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宋丽萍:创业板风险大于主板 交易所将防止爆炒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做客新华网

  直播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创业板风险大于主板 交易所将采取措施防止爆炒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2日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说,创业板风险大于主板,交易所将从制度安排上加强风险防范、防止首日爆炒、强化信息披露,以保证创业板市场平稳运行。

  创业板风险大于主板

  宋丽萍提醒投资者,创业企业的历史不长,经营的稳定性整体上低于主板公司,经营风险较大。
投资者一定要认识到,创业板的投资风险是大于主板的。

  她表示,因为创业板公司规模比较小,发行的股数少,且公司经营不稳定,经营好的时候股价会上涨,经营不好的时候股价就下跌,创业板股票面临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

  宋丽萍说,创业板还将面临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诚信风险、技术创新不确定性带来的技术风险、投资者主体不成熟引起的风险、中介机构服务水平不够高带来的风险等。

  深交所将采取措施防止首日爆炒

  宋丽萍说,创业板公司相对较小,发行股数较少,但需求量很大,发行价和二级市场也存在价差,容易遭到爆炒。深交所将在二级市场,特别是上市首日,采取措施防止爆炒。

  宋丽萍说,从根本上来讲,防止上市首日爆炒要实行发行定价市场化。证监会正在认真研究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在此基础上,交易所将在二级市场,特别是首日,再采取一些针对性较强的措施。

  针对市场担心的创业板股价操纵问题,宋丽萍说,要提高信息透明度,在开盘前设有模拟成交信息的披露,引导投资者合理报价。在全天的交易过程中,实时盯着股价波动,一旦发现异动,马上联系相关部门,确认公司是否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保持信息的公平性。

  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间接投资创业板

  针对合格投资者制度问题,宋丽萍说,投资者准入制度的设置是根据创业板的特点来确定的。创业板企业的风险和收益特征与主板截然不同,创业板的发行上市条件相对低于主板,风险较大。

  她解释说,我国市场是以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中小散户为主体的投资者结构,所以需要设置一定的门槛,要求投资者对创业板的风险有一定的识别能力,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否则投资者可能会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也会加剧创业板的风险。

  宋丽萍透露,目前,投资者的准入门槛还在论证当中。投资者投资创业板的渠道很多,符合准入制度的投资者可以自己投资创业板;暂时符合不了的,可以通过基金或者其他方式间接进入创业板。

  延长保荐期加强监管

  宋丽萍说,针对创业板企业的特点,交易所将采取多项措施,从强化信息披露等方面加强监管。

  宋丽萍说,要延长创业板企业保荐机构的保荐期,强化保荐人的责任,从源头上保证工作质量。同时,要强化公司治理要求,强化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责任,强化独立董事的独立性以及审计委员会功能的发挥。

  在信息披露方面,交易所要求创业板企业的信息披露更加及时,并对临时报告的披露标准进行适当调整,风险解释要更充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也严格要求合理使用。

  关于退市制度,宋丽萍说,深交所准备从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能力、经营业绩、资产规模、股权分散化程度、市场流动性、规范运作、是否忠实履行信息披露等方面构建多元化的退市标准。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