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不可忽视

  “村容整洁”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五项目标之一,200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突出强调了村庄环境和人居环境治理。随着农民的生活条件和住房条件逐渐改善,居住逐渐集中,各种垃圾和污水的排放也越来越多,农村环境问题已经显得很突出。
在一些地方,虽然农民自家布置得漂漂亮亮,但房前屋后满是垃圾,露天粪坑气味熏人。

  农村生活污水基本没有处理,绝大部分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生产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随意流走,随意渗透。据有关专家反映,农村的污水中氮磷浓度高,含有大量的营养盐、细菌和病毒。随着农民集中居住的实施和乡镇工业集中区的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污水已经成了很复杂很难处理的问题。

  农村生活垃圾也没有处理,而且十分缺乏处理意识。随着农民生活的改善和变化,农村垃圾的成份也发生了变化,其中废塑料和废电池之类的废弃化学类物质已明显增多,屋角田边到随处丢弃,这类垃圾即使进行简单的填埋也不解决根本问题,因为垃圾填埋可能产生成分复杂的渗沥液,渗沥液对农田造成污染,对地下水造成污染,而且这种污染会持续很长时间,治理起来也非常困难。还有大量化肥的使用,致使良好的农家肥也似乎成了垃圾,一旦管理不善,处理不当,便成了不应该有的环境污染源。

  为了尽早采取措施,防止农村环境污染,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各级政府应结合新农村建设的重大课题,将农村的环保设施建设纳入重点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建设进程。

  二、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提高垃圾的危害意识、处理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树立爱护环境为荣,破坏环境可耻的良好风尚。

  三、制定农村乡镇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从法律上明确农村居民、乡镇管理部门在垃圾的清运、收集、贮存、处置过程中的责任和分工。

  四采取一系列长效措施从根本上来注重环保工作,这些措施包括:推动农民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如推动禽畜养殖由分散的家庭养殖转向集中的养殖场养殖,引导农民进行粪便的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等;大力推广使用沼气、秸秆制气等清洁能源;通过设立专门的卫生保洁员、收取环境卫生清洁费等措施,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推行村民自治,完善村规民约等。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