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尾号限行后交通状况和空气质量双改善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程蒙通讯员孙文剑)2日,记者在北京交通委首次对外公布的《实施〈北京市政府关于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监测评估报告》上获悉,从去年10月11日至今,北京市交通拥堵指数大幅下降,从“中度”下降为“轻度”,工作日全天拥堵时间也由限行前的7小时45分钟减少为2小时30分钟,北京市空气质量整体呈好转趋势。
民意调查显示,约85%的市民支持“每周少开一天车”措施,其中有80%以上的有车人士和93%以上的无车人士支持该措施继续实施。

  道路拥堵下降为“轻度”

  评估报告选取2007年10月至11月作为“无限行”期间基准数据,通过各种数据来评价“每周少开一天车”交通管理措施(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2月28日)的实施效果。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市公安交管部门和环保部门监测结果表明,在2009年2月底比2007年11月底净增机动车45.4万辆的情况下,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得到了改善。

  据监测,“每周少开一天车”期间高峰路网速度比“无限行”期间明显提高,早高峰(7:00-9:00)提高15.6%,晚高峰(17:00-19:00)提高13.8%。全天市区主干道流量下降4.1%,环路流量下降2.8%。工作日五环内“122”拥堵接报警下降27.6%。交通拥堵指数从7.54“中度”,下降到5.15“轻度”。工作日拥堵持续时间从7小时45分减少为2小时30分,特别是“严重拥堵”时间由1小时45分钟减为0。

  与“无限行”期间相比,“每周少开一天车”期间早高峰道路网常发拥堵路段由422条、99公里,分别减少为249条、50公里,下降幅度分别为40.8%、49.4%。晚高峰道路网常发拥堵路段由818条、177公里,分别减少为555条、110公里,下降幅度分别为32.1%、37.5%。特别是早高峰拥堵开始时间由7:00延后至7:30,晚高峰拥堵开始时间则由15:15延后至17:00。

  评估报告指出,从车流的变化上说明路网拥堵程度降低后,结合部分单位错峰上下班,部分市民适当选择了延后出行等交通方式。

  公共交通客运量上升20.8

  %实行“每周少开一天车”交通管理措施后,北京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变化显著,日均客运量比“无限行”期间增加287万人次,上升20.8%。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达到1343万人次(高峰日达到1593万人次),地铁日均客运量达到353万人次(高峰日达到438万人次)。

  空气质量呈好转趋势

  评估报告依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提供的每日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全市空气质量整体呈好转趋势。据市环保部门测算,“限行”期间,每日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减少375吨,其中机动车排放的碳氢、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分别减少10%、10%、8%、8%。

  85%市民支持“每周少开一天车”

  为追踪市民对机动车限行措施的态度和意见,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北京零点调查公司,分别于2008年12月和2009年2月开展民意调查。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总样本数3641份,其中有车人士1512份,无车人士2129份。零点调查公司总样本数3603份,其中有车人士2085份,无车人士1518份。民意调查内容包括支持度、对号码轮换制和轮换周期的评价、实施效果评价和对未来的建议四个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每周少开一天车”政策的支持率均达到85%以上,且零点调查得到的支持率略高于社情民意调查。对于是否支持轮号制,两项调查结果的支持率均超过58%,零点调查得到的支持率比社情民意调查高出13个百分点。不支持轮换制的主要原因是轮号频繁,容易忘记停驶日。同时,对于该措施长期实施的支持率十分相近,80%以上有车人认为该项措施应继续实施,无车人支持率更高,超过93%。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