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大学教育的“技工化”未必不对

  近日正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似乎成了国内大学校长们的“牢骚会”。继对当前的高考招生模式“人为单一化”进行抨击、对现行的科研经费提成办法使科研立项成“圈钱”等进行痛批后,一些校长又对当前大学及热门专业的“技工化”倾向表示担忧。

“大学不能变成‘技工学校’!”不止一位大学校长表示:现在到了回归教育本位的时候。如果再晚了,追悔莫及!

  最近几年来,各地、各个层次的大学越发成为各界关注议论的焦点,正在经受越来越多的批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某些大学日渐扭曲了大学精神,偏离了教育本位。所以敦促大学“回归教育本位”的确是一个很急迫的任务。但是,教育的“本位”到底在哪里呢?大学如果“技工化”,是否就离大学教育的“本位”越来越远?

  如果单单从大学教育的发展史上看,大学教育的确与“技工化”有些水火难容。长期以来,大学教育一直被定位于和职业教育相对的“闲暇教育”、“自由教育”——据有人考证,西语中“学校”一词的词根,就是希腊语中的“闲暇”,这已经潜在表达出当时人们对高等教育的定性:贵族的、精英的。以发表《大学的理想》系列演讲而闻名的高等教育家约翰·牛曼认为:大学为“自由教育”而设,应提供普遍性的和完整性的知识教育,而不是狭隘的专门化教育,而且“知识本身即为目的”。他的这一思想影响深远,100多年来,虽然在许多国家大学实际上已经由精英教育而大众化,但在许多人的潜意识里,大学仍然是远离人间烟火的“象牙之塔”。或许正是由于这一传统,大学校长们才会对大学及某些专业的“技工化”倾向忧心忡忡。

  但在笔者看来,在当前的情势下,一味反对大学的“技工化”,却有“食古不化”之感。随着教育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日益紧密,随着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的增多,当前的大学教育,已经必然地淡去了其精英色彩——当前有如此之多的大学生,不可能有这么多的人都成为“为知识而知识”、不食人间烟火的学究。绝大多数的大学生终将走出象牙之塔,在忙碌的尘世谋生活。在这样的情势下,如果大学仍然致力于把所有大学生都培养成一种纯粹的“知识人”,不现实。

  大学追求理想还是实用,这已经是一个争论了很长时间的难题。笔者认为,大学固然应该有其恒久的理想和价值观,但一定不可脱离具体阶段,不可忽略本国国情,无视当时的社会现实。就眼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言,大学产生一定的“技工化”倾向,或许是一种现实的需要,而且并不是一个坏的、必须被遏制的倾向。

  德国和日本的经济之所以能够在战后迅速崛起,其要诀就在于特别重视职业教育,国内具有大量双手灵巧的“技工型”人才。当前在我们国家,由于蓝领工人收入微薄、地位不彰等种种原因,职业教育仍然不被人们所推崇,高职和技工学校发展步履维艰。最近经常见诸报端的是:上海、广东等一些地方特别缺乏高级技工,高级技工的薪金甚至远远超过博士。此时,如果某些大学能够“屈尊”,真正能够培养出一些既有理论又有技术、在就业市场受欢迎、对行业发展有助益的“技工型”高学历人才,不仅无损于大学职责,甚至也要算是功德一件。

  现实条件下,在保有一份高远的大学气质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实际技能,应是大学教育的“本位”所在。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