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国各地频现手足口病疫情 > 09手足口病消息

广州局部暴发手足口病 幼儿园五月或成重灾区

一名家长带着患儿在医院接受治疗。 (资料图片)
一名家长带着患儿在医院接受治疗。 (资料图片)

    新闻回顾:广州局部暴发手足口病 病童挤满隔离病区(组图)

  全市幼师昨日接受紧急培训;卫生部门下一阶段将紧盯民办学校

  新快报讯(记者李斯璐)今年5月至7月将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广州市卫生部门日前预计,5月份广州或出现大量手足口病患儿,而幼儿园将是“重灾区”。对此,广州市卫生部门昨日召集全市各区的幼儿园保健老师、疾控工作人员、各医院的保健科医生,提前进行手足口病预防知识培训,防患于未然。



  重症患儿多为流动人口儿童

  培训班上,卫生部门的疾控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去年手足口病高发地的相关情况。据悉,自从2008年5月手足口病被纳入法定监控的传染病后,当月广州监测到的手足口病病例数大幅增加。据统计,去年全市共监测到手足口病病例6230例,其中58%的患者是散居儿童(这里是指不在同一房间内合住的儿童),这些患儿中的多数人都在幼儿园染病。同时,记者获悉,这些患儿大多数是居住在天河区、白云区、海珠区、番禺区等地的流动人口儿童。卫生部门预计,今年幼儿园仍将是发病“重灾区”。

  据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的培训师介绍,去年发现的重症患儿多数是流动人口儿童,“如番禺区大石一个因感染EV71(肠道病毒71型,这个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因之一)死亡的患儿就是外地人,她居住在卫生环境恶劣的地方,家长对手足口病的警觉性不高,等患儿病情非常严重时才送到医院救治,但已经回天乏术。”

  众多幼儿园老师缺专业知识

  “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怎样才能消灭这些肠道病毒呢?”这个问题问倒不少幼儿园的保健老师。记者发现,原来很多保健老师都不知道“酒精根本无法杀灭肠道病毒”。

  “肠道病毒容易在湿热环境下生存和传播,酒精和消毒液都不能杀灭这些病毒,只能靠紫外线、漂白粉、甲醛等来杀灭病毒。所以,各位老师以后在幼儿园消毒,不要再选用酒精了”。

  疾控工作人员发现,有些幼儿园一直都在有意识地预防手足口病,包括给桌椅、餐具等设施和用具消毒,但仍“百密一疏”,“手足口病可通过飞沫在儿童中间传播,玩具、活动场所的滑梯等容易沾染儿童的唾液,这是交叉感染手足口病的途径之一。目前,很少有幼儿园给这些设施消毒”。

  疾控工作人员建议,幼儿园在进行消毒工作的时候应多注重细节,除了给滑梯、玩具消毒外,校车也应消毒,这样能更好地预防交叉感染。

  下阶段严管民办幼儿园

  广州市卫生局疾控处一位负责人在培训班上透露,在广州流动人口的聚居地,有不少民办的幼托机构和学校,有些甚至是“野鸡幼儿园”,这些地方都是进行手足口病宣传教育工作的“空白地带”。

  “前段期间,广州对8月龄至14周岁的儿童进行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这些民办学校中,竟然有上千名学生不知道要打疫苗,这就证明宣传工作存在漏洞;另外,我们还发现白云区有这样的"托儿所":一个老太太负责带十几名小孩,非常不注意卫生,结果一有传染病袭来,所有小孩都病倒了。”

  市疾控中心表示,下阶段,流动人口儿童将成为重点宣教对象,“但这些地方范围广、流动人口多,推进疾病防控工作有一定难度”。

  增槎路某幼儿园回应称11名患儿部分康复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娟 实习生张秀丽封康康)昨日,记者走访了位于荔湾区增槎路一个曾出现过手足口病病例的大型幼儿园,园方表示,11名患儿现在部分康复,至今暂无新增病例。

  昨日,记者在位于增槎路的某大型幼儿园了解到,该园已要求所有患儿(包括疑似患病儿童)离校就医。该园园长告诉记者,自从发现有小朋友患手足口病后,幼儿园已经加强了晨检工作。截至昨日,已发现11名小朋友患手足口病,现在部分患儿已康复。对于已经治愈的小朋友,幼儿园方面仍要求他们在家里休息一个星期后才能返校。该幼儿园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为止未发现有新病例。

  “这段时间,我们特别注意园内卫生清洁。小孩子可能触摸到的地方我们都要进行消毒。”园方表示,除了日常的清洁卫生和宣传教育外,每天都会对地板、桌椅等进行消毒。

  昨日,记者采访了前来接小孩的部分家长,家长们表示,曾经听说有小朋友患手足口病,但他们并不是很担心。

    延伸阅读:

    福建部署手足口病防控方案 幼儿园需每日晨检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