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建设诚信社会当除政府“老赖”

  新华网昆明4月2日电(记者王研)最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了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的情况,地方政府成为执行难案件的主角之一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日常生活中,群众把欠债不还的人称为“老赖”,一些地方政府也因种种原因拖账欠账,迟迟不解决执行难问题,成了政府“老赖”。
在建设诚信法治社会的今天,政府应该带头作出表率。

  通报显示,云南省内被执行人为政府及其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主体的执行案有2897件,其中未执行的高达1823件。云南省高院执行局局长王树良透露,其中绝大多数涉及政府及其部门,又以乡镇政府最为突出。

  究其原因,一些乡镇在建设卫生院、学校、修公路时先让承建方垫资,过后政府却无钱可付,当初的工程预算款不知去向;一些领导仍有“新官不理旧事”的观念,使得问题一届一届拖了下来。再加上法院不能对政府车辆、办公用品等强制执行,个别地方政府也就无所顾忌。

  但无论是真没钱,是厚着脸皮赖账,还是懒得管,觉得自己有特权可以不用还钱,都不应该成为政府“老赖”产生的借口。政府不讲诚信,严重破坏地方投资环境,阻碍企业发展,还会损害政府形象,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一个地方的政府部门都可以如此言而无信、目无纲法,那群众又当如何,我们期待的诚信法治社会又怎能实现?

  在云南省开展的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许多个人“老赖”被曝光甚至拘留,那么对政府“老赖”的相关领导,是不是也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当然,要解决涉及政府的执行难案件,关键还是有关领导转变观念,把保障公民权利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挽回民心。我们常说上行下效,政府的一举一动都将对社会产生重要影响,政府率先垂范也将带动一批群众。因此,唯有政府带头,建设诚信法治社会才不难实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