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肥东烈士陵园成烂尾工程 如今已变庄稼地

  安徽肥东县梁园镇抗日阵亡将士陵园自2001年开工建设以来,由于资金缺乏,如今变成了“烂尾”工程。记者最近在这里看到,陵园内乱石遍地,杂草丛生,不少地块居然变成了庄稼地。清明时节缅英烈,瞻仰陵园寄哀思,这样宛如废墟的陵园,如何能承载人们对英烈的景仰与尊重?

  英烈长眠处竟成庄稼地

  梁园镇是皖中重镇,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抗日战争期间,国共两党的武装力量在此多次迎击日军,数百官兵长眠于此。

  清明时分,记者来到梁园镇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只见锈迹斑斑的铁门紧锁着,门槛下堆满了乱石。

  透过铁门栏栅,院落尽头一座四方形平台上,屹立着一座汉白玉纪念碑,“梁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几个青黑大字赫然入目,矗立碑体的塔基用红砖砌成,未经粉刷显得格外刺眼。

  而在纪念碑周围,居然种满了庄稼:一片金黄灿烂的油菜,一块绿油油的麦苗,还有一块长势喜人的蚕豆,空地上则长满了荒草和野花。如果没有竖立的纪念碑,难以想象这里是安置烈士忠魂的陵园。

  陵园由陵园所在地的邓岗村村民罗守珍夫妇义务看守。闻讯赶来的60多岁的罗老太为记者打开了大门,记者踏着没脚的野草走进陵园,发现陈列室和看护室都没有装门窗,陈列室也没安放任何物品。

  纪念碑前,一堆纸灰不时被风刮起。“这是我昨天烧的,每年都是这个规矩,清明前为这些牺牲的英雄烧些纸钱。”罗守珍老人说。

  罗老太说,每年清明前学生来参观,她就来开门,平时就把门锁着。当时陵园修建时,她和老伴帮着看材料,现在停建好几年了,他们就义务帮着照看一下,防止东西被人偷走。

  罗老太还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前后,由于陵园的大铁门一直没有付款,卖铁门的厂家派人来拆门,后来还是由邓岗村支书担保还债,陵园大门才没有被拆下来。

  梁园反击战英名垂青史

  记者看到,梁园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上详细记载着梁园忠烈的历史功绩:

  1937年“七·七”事变后,当年驻梁园的新四军、国民革命军和人民群众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团结御敌,保卫家园,在这片土地上先后进行了三次规模较大的抗日反击战,给日寇以沉重打击。

  1939年2月19日,日军纠集1000多人,分两路偷袭梁园、东山口的新四军支队八团驻地。经过激烈战斗,敌人终于被我英勇的新四军八团击溃,日军伤亡百余人,我方也有部分同志牺牲。

  1941年1月23日,日军集中约3000兵力,分两路扫荡新四军津浦路西根据地及梁园、古河一带的国民革命军。5天后,日伪军又集中1000多人,再次袭击梁园镇,遭到国民革命军三八师八二八补充团一部和新四军四支队八团二营的顽强反抗,共击毙敌人300余人,我方也有伤亡。

  1942年1月17日,4000多日伪军在6架飞机的掩护下,从合肥、店埠、古河、下塘分四路进犯梁园镇。驻守该镇的国民革命军一七一师五一一团二营和五一二团一营官兵与数倍敌人进行殊死搏斗,两天击退镇北、镇南1300多敌人的多次进攻,打死日伪军百余人、战马14匹。

  梁园镇常务副镇长张其昌告诉记者,当年发生在梁园的抗日反击战,国共两党武装共赴国难,并肩战斗,消灭日本侵略军500多人,表现出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国民党部队有400多将士长眠于此。

  梁园抗日反击战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抗日的光辉篇章。

  陵园变“烂尾”英烈何所依

  张其昌告诉记者,1943年秋,国民党一七一师曾在梁园梅桥筑墓400余座,并建有两丈多高的塔,上书“抗日忠烈纪念塔”。但经过多年的历史变迁,烈士墓大多已不见,纪念塔也早已损毁。

  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子孙后代永远记住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缅怀为国捐躯的抗日阵亡将士,告慰抗日将士的英魂,2001年,合肥市政府采纳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决定在梁园镇修建抗日阵亡将士陵园。

  张其昌说:“2001年5月,合肥市政府拨款20万元,并要求肥东县政府划拨配套资金20万元,由市园林局规划并承建陵园。我们还从民间多方征集了40多块抗日将士的墓碑,准备在陵园建好后安放于此,以供纪念瞻仰。”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资金的不到位迫使陵园工程半路搁浅。张其昌介绍说:“当时,合肥市园林局规划后由其下属的一个公司具体负责施工,在完成了征地、围墙、大门、纪念塔、纪念碑、门房以及纪念馆房等初期建设后,施工方已经投入了38万元。而当时县政府只拨了5万元,加上市政府20万元的拨款,总共只有25万元,资金缺口达到13万元。在这种情况下,施工队甩手不干了。”

  他说:“由于县里配套资金不到位,迟迟没有后续拨款,镇政府财力又有限,陵园其余的工程如广场、道路、绿化、墓碑镶嵌等一拖至今。直到2008年底,镇政府才将施工欠款的13万元还完。”

  面对陵园今日的“荒景”,肥东县民政局局长周玉章坦言,心里“很不好受”。他表示,肥东县民政局将积极协调,筹措资金,尽快将梁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修建完毕。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守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