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班禅英文演说震撼世界 一周至少上两节英语课

  3月28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并发言。本报记者 吴晓凌/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十一世班禅天资聪慧,加之勤奋用功,他往往用半年时间,就能学完其他僧人要用一年时间学习的内容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于秋发自北京3月27日,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现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


  对于他在座谈会上的表现,香港媒体不吝赞美之词:“身穿红色袈裟、戴着眼镜的翩翩少年雍容不凡,气质高雅。”当天下午,他赶赴无锡,参加在当地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翌日的开幕式上,班禅用英文发表了演讲,与会的各国高僧和文化精英都感到“震撼”。更有藏传佛教代表们表示,十一世班禅已经承担起了历代班禅的重任。

  世界佛教论坛的“头号明星”

  在班禅大师的英文演讲中,他用佛祖的经文和宗喀巴大师的经典开示现代社会面临的环境恶化、贫富悬殊、金融危机、冲突战乱、恐怖袭击等各种弊端,教导佛教界徒鼓励并引导现代的人们多行利他之善事。

  3月29日上午,班禅还出现在“众善奉行——佛教思想与企业的和谐发展”的分论坛会场。其全程并未发言,不过,媒体却对其表现颇为关注,甚至捕捉到他表情的变化:他始终神情专注,不时做着笔记,听到趣味之处和与会者一起开怀大笑,听到沉重话题时,他则面色凝重。

  当天下午,班禅与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等人一起观看大型音乐史诗情景剧《吉祥颂》,演出结束后,班禅在舞台前方先后以藏语、汉语和英语说道,“我祈愿世界和平,佛祖保佑,六道众生。”香港《大公报》评论称,在本届论坛上,年仅19岁的十一世班禅出人意料地频频亮相,成为备受各方瞩目的“头号明星”。

  香港《南华早报》也对此作出报道,并提到班禅的首次公开讲话是在2006年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上,那一次他用了藏语发言,“班禅是唯一一位乘小轿车抵达会场的宗教领袖,而有些坐轮椅的老和尚都是在旁人的帮助下徒步爬楼梯的。”

  一周至少上两节英语课

  事实上,班禅的英语功底要归功于他的勤学苦练。

  1990年2月13日,班禅出生于西藏自治区嘉黎县一普通藏族家庭,得名坚赞诺布。5年后,经过反复验证、卜算等一系列程序,又经数轮筛选,坚赞诺布被佛祖“法断”为第十世班禅转世真身。

  1995年11月30日,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在班禅大师驻锡地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举行。从此,班禅就开始了正规严谨的读经修法的生活。2005年,班禅曾在其住所接受媒体采访,向外界透露他有规律的生活:他每天7点半,他准时起床,在向摆放在寝宫内的十世班禅大师画像叩头三次后,他开始晨诵。

  每天上午10点至11点半,则是班禅学经的时间。据其侍从喇嘛洛桑丹塔介绍,学经是十一世班禅一天生活中最主要的内容,只有在外出参观和社会活动频繁的时候,上午的学经才会被取消。

  令班禅的经师感到欣慰的是,十一世班禅天资聪慧,加之勤奋用功,他往往用半年时间,就能学完其他僧人要用一年时间学习的内容。在接受传统佛学教育的同时,班禅还要学习汉语、英语、数学等课程。他一周至少要上两节英语课,每节1个半小时。有时班禅也看看报纸、电视,最喜欢历史题材的书,最近正在读《民主改革50年》。

  除此之外,班禅还对现代科技具有浓厚的兴趣。他分别有一台台式电脑和一台手提电脑,他能娴熟地在电脑上完成作业。他曾专门前往北京科技馆观看神舟五号飞船模型,并向专业人员请教它的原理。

  富有爱国心的活佛

  班禅曾经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要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幸福,为藏传佛教在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健康发展而努力。”

  在海外媒体的眼中,十一世班禅确已成为西藏问题上的重要人物。《大公报》认为,班禅良好的专业英语水平将有利于对外弘扬藏传佛教,并消除外界对西藏和藏传佛教的诸多误解。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国政府选定的”班禅是加强藏人对中央政府忠诚度的重要纽带。《星岛日报》的评论则认为,“在官方的安排下,19岁的班禅正加快步伐走向前台。”

  在信众的心目中,班禅是一位爱国、富有爱心的活佛。在其坐床之后的十几年间,他曾几次为灾区捐款。去年,他还在北京雍和宫主持了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祈愿的法会。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额尔德尼 | 杰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