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评论

评论:殡葬业暴利 难以消除的“黑色腐败”?

  中国人历来讲求"逝者安息",希望能为过世的家人或亲属操办一个体面的葬礼。但近年来,殡葬业收费名目繁多,价格高昂,态度不佳,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暴利行业。对于死者家人和亲属形成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追悼厅贵过会议厅、墓地赛过市中心房价,殡葬业跻身国内十大暴利行业

  近几年来,殡葬业的高收费现象一直为人所质疑和诟病。
记者从杭州市殡仪馆了解到,关于殡葬的服务项目以及收费标准有上百项,其中必不可少的包括接尸车辆、消毒、追悼会礼厅、火化、骨灰盒、服务等费用,还有遗体化妆、灵堂布置、提供卫生棺、装饰鲜花等多项服务。一项服务就意味着一项收费。如接尸车辆费用从200到500元不等,骨灰盒价格从300元到4万多元不等,追悼会礼厅价格从150元到1200元不等,火化价格有200元和1200元两档可供选择。

  记者做了初步计算,如果只选择必不可少的殡葬环节,选用其中最为一般的殡葬消费,杭州市殡仪馆的平均殡葬费用为人均至少2000元。如果选择高档服务,殡葬费用在7、8万以上也不稀奇。

  追悼厅贵过会议厅、墓地售价赛过市中心房价的现象,在殡葬行业并不是稀罕事。

  以杭州殡仪馆的追悼会礼厅为例,可容纳70人左右的中大厅,耗时一个小时的追悼会收费为1000元,并且包含有必须消费2600元鲜花装饰费的附加条件,总计一个小时3600元。而据记者了解,杭州最好的五星级酒店――杭州凯悦酒店内同等大小的会议厅半天收费为7000元,其中包括了茶水、会议厅布置、鲜花摆放等各项费用。平均一小时的费用为1700元左右。追悼会礼厅的价格是凯悦酒店会议厅的2倍多。

  针对这一情况,殡仪馆工作人员的回答很干脆:"杭州就一家殡仪馆,没得选择。这些价格都是物价局定的,不能还价。"

  浙江安贤陵园是浙江省内条件较好的陵园,里面的墓穴面积从3平方米到10多平方米不等,相应的价格也从1万多到10多万不等,豪华墓穴可以根据个人要求进行设计,选用建筑材料,价位上不封顶。豪华墓穴的价位直逼每平方1万元。价格与目前杭州市区中心地段的房价持平甚至更高。据了解,上周杭州市西湖区学院路"枫华府地"楼盘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9667元,西湖区文一西路"西溪蝶园"楼盘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7996元。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全国每年死亡约800万人,按每人最低丧事费2000元计算,每年全国殡葬业的市场额最少为160亿元。如果加上骨灰存放、购买墓地等费用,超过千亿元。从2004年至今,殡葬业连续五年跻身国内十大暴利行业,且一度排名前三。

  "以前读不起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现在连人都死不起了"

  近日,一个名为《令人啼笑皆非的殡葬业暧昧收费"套餐"》的帖子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网名为"阎笑古"的网友在这个帖子上晒出了他的丈母娘去世的"殡葬清单"。里面写到:"消毒费/25元,抬尸费/40元,焚烧遗物/5元,高炉火化费/580元,休息室/50元,班前服务/50元……"面对林林总总、名目繁多的殡葬费用,"阎笑古"无奈地感叹:以前是读不起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现在连人都死不起了。"

  面对如此名目繁多且收费高昂的殡葬费用,人们不禁要问:殡葬业究竟是个怎么样的行业?高昂而繁多的殡葬费用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网友"阎笑古"在帖子中不满地抱怨:"装有老人遗体的卫生棺直接放上火化炉就火化了,何来的"消毒"?从抬上车到抬下车,我们子女都足够了,他们也虚情假意硬往上凑,就有了"抬尸费"。最搞笑的是"护灵剂",放在骨灰盒底下说是防腐用。"

  家住浙江省嵊州市的钱女士日前为亲属帮忙操办了葬礼,对于殡仪馆的收费,她也表示不解。"火化有两个价格,高价格的那种可以让亲属装骨灰,低价格的就由工作人员代办,但两种火化竟然相差1000块。一模一样的鲜花,花店里卖20块,殡仪馆竟然卖60块。"钱女士说。

  然而这样的情况竟然被殡仪馆认为是"正常现象"。有媒体报道,针对殡仪馆高收费、乱收费的问题,天津市某殡仪馆主任振振有词:"就像超市一瓶可乐卖不到2元,到了KTV就卖到了20元,地方不一样了,价格自然不一样了。"

  "存在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行业垄断。"浙江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吴勇敏认为,在如此集中的管理与垄断的权利下,殡葬业逐渐形成了"你不火化不行,我罚你","不在我处火化不行,无他处","不在我公墓区葬不行,没处葬"的现状。有人调侃说:"买东西可砍价,吃饭可打折,就是殡葬不能讲价。"

  专家建议,从源头上抵制"黑色腐败"

  据了解,早在2007年5月,国务院法制办就公布了《殡葬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殡仪馆是提供遗体运送、冷藏、火化服务的公益性非营利机构。但是殡仪馆的行业垄断依然存在,高收费、乱收费现象有增无减。

  浙江省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高波认为,打破殡葬行业垄断是每个百姓的迫切呼声。要破除殡葬业的行业垄断,最关键的是要管办分离,引入外来资本,引导公平竞争。"目前的殡葬业市场还不是处于自由殡葬状况。正因为有暴利的存在,民间资本才难以进入。但殡仪馆不应该是"独行侠",也不应该是"南霸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重点加强外来资金准入条件的审查与监管,而不应以该行业的特殊性而限制其他投资者进行经营。这样才能打破殡葬业的长期垄断。"

  浙江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吴勇敏告诉记者,殡葬业"黑色腐败"除了行政垄断外,跟道德伦理、社会文化都有关系。"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殡葬不仅是个体生命终结的仪式,也是家人、亲属表达对逝者哀悼追思的方式。中国人历来重视殡葬,这是一种文化传统与情结。而殡仪馆就利用了"活人不会在死者面前讨价还价"的心理,敛取暴利,老百姓在承受亲人去世的痛苦时,还要为高昂的殡葬费用气愤。这是不符合伦理规范,不道德的行为。

  吴勇敏说:"殡葬是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殡葬业暴利的现象反应了殡葬管理方面社会尚缺乏人文关怀,缺少民生问题的监督问责机制。殡葬行业的暴利行为应该有人监管,有人查处。"他说,从以民为本的角度出发,使殡葬的乱收费和高收费现象得到遏制,使殡葬回归到理性的"逝者安息"上来,这既是对逝者的关怀,也是对生者的安慰。(张 乐商意盈)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