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消息

“网上公墓”寄哀思 文明祭祀在浙江渐成新风

  中新网杭州4月2日电 (记者 周翌实习生朱丽珍)“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于清明节祭祖扫墓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固定习俗。近日,网上祭祀、鲜花祭祀等文明环保祭奠方式在浙江悄然兴起。

  在“网上公墓”,只需要轻点鼠标,进入留言板就可以给已故亲人留言,传递思念之情,还可以在网上建设一个虚拟陵墓的空间,将自己已故亲人的生平资料制作成信息,以颇具个性化的方式建成网上虚拟公墓,提供献花、献歌、点蜡烛、上香、祭酒、写悼念文章等各种祭拜手段,既省时又环保。
一些常年在外工作不能返乡扫墓的人,同样能祭奠先人,表达缅怀之情。

  早在2001年,浙江安贤陵园就率先举办了网上祭祀,据总经理施俊介绍,网上祭祀设立之初,很多人不接受,第一年在该网建馆的只有十多个人。而经过几年的普及和推广,这一新型的祭祀方式已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记者了解到,除安贤陵园外,目前,杭州主城区的华侨陵园、龙居寺公墓等7家公墓都建立了殡葬网,几乎每家殡葬网都建起了虚拟墓地或祭祀平台。而近日,又一家“网上公墓”在浙江丽水正式开通。据该“网上公墓”发起人阙祖辉介绍:“尽管刚运行,但该网站已经吸引了不少网民为逝去亲人和朋友建立墓园、纪念馆,传递自己的哀思。”

  “网上祭祀我觉的挺好的,有创新而且方便。现在工作很忙,会有时脱不开身,大老远的挤车回家真是挑战。现在只要一台电脑,在哪里都可以纪念亲人,能上香、献花,反正在墓地能做的它都能做,墓地不能做的它还能做。”刚在杭州找到工作的外地人小周说,“寄托哀思关键是要心诚。传统的祭祀需要纸钱、供品,要浪费不少金钱,是对传统文化的扭曲。”

  如今,越来越多的浙江市民摒弃了焚烧纸钱等污染环境、毁坏花草树木又容易引发火灾的传统方式怀念故去的亲人,文明便捷的祭奠新方式凸现着现代意识的时尚,令人耳目一新。不过,网友小朱则表示,网上祭祀和传统祭祀并不矛盾,可以相互补充:“传统扫墓可以亲近自然,携手亲人完成一种追思。而网上祭祀,可以随时祭奠,而且能存放海量的文章和图片,每一次祭奠都能很好地珍藏。其实关键还在于个人的自由选择。”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