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雷峰塔文物将集体赴台 包括纯银阿育王塔等(图)

雷峰塔天宫五代鎏金纯银阿育王塔

  雷峰塔文物将远行台湾

  让宝岛的同胞看看塔里都有什么宝贝

  本报记者 林梢青

  当吴越国王钱俶将件件宝物盛入雷峰塔时,可曾想到,一千多年后,它们将会承担一次意义非凡的远行——今年10月,浙江省博物馆馆藏的80件(组)雷峰塔文物将远赴台湾中台山博物馆。昨天,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为了这次重量级的文物展,两馆负责人签下了慎重的承诺。

  80件雷峰塔文物集体赴台

  昨天的西湖国宾馆,来了许多远方的客人。
这其中,包括台湾中台禅寺开山方丈惟觉大和尚。几天前,他们刚刚为浙博正在展出的雷峰塔天宫阿育王塔所倾倒。昨天,浙江人就答应他们,更多的雷峰塔宝贝将在今年10月远赴台湾中台山博物馆,面向更多充满好奇的观众,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展示。

  浙博将在这个展览中展示80件(组)珍贵文物,主要都与雷峰塔相关。其中有十分之一都是极其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最具标志性的两件是“五代鎏金纯银阿育王塔”和“唐五代鎏金铜释迦牟尼佛说法像”。

  “五代鎏金纯银阿育王塔”于2000年出土于雷峰塔遗址天宫,雷峰塔倒塌时,它和塔内供奉舍利的金瓶被严重压扁,去年年底才刚刚成功修复。所以,10月赴台将是它在修复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而2001年于地宫出土的“唐五代鎏金铜释迦牟尼佛说法像”,则是一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释迦牟尼佛跌坐于盘龙托举的莲座上,身后是镂空的火焰纹大背光,静谧的佛、张扬的龙、升腾的烈焰,三者的精妙组合成就了这件艺术佳作。

  10月3日,中台山博物馆东院即将开馆,来自浙江的文物将与中台山博物馆馆藏的佛教文物一起联合展出。为了迎接珍贵的远方来客,中台山博物馆做了许多细致的准备——安放文物的展厅,将用灯光等设计手段营造出雷峰塔地宫的意象,入口还将用砖土还原一个倾倒的雷峰塔。来到这里的观众,望着这些空间情境,将陶醉在千百年来的雷峰塔盛景中。

  赴台展览是一次情感的延续

  昨天,惟觉大和尚拄着拐杖,用“空前的创举”来形容这次展览。而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也认同,“规模如此之大、精品如此之多的佛教类文物被送出去展览,这在浙江省博物馆历史上还是首次,对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个规模空前,气势磅礴的展览,有一个很温柔的名字——《抚慰心灵的艺术》。为什么?因为,这是一个饱含了许多情感的展览。

  昨天,中台山博物馆馆长告诉大家,杭州与中台禅寺有着深厚渊源——2006年,中台禅寺与灵隐寺结为同源禅寺,灵隐寺铸造了一座纯铜“同源桥”送给中台禅寺;次年,南投日月潭也与西湖结为“姊妹潭”。为了纪念与杭州的情谊,正在建造的中台山博物馆,在正前方盖起一个“小西湖”,来自灵隐寺的“同源桥”守护在边上。

  而这次展览,则是一次感情的延续——2009年元月,省文化厅齐有为巡视员带领浙江文化艺术演出团至中台禅寺参访,提出了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可行性。正巧,拥有25000余件珍贵佛教文物的中台山博物馆将于秋季成立,他们也正在计划一场轰动的开幕展览。于是,雷峰塔文物的远行应运而生。“那次浙江文化艺术表演团演的,正巧就是《白蛇传》,看来是来打前站的,今天,雷峰塔文物就跟着去了,这实在是一个机缘。”惟觉大和尚用一句智慧的话,把大家给逗乐了。

  另外,他们也用自己的亲身感受证明,能亲眼看见雷峰塔文物,对远方的观众将是一次多么重要的经历。惟觉大和尚说,前几天首次见到雷峰塔文物,让他多年来的怀疑一扫而空——“我之前真不相信雷峰塔里有这么多文物,可我看到的文物不会造假,这真是一个历史的证物。”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