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陈骧龙:泥金书画寂静人生(组图)

本报记者 李雅民

  采访印象

  陈骧龙陈老先生怪,若说他迂执守旧?他幽默、活泼,好玩、好说又好动,年近七旬的人,丰田佳美开得欢着呢,雪天都敢往外跑。哪有好吃的,他知道了非得去品尝一番,还得呼朋唤友带上一大帮;但若说他新潮时尚?他又回家老式长袍一穿,学究似的两耳不闻窗外事,绘画、写字,一套作品磨数年,那心定得犹如沉到井底的秤砣,恨不能被人遗忘了才好。此外,好多号称是新兴的、被人捧得老高的玩意儿他也看不上眼。


  陈骧龙笔墨功夫书法界里出类拔萃,那书法,一眼望上去,古风厚重,让人以为是哪位先贤遗下的碑帖。陕西黃帝陵前3000余字的《五帝本纪》,山东曲阜孔庙里挂满一面大墙的《论语》,都是陈骧龙创作的巨幅书法作品。书法、古玩圈儿里陈骧龙颇有名望。陈骧龙家学渊源,抗战时期保护清宫国宝级文物、重达万两金编钟的,是其曾任盐业银行副总经理的父亲陈亦侯;天津博物馆书画馆中的镇馆之宝八大山人的墨荷长卷,亦是捐自陈家。陈骧龙自小环境熏陶,加之自幼师从大家吴玉如,因此见多识广,博学多才,精通诗文书画。但在社会上知陈骧龙者不多,原因是陈老先生做人低调从不张扬,更不愿意被人炒作,他从没出过画册,尽管他的作品多年积累摞成了垛,其中不乏令人惊叹的巨作;尽管他的作品被海内外诸多名流收藏。

  与陈骧龙聊过三次,发现他怪的地方多着呢。譬如,凡是陈骧龙认真要写的东西,笔头儿上蘸的多是纯金,较少用墨。他捐给黄帝陵前的《五帝本纪》、捐给曲阜孔庙的《论语》,写的全是金字;他藏在家里的许多作品以及正在创作中的一幅长卷,用的也全是纯金。那满幅的金字,灯光下熠熠生辉,阳光下灿烂夺目,具有强烈的立体感,就像是要从那靛青纸上蹦出来一样,加之书法上清新细腻的隽美、刚健雄劲的气势,堪称是难得的艺术品。此外,陈骧龙绘画也不用墨,画山水他重彩实色,用的是泥金和矿物,画面极其艳丽,具有很强的诱惑力,可说是国画一绝。

  再譬如,凡是陈骧龙认真要做的事情,都得被整得像个工程一样。如今,这世上浮躁者多,书画创作多得快得像复印,而且恨不得今天出手明日即变现,然后就去买房子买地。陈骧龙不,他的作品,有的一搞就是几个月,甚至于几年。他用泥金楷书誊写过一部《金刚经》,《金刚经》五千余字,他用寸方字书于一张张条屏上,关键是每一条屏上他用泥金绘礼佛图,每幅图内容不一样。他自己一人在家裱纸、勾稿、研朱砂打红格,然后坐定了,一幅幅勾画他幻想的、仙境一般的《礼佛图》,完成这部作品后,一算时间整十年。日前记者采访他,看到他又在启动新工程。这回仍是写经,但改画千佛了。他把敦煌洞窟千佛的概念搬进其作品,条屏正中是金光灿灿的经文,周边一圈儿纯金勾画、寸方大小的小金佛。这回他要写满16条屏,一算竟要画出896个小金佛!记者看了,那工夫下的,讲究得令人震撼,挺括的靛青纸,精细的朱砂格,一个个神情各异的小金佛……这种费时费力又费钱、讲究到极致的活儿,过去只有那些被皇上养着、专为皇宫服务的清宫造办处的人才干得起,估计现在除了陈骧龙,恐怕不会再有第二个人会这样干。问题是,此工程又将进行到何时?陈骧龙说:“唉,管它哪,弄到哪算哪,反正是玩呗。”也是,这套作品不是别人找他预订的,将来弄好后估计也会和其他几套他特别珍惜的作品一样,舍不得拿去卖钱,干吗呢?他自己藏着,没事儿拿出来看着美。凭其实力,陈骧龙也能像某些画家那样发大财,但他不干,他宁愿住在一个普通的小区里,宁愿耗散家财,把一把把金子研碎了,融进其神往的精神世界。

  再就是,陈骧龙特别爱钻牛角尖,凡是他想要弄清的问题,非得打破砂锅问到底,尽管有时那问题与他没啥关系。例如,他去过巴黎八次,其中一大目的是想弄清欧洲绘画艺术怎会变成现在这样?弄个什么就叫艺术,整堆废铁焊起来就叫雕塑。除去欧洲实地考察外,陈骧龙还给自己制订庞大的阅读计划。他用6个月研读欧洲近、现代美术史,读后发现其历史演变与科技发展有关,接下去他就阅读欧洲科技发展史。结果,预计半年的阅读计划,他读了两年半,而且还没完,因为涉及数学、物理的东西他看不懂,他又补习高中的数学和物理知识。最后,除大量读书笔记外,他还理出一部《欧洲近代美术史年表》、一部《欧洲科技史年表》,弄完往书橱里一藏,完事了。即使学者也不过如此,可他有时比学者还学者。但也正因他特别爱钻牛角尖,他对学问、对艺术的追求似乎是从无止境。人们都说他的字好,他对自己的字却很少满意过,经常是写时觉得还行,过几天再看,又觉得哪都不是了。

  日前,天津出版社出版他的一本画册,崔锦、侯军为他写序,编辑请他写简介,给他一些别人写的简介供参考。他一看,那些简介里写的都是什么官衔、头衔、获何大奖和名誉之类,他说:“这种东西我不写。非让我写?就写一"自述"得了,你可以不用,但不可改。”对方说:“行。”他就写开了:“陈骧龙,永嘉人也,久居天津,幼而不敏,长而不才……出身旧家,居社会末流,在改造之中……今老矣,畅怀山水,属意天然,心游物外,乐在其中,尝自谓:读六十年书,然后不通,亦人生一乐也——于半瓶斋中。”

  越丰满的穗,越向下低头,这就是记者眼中的陈骧龙。

  记者:您喜欢用泥金写字,为什么?

  陈骧龙:我受过一回刺激。上世纪80年代,一次去北京美术馆看一个规模庞大的全国书法展,从进去,到出来,满眼看到的全是白纸黑字红图章,感觉像是进了灵堂一样。我受不了这个,那好看吗?艺术首先得是美的呀!要知道中国的书法,过去光是用纸就是多么讲究!打那起,我特别反感单一的白纸黑字,别光用墨糊弄人,咱拿金子,而且是毫不掺假的纯金。同时也开始搜罗各式各样的好纸。书法里美学感觉最强烈的,是靛青纸、朱砂格、写金字,过去皇宫、贵族家里有这东西,后来全都失传了。我想我要从我这儿把它光复起来,同时对汉字、咱老祖宗留下的这份珍贵遗产,表示出我的敬重。当然了,碰着有讨字的,说来一张吧,我也只好用墨,金子写的咱给不起。

  绘画亦如此,我就喜欢颜色。说什么古人作画都用墨?中国越早的画用石色越多、越重,展子虔的《游春图》就是金碧山水,敦煌唐代的画都是重彩的。中国画的颜色是让士人画、文人画那些非专业画家给画没了的。我有一方印,刻四字:寡人好色。我绘画五颜六色,头青、头绿、纯金、朱砂,用的尽是常人不敢想象的材料。问我干什么?问这有人买吗?对不起,我这是写给自己玩的、画给自己看的,我就喜欢颜色,我只要把它弄得好看就完。

  自古以来,书画的本意,是文人的自娱自乐,哪像今天这样,还没写呢,先想怎样才能卖钱?我写字画画不惦记着卖,管他别人怎么看呢?当然啦,遇有知音,非买不可的话,咱也不拒绝,卖了钱买金子咱好继续往下玩呀。说实话,我弄这些东西,不为别的,就为一个玩。我戏称自己是“三玩主义”:即拿起笔来的时候,是哄自己玩;拿给朋友显摆时,说好玩吧?怎么样?是哄朋友玩;朋友看了或惊讶,或吹捧,是他哄我玩。这就得了,别觉着自己能写出几个较比好看的字、画出几幅较比像样的画来,就觉着了不得了,和古人一比,你还差得远着呢。所以,别嚷嚷,只当是哄着自个儿玩玩吧。

  记者:说是玩,可您怎么又那么认真,有的作品一弄就是好多年?

  陈骧龙:玩嘛,玩就玩其过程和感觉,犹如品尝美食,三两口吞下去,嘛滋味不知道!那不行。再说,你玩的是艺术,沾艺术就得讲究。为何清宫文物中一有“乾隆”二字了不得,是因为经乾隆手出来的东西全都讲究得不得了。乾隆那时也是玩啊,你以为他是专为后人留点文物国宝什么的?他玩的就是讲究,为讲究他专设御用造办处,大批的能工巧匠,养着,什么也别干,你就慢慢地给我出精品,一件东西设计、修改多少遍,无穷无尽地讲究下去,不到极致不算完。你说我这朱砂格打得好,你见过那造办处打出来的格子吗?棒极了,比我这强多了,而且人家用的还是毛笔。纯粹的艺术过去是属于贵族的,因为只有贵族才玩得起,没有意大利的美弟奇家族,就没有文艺复兴;没有奥地利的贵族,就没有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没有西班牙的贵族,出不来高迪圣家堂那些美得令人震撼的建筑;没有法国、俄罗斯的贵族,出不来那么多的宫殿和油画;同样,没有中国的王宫贵族,出不来故宫、颐和园、官窑瓷和金编钟等诸多国宝。

  当然,我们不能像皇上那种玩法,他们是享其成果,而我是乐在过程。艺术创作带有真情实感,你带着什么样的感情去创作?把卖画无人问津的焦急、想出名可又出不了的烦恼,争头衔争不到的忧怨等都表现在自己的作品里,出来的东西全都拧眉、皱脸、心浮气躁,那有什么好?所以作品一定要带出好的情感,要满注着善意,要平和、宁静、安详,那就要求创作时自己的心态也得是这样。你的作品要想带出幽默来,你自己得先幽默、先快乐,尤其书画作品,不可太愁苦。这就要求我们修炼自己,太高深的,我做不到,只能对周边的俗事离得远一点,想得开一些,心就清静了许多,于是就能专心写我想写的、画我想画的了。我能一件事情干几年,心不烦,意不乱,也就在于此。同时,创作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你创作时会遇到好多认识、感觉或技术上的问题,那问题会引导着你去不断地学习,向古人求教,向今人请教,其间就能学到新知识,长些新本事。所以我说,书画这东西,你把它玩得越深入就会觉得越好玩,有时挖掘出一些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事情来,就尤其好玩了。

  记者:您从小喜欢书法,为发扬光大祖国汉字文化及书法艺术作出了贡献。现在,家用电脑日益普及,人们纷纷弃笔,连小孩子们都开始用电脑写作,会用毛笔的人越来越少。当年电影、舞台剧的兴起导致京剧艺术衰退。如今电脑普及是否会对书法艺术的延续和发展造成冲击?

  陈骧龙:你说贡献?实不敢当。书画本身就不是什么大事,当初我随吴玉如老师读书,一天,一位师兄来请吴玉如批改习字,老师一边看字,这位师兄一边说,老师是大书法家,行草超过王羲之,三百年来无此大手笔等等。老师不置一词。而后他请老师给写张字,吴老墨笔一挥“会写几个字算得什么”,送他。然后对我和我的二哥说:“写字是文人的本分,还是读书要紧。”这话我永远记着。

  至于电脑冲击书法,我想冲击肯定是有的,但未必是坏事。书法这事儿自古以来就是属于少数人的,特别是纯粹的艺术,掺和的人反倒是少一点好。电脑的能耐比书法大多了,要想出名得利也比画、书法方便多了,而且真能玩着就达到目的了,这样可让书法减少掉许多名利的负担。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让那些以书法为乐的人留下,其他人走开,有利于书法艺术的净化。依我看,书法的发达不在于掺和的人数有多少,而在于能写出多少好东西来。

  说到这里我倒想起一件事,想说几句。我们中国一直讲名人字画,就是不管写得、画得好不好,只要是名人的就行。其实这是很坏的一个习惯。许多名人根本就不懂书画,更没练过,写出来的,实在太难看了,居然还给刻成碑、刻成匾,立在大庭广众之前,明着欺人欺世,这样非常不好,至少他露出了自己的短处,那东西让人看到这些人连起码的好赖都不懂。我想名人们真该慎重点,有点自知之明,懂得自重。

  记者:您自幼研习书画艺术,包括西方的绘画艺术,据说研究得还挺深,想听听您对中西方绘画艺术发展的评价。

  陈骧龙:我对西方绘画谈不到研究,更谈不到深刻,我只是出于好奇,出于对现代艺术的不理解,想弄明白,才反复地读书,才八次去巴黎探讨。我只想对自己的好奇心有个满足,对自己的不理解有个解释,并不想为艺术界添乱。我只对自己负责,所以我只能跟你谈谈我自己的艺术遵循。

  先说明白了,我是保守的,也许还非常保守,再者我是自然的,也许还非常自然。我的观点是,艺术不能以新旧而论,它只有好坏之分。当然,艺术上的好坏也常常有很强的个人审美情趣表现,而我深信我的审美是属于正常人范围的。因此我只按照我的爱好分辨好坏,对于艺术的创新,特别是一些所谓的创新,我深不以为然。因为新的不一定就是好的,就像旧的不一定都好一样。西方进入工业化社会以后,西方的美术很快也跟着一起“工业化”,英国的新艺术运动提出:手工匠人创造的一切都使人得到美好的享受,工匠即艺术家,艺术家即工匠,手工技艺是最高的艺术。就是说,工业化的发展,工艺美术的提高,吞掉了美术,图案、装饰、抽象的东西在美术领域里占了上风,这是其社会发展的必然。当然,这和社会财产向资本家、中产阶级倾斜,艺术的欣赏主体由贵族转向平民等等,也都有一定的关系。其实,最重要的是工业化改变了人们的观念,把原本自然至上,变成了机器至上。记得法国当时有一位医学家,写了一本《人是机器》的医学书,可证明这种观念的转变。后来,有关工业制图的理念、视角和方法也被引入到美术创作,于是出现了立体派等等。工业现代化的推进,让西方社会发展的脚步越走越快,反映在艺术领域里的,是创新成了让人目不暇接的时髦。近一百年间,西方艺术的“主义”、“派别”、“运动”等,保守统计有四五十个,平均两年换一个。有的旗号才打了两仨月就没了,我真不明白,这么短时间它就变了主意,那艺术的探索还有没有深度?能否精致?所以这样的路与我无缘。我的艺术观、我的创作始终保守着,不改初衷地一条路走到黑,成功与否我不管。刚才说的是新的,下面我说说旧的。旧的也绝非都好,中国的旧东西太多了,其中伤筋动骨的毛病有不少。譬如说“书画同源”论,其实这两者根本不同源。再说“文人画”,那又是一个让人弄不明白的概念。如再具体一点,中国美术史鼻祖一级的大师米芾、苏轼,他们会画画吗?我说他们不会画,所谓“大米点”,是后人编排的。董其昌会画吗?能画到什么程度?这些美术史上关键的事情,非得“较真儿”不可的,谁较真儿了?没人较真儿。中国美术史应重新辨证,重新改订,古代文人说的,不完全可信,应找出事实真相来。再有,“气韵为先”、“神似”及“似与不似之间”等等的“画不像理论”,是一个完整的传统系统,但它到底对不对?好不好?我认为这都是需要重新予以思考的问题。这些问题,对我来说,故且存疑,等有工夫了,我会慢慢地给它理出个头绪来。

  我在艺术上只求自然,顺其自然,自然而然,绝不强求什么。创造?没那么大的本事,循规蹈矩还不能尽得的时候,就别想入非非了。

  陈骧龙泥金书画作品

  重要启事

  据反映,有人打着本报编辑、记者的旗号,与本版刊发的被采访人联系并提出其他要求。特提醒相关人员,凡此行为与本版无关。如有疑问请拨打电话:28201336与天津日报专刊部联系。

  天津日报专刊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