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绩难看高管仍加薪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降薪酬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实习生陈庆麟庞倩影)在各央企上市公司近期披露的年报中,引人关注的除了业绩,还有高管们的工资单。在近日召开的国资委分配管理会议上,关于央企高管薪酬分配制度有了明确定调,中高层工资增长要低于净利润增幅的要求再次被强调。
但记者从部分上市央企已发布的2008年年报中发现,中石油、中石化等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企业,依然给高管们加了薪水。

  薪酬分配三原则

  2008年,央企高管到底能拿多少薪水?3月27日,国资委在其召开的分配管理工作会议给予了明确定调——2008年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据媒体报道,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会议上更提出了央企薪酬分配在2009年将实行的三个原则,即集团总部员工工资增长应低于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低于社会平均工资的企业职工工资可略高于企业效益增长;中高层收入增长要低于净利润增长。根据国资委方面的意见,未来要推进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把权力从国资委下放到企业,由企业自主调控。

  而除了工资单上的收入之外,此次国资委也正在摸底各央企中高层的职务消费情况。据悉,国资委已经要求各央企负责薪酬的部门要把该单位央企领导人的职务消费调查在4月10日之前上报。所谓职务消费包括交通、通讯、住房、各种俱乐部会员资格与职务消费有关的项目名称。

  利润降高管仍加薪

  虽然国资委态度明确,但央企高管的薪酬是否真的在2008年出现整体下降?针对这一问题,记者查询了7家央企上市公司刚刚发布的2008年财报,其中仅有葛洲坝一家的高管薪酬出现下调。而与国资委提出的“中高层工资增长要低于净利润增长”相比,在给高管加了薪水的6家企业中,更有4家的净利润出现同比负增长。

  根据中石油的财报显示,其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1.99%,但董事蒋凡的年收入却由2007年的不足50万元,上涨至56.9万元,加薪幅度达到14%。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另一能源巨头中石化的身上,在2008年业绩下滑47%的同时,其总裁王天普的薪酬由82.5万元变成了84.4万元,微涨2.3%。而更为夸张的是,五矿发展的副总经理何建增,去年薪酬由上一年的63.5万元增到93.6万元,高管公司加薪47%的同时,而公司的利润却同比下滑了近四成。

  薪酬发布不透明

  虽然央企上市公司财报中均含有高管薪酬情况的内容,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要想看清高管们的薪酬变化水平并不容易。例如,记者在中石油2007年的年报中发现,其董事长蒋洁敏2007年薪酬为91.6万元,但到了2008年的年报,蒋洁敏的薪酬具体情况一栏就显示为了空白。与之相反的是,宝钢股份在2008年的财报中披露了总经理伏中哲98万元的年薪,但在2007年的财报中却没有相关信息。而对于这种变动,各公司也基本没有做出说明。

  对此,专业人士解释说,造成这种现象有多种原因,比如高管不再从上市公司领取薪酬,就不必在上市公司的财报中披露其收入情况。此外,有些公司也仅对位列公司收入金额前几位的高管进行薪酬披露,排名之外的就不公布。“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财报对于高管薪酬并没有强制性格式,因此,如何披露高管薪酬就完全由企业自身来掌握。而且,上市公司对于这种变动也可以不用进行解释。”该人士认为,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普通公众或者公司股东难以对公司高管的薪酬进行有效监督。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