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应该贡献的是精神贵族

  大学应该贡献的是精神贵族

  发布时间:2008-05-15 08:48

    5月9日,首届中国“大学通识教育论坛”在复旦大学拉开帷幕,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在校长对话环节发表了精彩演讲,新民网进行了全程独家网络视频直播。

  秦绍德表示,大学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不是对GDP的贡献率,也不是生产出多少科学论文,而是培养一代又一代能推动社会前进的人。(05月12日来源:新民网)。

  笔者非常赞同秦绍德的这个观点,大学的确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但是大学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在社会上则一直有着不同的认识。所以,在具体工作中,我国大学的教育一直是以服务政治为目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我们党奉行的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所以,大学教育的方针就是: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要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残酷的阶级斗争、空洞的政治理论、基本的劳动技能,占据了大学教学的大部分时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大学教育的目的又成了培养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人才为主。许多大学就把培养了多少博士、硕士,发表了多少论文、获得了多少年来科研成果、出了多少省部级官员作为自己骄傲的资本。

  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大学生就业难现象的日益严重,许多大学公开提出大学教学要与市场接轨,要与就业挂钩,是社会上什么行业吃重就开设什么专业,什么人才走俏就培养什么人才。有的大学完全变成了职业培训所,就业指导站。

  应该说,这相对于那种残酷的阶级斗争、空洞的政治理论、基本的劳动技能的大学教育,已经是有了大大的进步。但是,这总让人感到我们的大学教育有些缺失,不是那种让人向往、令人憧憬的大学教育。事实上,有些专业知识高深,业务能力很强的大学生却没有丰满的人格、没有健康的心理,一遭挫折、一遇困难就出问题。大学生跳楼的、卧轨的、凶杀的新闻也经常见这于媒体。甚至于多次出现马加爵之类的凶徒。让人不胜唏嘘。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类社会不仅需要满足吃、穿、用、住、行等物质方面的要求,还需要满足科学创造、文艺欣赏、人际交往等各种精神需要。所以,随着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大学就承担了培养创造精神财富、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人才的重任。也正因为如此,大学就成了整个社会的精神家园,是全体公民向往的圣殿。大学生也就被人称之为天之骄子。所以,大学教育从根本上来说,正如秦绍德所说的那样:“教育的本质是育人,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能‘只见才,不见人’,只有专业没有素养。”大学应该是以培养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各项全面发展的人为目的。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应该是性格丰满、心理健康、学识全面、思想深刻、见解独特、目光深远、胸襟开阔、历史传承意识较强的风雅饱学之士;应该是能够引领时代潮流,成为社会中坚,、各项全面发展、能为道德楷模的精神贵族。而不仅是会搞科研、会写论文、会当干部的实用型人才。

  我们的大学如果真正成了培养精神贵族的殿堂,培养了一大批性格丰满、心理健康、学识全面、思想深刻、见解独特、目光深远、胸襟开阔历史传承意识较强的风雅饱学之士,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更有素养,才会更加和谐,才会更有希望,也才会更加令人向往。作者:剑气如虹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