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九年仅百人捐遗体不奇怪 医学院师生也难破传统

昨天,亲人们一同凭吊逝去的遗体捐献者。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摄

  市民捐献热情不高,医学院师生也却步,医学教学遗体极度缺乏

  核心提示:十几名学生共用一具遗体,甚至没有遗体进行临床教学,是目前众多医学院校师生解剖课上面临的尴尬。昨天,在专门为遗体捐献者举行的追思悼念活动上,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初国良透露上述信息。他说,广州市遗体捐献的缺口很大,呼吁更多市民加入捐献行列。

  据记者了解,市民对遗体捐献顾虑重重,热情不高。即便作为遗体教学的需求者、受益者——各医学院的师生,参与遗体捐献的意愿也比较弱,报名者寥寥。


  新闻旁白

  103名捐献者名留纪念碑

  昨日,在广州新塘华侨公墓的香园艺术墓区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前,祭扫者络绎不绝,一场“生命追思”悼念活动在此举行。广州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徐志彪以及相关部门代表、遗体捐献者亲属约200人向这座为纪念志愿捐献遗体者而修建的纪念碑献花并三鞠躬。

  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欧阳炳惠表示,广州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修建于2008年4月,今年清明前他们专门请人按照捐献者捐献遗体的年代,将103名遗体捐献者的名字镌刻在纪念碑上,让人们永远铭记他们为医学事业所作的贡献。

  解剖课上的情况

  教学多用无主遗体

  十余学生解剖一具


  据初国良介绍,遗体是医学科研、医学教学不可缺少的资源和材料,可用于病理学解剖和医学教学,它能为医学领域的进步作贡献。解剖尸体是医学院学生的必修课,对培养提高他们的医术意义重大。

  他告诉记者,对于医生来说,解剖课是最重要的一课,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也是由解剖课开始正式进入医学基础教育的,不经过解剖研究,光靠书本图画是不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的。

  初国良告诉记者,现在临床医学教学标准,平均每四名学生解剖一具遗体。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每年都有上千名学生需要上解剖课,需要遗体上百具,但实际能接收到的只有十几具。由于遗体缺乏,只能十几个学生解剖一具遗体。在红十字会没有发起遗体捐献前,医学院校用作教学的遗体,一般是通过医院、公安等部门寻找的一些无主遗体。

  捐献遗体的情况

  同意捐献人数寥寥

  医学院师生亦却步


  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从2000年至今,九年来广州有1000多人报名志愿捐献遗体,其中有130人已完成了遗体捐献,供医学院校学生教学研究使用。然而,其中医学院内部同意遗体捐献者却人数寥寥。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林汉忠老师透露,就他们的医学院来说,同意捐献遗体的志愿者就十分少。整个医学院只有一两个学生和一名教授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

  如何对待捐献遗体

  是否默哀全凭良心

  使用完后集体火化


  医学院会怎样对待遗体?解剖后的遗体将被如何处理?这是许多捐献人及其家属十分关注的问题。

  对此,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欧阳炳惠表示,医学院保证奉行人道主义精神,将捐赠的遗体或器官用于教学、科研、医疗事业,确保志愿人的捐赠意愿得以实施。

  但欧阳炳惠同时表示,至于医学院怎么对待遗体,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全国或地方性的法规或明文规定,遗体捐献后程序还不能实现完全透明化。他称,有的教授在教授解剖课前会要求学生向遗体默哀,但这样的行为不是硬性规定,只取决于教授本人的意愿。

  林汉忠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医学院按照常规对于头一次进行解剖的遗体,师生会集体鞠躬,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仪式了。至于医学院是否会对学生进行尊重遗体方面的教育,他表示,解剖学课程的教义里有讲到,教授一般不会再进行专门强化教育。

  “用于教学的遗体都有使用期限,过了这个期限后,遗体会通过火化处理,但火化后的骨灰由火葬场统一处理,红十字会不回收。”欧阳炳惠说。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对于过了使用期限或解剖后的遗体,都会送火葬场集体火化,骨灰不会专门送还遗体捐献者家属。

  为何少人捐献遗体

  传统观念难以逾越

  顾虑遗体如何对待


  记者了解到,对遗体捐献者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同传统观念作斗争。虽然大多市民都清楚地知道,遗体捐献者在造就学生,在成就未来的医生,也在帮助未来医生手术刀下的生命,他们的所为是勇敢的、意义巨大的。但是由于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得毁伤”“入土为安”等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还是不愿意死后捐献自己的遗体和器官。此外即使一些人生前有捐献遗体的愿望,但却遭到亲友的阻拦,临终的时候意愿没法实现。

  据悉,不少志愿捐献者最后退却,是因为他们担心遗体捐献后不能真正用于医疗教学、病理解剖和器官移植。还有的市民有这样的顾虑:医学院会怎么对待尸体,使用者能否给予其应有的尊重?与多数市民一样,医学院的教授和学生们也有类似顾虑。作为医学工作者,不少人即使自身有捐献志愿,却遭遇来自家人和其他方面的阻力。

  捐献人群调查

  以老年人为主

  多是知识分子


  从志愿捐献遗体的名单上,记者发现其中以老年人居多。欧阳炳惠介绍,目前市红十字会接收的130具遗体中,基本上是60—80岁的老年人,这些志愿者的遗体都不适用于器官捐赠,都只用于医学教学和科研。

  据市红十字会负责遗体捐献的工作人员表示,广州市开展志愿捐献遗体工作始于2000年,但捐献遗体基本上出现在近三年。据市红十字会2007年开展的市民对捐献活动认知的调查显示,市民的认同率达到86%。随着遗体捐献宣传工作的开展,报名人员也从最早的干部、知识分子扩展到工人和农民,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捐献人群的主力还是知识分子。

  欧阳炳惠介绍,广州市共设有4个遗体接收站: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暨南大学医学院、广州医学院。

  策划:新快报记者张英姿采写:新快报记者张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