上做手脚,将这些都纳入到了医保的范围内。

  不过,最近门诊部“做事”变得很谨慎,一般只有熟人介绍的,才会这样去操作。

  记者暗访

  女性医保本可给男患者看病

  按照张华所说的情况,3月31日,记者随同患者李先生持一位女士的医保本,来到广安中医门诊部2层。李先生找到广安中医门诊部的院长于振海,以治疗青春痘为名做面膜。

  当时是下午2点,于振海不在,医院的工作人员则让李先生周六再来。当李先生提出是一名熟人介绍来的时,一名中年女子出现了。她没穿工作服,一身便衣,再次询问熟人的姓名后,让李先生等一下,说于院长出去了,一会儿就回来。

  大约20分钟后,于振海出现了。说明来意后,于振海说,需要做一个针刺辅助除痘治疗,然后再做面膜。谈话中,李先生称没有医保本,无法报销,是否可以拿别人的医保本开具发票。于振海说,“可以,这个一会儿再说。”

  随后,李先生开始接受针刺。过程中,李先生再次聊到医保报销的事情,于振海说:只要有医保本就可以,但是不要对外宣扬。“这样是不允许的,自己知道就可以了。”

  谈话中,于振海聊到自己,他今年67岁,之前是北京一家医院的医生,退休后在此行医。针刺做完后不久,于振海开始给李先生做面膜,做面膜的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

  面膜除痘变按摩走医疗保险

  当日下午3点左右,于振海手写了一张单据,上面的收费项目为治疗费。拿到单据后,李先生询问于振海这样是否会有问题?“不会,你拿着单子和医保本去交费就好了,下面的人知道怎么开。”于振海说。

  随后李先生来到一楼交费,将女性朋友的医保本和交费单,交给收费人员。这时,于振海也下到了一楼,并开始与收费人员说话。收费人员抬头看了眼李先生,随即低头开发票。

  发票开出来,整个收费为320元,收费内容共计4项,分别为换药、耳穴压豆、走罐、按摩手法治疗。

  记者观看发票发现,换药的内容是5人次,每次收费10元,共计50元。走罐为4人次,每次收费10元,共计40元。而按摩手法治疗为10人次,每次收费20元,共计200元。耳穴压豆共30元。几项内容相加,正好是320元的价格。

  收费人员所开的单据上,写着李先生提供的女士姓名。记者持李先生的单据询问后得知,上面所开的治疗内容,均在医疗保险报销的范围之内。年底时,可凭单据经单位报销。

  母亲买血压仪用儿子名报销

  4月1日,同样是下午,广安中医门诊部患者很少,于振海也没在。

  记者陪同李先生先是到针灸科,试图购买血压仪。因为没有提供出所介绍来的熟人,对方称不对外销售。

  而后,李先生来到一层的奇经科,里面只有一位姓颜的医生在。李先生对他说,母亲颈椎不好,想买一个保健枕,是一名在此购买过的杨大爷介绍来的。颜医生说,目前枕头没有了,让李先生登一下记,有的时候就打电话。

  这时,李先生称母亲是外地人,没有医保本,无法报销,想找一下于振海院长,找个医保本走一下报销。听到这,颜医生说不要瞎找,和他说就行了,“这种事不要乱找人”。在询问得知李先生有医保能报销后,颜医生说,“走你的报销不就行了吗”。看到李先生表示疑虑,颜医生说,没事,到时他开单子,收费处知道怎么开。

打印的医保收据中,“男士面膜费”已化身“治疗费”。

  暗访过程中,收费人员给做面膜的李先生开出医保报销单据。记者张沫摄

  业内者说

  骗取医保有多种方式

  业内人士介绍,“骗保”的伎俩主要有以下几种:虚假记账、改病历、换药名、编处方、在单据上弄虚作假等。

  由于住院患者医药费用中85%到90%都是由医院与医保中心直接结算,不少医院在住院病人的病历、处方上打起了主意。拿改病历来说,有的医生擅自修改参保患者的病历,如把恶性肿瘤的非手术治疗改为手术治疗,把慢性白血病升级为急性白血病。通过诊断升级,获取更高的医保定额支付经费。

  换药名和编处方,则是医务人员把给病人开的自费药或目录外药品,开成目录内药品,达到从医保中心获取经费的目的。

  对话院长

  “碍于朋友面子开假单”

  昨晚,在记者亮明身份后,广安中医门诊部院长于振海表示愿意接受记者采访,并在采访中说出了很多“苦衷”。

  记者:为什么要骗保?于振海:一般来的患者,都是朋友介绍的,提出报销的要求时,碍于面子,也只能这么操作。收费处的明细单子我也就没有细看,但这只是偶尔的几次,金额也不是很大,并不是为了盈利才做的。

  记者:患者李先生和你并不认识,那为什么他去的时候你也这样做了呢?

  于振海:你们来的时候我不在,后来我们一位医生的妻子给我打电话,说你们是那位医生的朋友,让帮帮忙,我就赶了过来。当时以为都是自己人。

  记者:那门诊部其他部门呢?

  于振海:之前有人向我反映过,也查过几次,但因没有实证,就没有处理。奇经科卖保健枕的事之前就有人和我说过,我也去看过,但一直没找到确切证据。

  记者:骗保会不会给那些真正需要医保的人带来伤害?

  于振海:唉,没有办法,都是一些熟人和朋友,怎么好去说,而且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就觉得是在帮朋友忙。

  记者:以后打算怎么办?于振海:现在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了,以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权威说法

  利益驱使骗保行为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以下简称医保处)处长蒋继元。

  蒋继元说,去年和前年时,他们均查处了一些骗保的医疗机构,并将这些医疗机构的医保资格取消。他坦言,这种骗保行为,均是由于利益驱使。

  蒋继元说,每个享受医保的人在治疗时,必须持着本人的医保本,不允许持他人医保本治疗报销。

  门诊部这种虚开治疗项目的行为是一种典型的骗保行为,医保处将会尽快调查此事,如经核实的确如此,将按认定的金额进行处罚,并取消门诊部的医疗保险定点机构资格。

  呼吁社会参与监督

  谈到医保部门的监管调查时,蒋继元处长表露出无奈。

  蒋处长透露,一些医疗机构,为了能够申请下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的资格,申请时会拉拢一些有资质的医生。一旦申请下来,就会将这些医生遣散,另外找一些无资质人员行医,给申请的核查带来难度。

  他还补充说,医保处每年都会进行严格的监管和核查,但因为这些骗保人员都是在开具收费单以及报销发票时,就已将所有内容进行了更改,治疗的过程又无法进行监管,因此监管有很大难度。另一方面,蒋继元也呼吁社会大众对这一行为进行监督,发现后及时举报。“不过许多参保人员因能报销,不但不举报,还会与医疗机构配合,助长了对方从事骗保的行为。”蒋继元说。

  蒋继元说,这些医保基金,都是老百姓的救命钱,骗保人员骗取后,对于真正需要医保的人,是一种伤害。(张沫 肖岳)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振海 | 张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