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评论

新华时评:让先烈的精神照亮我们的灵魂(组图)

  3月29日,南京江宁高级中学学生在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祭奠先烈。清明节前夕,成千上万的市民、学生、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部队官兵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各种活动,祭奠和缅怀革命先烈。新华社记者孙参 摄

  4月2日,学生们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参加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题:让先烈的精神照亮我们的灵魂

  新华社记者李龙师

  在许多人的记忆里,清明节缅怀先烈只在自己作少先队员扫墓时存在过.忙碌的生活也许会使一些人对于自己的民族英烈有所淡忘。

  清明节祭奠先人,也应拜祭我们的先烈,让他们的灵魂不再寂寞,也请他们给我们注入生命的坚韧、进取的力量,使我们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重新审视平凡生活的意义。


  拜祭我们的先烈,能够让我们追本溯源,更加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我们享受着和平的生活,享受着社会发展带给我们丰富的物质文化产品,有时会觉得本该如此。站在英烈们的墓碑前,我们会更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去珍惜,需要我们去维护去创建。

  拜祭我们的先烈,可以让我们增强忧患意识。今天,我们国家虽然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挑战同样严峻,内有各种需要破解的矛盾,外有千方百计阻挡我们发展的势力。所以胡锦涛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追思先烈,我们就会理解,他们流血牺牲,是为了让我们这些后世子孙过上太平日子,有尊严地生活。他们让我们谨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拜祭我们的先烈,可以使我们正确地认识自己的不足,时时激励我们奋发有为。毛泽东同志说过:“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是的,与英烈们的牺牲相比,抛弃我们身上的缺点、错误算得了什么,工作生活中一点利益损失算得了什么?!英烈们的牺牲精神,可以一扫我们在单调生活中形成的懈怠,一扫我们心中的庸俗。

  拜祭我们的先烈,可以使我们的生命更加坚韧,更加有力量。周恩来同志说过:“一想到我们死去的那些烈士,我们亲密的战友们,就有使不完的劲,要加倍地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经常面对先烈,怀想先烈,就会使我们感受一种生的力量、责任的力量、勇敢面对各种困难与压力的力量。

  拜祭我们的先烈,会在潜移默化中塑造我们的精神。如果清明节这一天没有时间专程去拜祭,那么,就让我们以崇敬的态度,默默地向先烈们表达我们的缅怀之情,在心中重现他们气贯长虹的事迹,我们一定会从他们身上汲取勇气与坚毅。

  清明节将至。一篇《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壮士”遗骨在海外无人问津》的网帖,在清明节前夕,唤起了人们对烈士的思念。尘封的记忆被打开。“八百壮士”“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黄继光、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王铭章……这一个个浸染鲜血、耳熟能详的名字,曾激发了一代代中国人的英雄豪气,挺立起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

  清明节就要到了。在这个祭祖扫墓的传统节日里,一条新闻在网上广为传播:3月29日上午,在四川宜宾革命烈士陵园,一批青年网友自发组织前来为先烈扫墓,缅怀为了民族解放而牺牲的革命先烈。青年人的自发行动,在网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共鸣。

  3月31日,中国共青团网、“民族魂”、“血铸中华”等网站启动青少年“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清明网上公祭活动。广大青少年通过献花、留言等方式,在专题网站(http://zhuanti.youth.cn/2009/qingming)上祭奠革命英烈。

  在法定的第二个清明节假期到来之际,中国各地因时而动,再次掀起“公祭热”。不仅公祭黄帝、炎帝,就连他们的祖先伏羲、华胥氏,以及孔子、老子等都要公祭。而在热热闹闹的“公祭”潮中,人们似乎忽视了一些应当纪念的身影。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