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杭大运河余杭段新发现358处文物点

  中新网杭州4月2日电 (记者龚读法见习记者鲍婷婷通讯员陆文华)日前,记者从杭州市余杭区文物部门获悉,该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队历时一年半完成野外调查工作,调查到京杭大运河余杭段本体及沿线不可移动文物525处,其中新发现358处。


  154处水利工程遗产实证运河功能

  通过对运河水利工程遗产的全面调查,杭州市余杭区文物普查队发现河道、水利工程设施、航运工程设施、古代运河设施和管理机构遗存等154处,勾勒出大运河水运功能的变迁史。其中,紧临运河、与运河功能直接相关,且最具代表性的遗产包括三家村渡口凉亭、浙航塘栖客运站、水利通判厅遗址、雷家桥古纤道、淳安桥“一桥跨三府”等。

  雷家桥古纤道是大运河余杭段目前保存较好的惟一古纤道,整体呈东西向,与京杭大运河平行,长约70米,宽2.2米,目前古纤道路面由水泥铺筑,这对于研究运河水运功能具有重要价值。运河沿线遗存千姿百态的古桥,是大运河最为丰富的水利工程遗产。此次大运河余杭段野外调查登录1979年之前建造的石桥123座。其中的淳安桥的地理位置极为特殊。桥南为杭州市余杭区运河镇戚家桥村,桥北为嘉兴桐乡市洲泉镇众安村,桥以西不到400米处,为湖州市德清县钱塘村,可谓“一桥跨三府”。这座罕见的石桥同时见证了三地村民相互交流的社会状况,具有无可替代的情感价值。

  218处历史文化遗产展现运河文化

  杭州市余杭区文物普查队还沿运河周围进行深入调查,发现了218处与运河相关的其他物质文化遗产,涵盖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这些种类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遗产充分展现运河文化的多样性、丰厚性和独特性。

  姚梦兰墓、中共西镇区委旧址、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东塘茧站、马顺年酿酒作坊等重要文物点被先后发现,其中獐山石矿与运河的关系最为紧密。据了解,獐山石矿开采历史悠久,材质优良,是中国最大的石矿之一,由于运河水运发达便利,獐山石料通过獐山港经由大运河运往嘉兴、湖州、上海等地,同时也从侧面实证了大运河对于沿线地区资源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书恒在调研时指出,运河余杭段地毯式普查成果显著,作为京杭大运河浙江段的一个重要节点,余杭段尤其是余杭区塘栖镇的运河保护工作,对于大运河申遗工作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