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12年义务教育差的不是钱

  教育部日前表示,我国仍坚持九年义务教育,12年义务教育的做法不符合我国目前国力。并表示,因为义务教育的一个特点就是免费教育,目前国家尚没有这个财力。有关方面的这一表态表明:义务教育之所以还不能延至12年,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现在还差钱”。


  自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以来,9年制义务教育迄今已经实行了20余年。20多年里,义务教育由点到面,由农村到城市,除了极少数地方,9年制义务教育已经基本实现。许多人也因此而受益,圆了上学的梦。现在,因为有倡议提出延长义务教育的期限,教育部就以“还差钱”给挡在了门外。对于那些眼巴巴地等着希望能够延长义务教育的学子和家长而言,无疑是一盆凉水当头浇来。

  义务教育12年,教育部说“还差钱”。我们要请问教育部,到底还差多少钱?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见到教育部有关方案和说明。现在,一句“还差钱”显然是最为轻松省事的。这等于说,义务教育期限没有延长,责任不在我教育部,而在于国力不强财力不足。这样既可以对党和政府有交待,我努力了,可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可以对民众有个说法,没钱我也是没办法,只能小步慢走不能急。

  是不是真的因为“还差钱”?我国的GDP总量已经可以排到世界第三,而且也在不久之前成了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卫星上了天,太空中也留下了中华民族的足迹;对外的投资,一亏就是几十亿;一次次爆出的贪官,贪腐的数字一浪更比一浪高……而根据有关统计,我国官员一年公款吃喝达2000亿元、公车消费达4000亿元、公费出国耗费3000亿元,这几项公款消费加在一起将近9000亿。虽然百姓个人还的确不富裕,否则,义务教育免费与否也就无所谓了。但在许多外国人的眼中,现在的中国简直就是“Moneyman”(有钱人)的代名词,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许多网友说,现在教育部你出来说延长义务教育“还差钱”,谁信呢?

  许多民众其实都清楚,延长义务教育期限,最大的问题根本不是“还差钱”,而是一种改革现有教育体制的惰性,一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躲猫猫”心态。试想,9年制义务教育确立了这么多年,可依然有地方仍然没有彻底实行;对于城市的免费义务教育也是新近才成为现实;虽说义务教育是免费的,学杂费是免了,可是其他各种费用却不降反涨,生活费、住宿费、借读费、赞助费、资料费、考试费甚至补课费等,名目繁多花样百出………种种问题,教育部都难辞其咎。显然,如果义务教育期限延至12年,因为又将高考掺和进来,这些问题就会更加突出。那对教育部而言,岂不是自己给自己难堪。如此说来,义务教育期限,的确是延长不得,延长不得!(李迎春)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